山野 │ 裝備

四兩撥千斤的THULE油壓車邊上架獨木舟架四兩撥千斤的THULE油壓車邊上架獨木舟車頂架

四兩撥千斤的THULE油壓車邊上架獨木舟架四兩撥千斤的THULE油壓車邊上架獨木舟車頂架
撰文/左承偉.攝影/沈佳旻 左承偉
2014/07/18發表,已被閱讀18,827次

雖然獨木舟運動在台灣屬於小眾戶外活動,但已有越來越多朋友投入此道,且種類跨足急流舟、平台舟、海洋舟等等,相當多元。不過只要玩過獨木舟或想玩獨木舟的朋友就會發現,隨著想去的水域越來越多,一定會想要自己買舟並且由車載方式到處探點,但獨木舟畢竟不是像自行車這樣的運動器材,動輒十幾公斤甚至三十多公斤的舟所在多有,再加上長度較大,單人不易搬動,因此要如何單人輕鬆將獨木舟放在車頂架並固定好,便是關鍵問題了。

一般的車頂架,若是單人操作,必須由車後方上舟,緩緩向前推進,下舟時則反向。這種方式的缺點在於舟體不能太重,單人才好抬起或頂在頭上,否則舟體的一端必須撐在地面做為支點,但這樣就增加舟體磨損的機會,甚至有舵的海洋舟也不適合使用此法上車。

再者,如果是一般房車,因為車身較矮,所以上舟還稍微容易些,但若是RV或箱型車的話,那要將獨木舟頂上車頂架,就更非易事了。有鑑於此,THULE特別設計出一款可由車側利用油壓方式的獨木舟專用車頂架,讓愛舟人從此有了更輕鬆的選擇!

這幾年越來越多人從事獨木舟活動。
THULE油壓車邊上架獨木舟車頂架讓單人搬運獨木舟變得輕鬆許多!

具備多項細節設計的油壓式獨木舟車頂架

這款油壓車邊上架獨木舟架,最大的特色就是可由車側將獨木舟放上固定,然後再透過車頂架本身的油壓裝置,可以讓人輕鬆將二、三十公斤的獨木舟推上車頂(筆者的舟重是32公斤),除了這個最大特點外,它還有以下四大特點:

1.多重卡榫確保安全固定:要開啟這款車頂架,使它抵達放舟的位置,必須先解開ㄇ型金屬彈扣,然後將插梢抽出,才能按下把手解開另一端的卡榫。這樣一連串的過程,著實讓裝載獨木舟時的穩定與安全性大增,並且養成使用者按部就班的使用習慣。

將ㄇ型彈扣解開,再抽出插梢,是解開車頂架的第一個動作。
取下第一個安全扣(插梢)。

2.利用槓桿原理與油壓方式輕鬆上下舟體:解開所有卡榫後,以手抓握把的方式,利用槓桿原理的方式就可輕鬆將舟抬起,使其與車頂呈現90度,然後再透過摺疊桿慢慢整個舟體撐住,讓使用者將舟慢慢放到車側。反過來說,在放舟時可以Hold住的油壓器,在舟放回車頂時,又發揮曳引的功能,使整個將舟體舉起的施力大幅減少。

雙手握住握把壓下後,就可以抬起車頂架,但要注意雙臂必須速度與角度一致。

3.可調式側架便利不同舟型:由於不同舟型的寬窄不同,THDLE這款車頂架便設計可調式的側架,以便於讓獨木舟放置時能更加與車頂架契合,增加牢固性,也讓車輛行駛中的穩定性更好。

側架可透過調整適合不同款的舟型寬度。

4.車側快速裝載與卸下:由於獨特由車側上舟的設計,不僅讓單人搬運的力量最省外,在上固定綁帶時也更加便利與快速。另一方面,因油壓裝置省力許多,所以整個上下舟的過程便輕鬆快速。

由車側上下架,讓使用者更加輕鬆與容易。

具備鎖匙的快拆設計讓整組車頂架使用更便利

由於筆者所駕駛的CRV第一代有添購日本原廠車頂架,因此保留了縱桿,而採用THULE的橫桿,以便於搭配油壓獨木舟車頂架。在實際使用的過程中,這款橫桿最讓人感到滿意的部份就是具有鎖匙的快拆功能,這對於平常不希望車頂架增加風組與噪音的我來說,無疑方便了拆裝,並且因為要有鑰匙才能打開與卸下,所以裝配後也不用擔心會輕易遭他人拆下或偷竊。

因此,我個人的使用方式是從事獨木舟活動時才將整組車頂架裝上,不用時則拆下放在工作室內。而僅僅使用三次的經驗後,大約一人獨自拆裝的時間都可以控制在10分鐘以內,算是相當快速方便。

車頂架具有鎖匙功能,可以有效減少遭竊的問題。
鑰匙打開蓋子後,變身一根內六角板手,用以拆卸車頂架。
不使用時可輕鬆拆下,放在車庫或儲藏室,相當方便。

實際使用步驟

說了那麼多特點,接下來就來實際看看這款車頂架的實際操作吧!

解開兩根車架各自的插梢。
左:按下把手的卡筍開關將車架的吊臂拉下。請註意沒有放舟時彈簧與油壓裝置的彈力頗大,故動作要一次到位。右:確認吊臂到位,便將獨木舟抬起,準備放上車架。
左:將舟抬起,請注意舟底向外,才可減少風阻。右:獨木舟放上架後,要注意前後的距離比例是否合宜。
先以綁帶固定舟體。
綁帶固定好後,以雙手各自握住手把,按下開關,準備將獨木舟台上車頂。
推上車頂時請注意速度,務必要慢慢進行。
放上車頂,務必要聽卡榫的聲音,並且依序將插梢再插回固定。
再以繩索固定舟尾。
以繩索固定舟首後便告裝載完成,下舟則依照此程序反過來操作一次即可。

好用小物:固定輔助綁帶

固定輔助綁帶的使用範例。

一般以車頂架載運獨木舟時,除了將舟體與車頂架一同綁上側帶外,最好也要在前後加上繫繩,以拉住獨木舟,避免因為加速、煞車等情況讓舟體移動,甚至發生射出的意外。但許多車輛不一定前後都有拖車鉤,所以THULE特別設計了一種既簡單又好用的小裝備,稱為「固定輔助綁帶」。

這個輔助固定器只要將橡膠管的一端夾入引擎蓋或後行李廂蓋,露出藍色的尼龍織帶環,就可將固定用的繩索或鉤環穿過輕鬆固定,而且尼龍織帶環的質料表面相當地平滑,也絕對不會刮傷車子的鈑金。

固定輔助綁帶使用時特寫。

親切的諮詢與服務

由於THULE的車頂架配件相當多元,而且可以搭配不同車款,所以台灣代理忠欣公司在這方面相當地專業,並且會仔細詢問車主的車款,再查詢相關資料,提供適合的建議給消費者,因此服務上相當地親民與仔細,這點絕對是值得推薦的地方!

感謝THULE台灣代理商忠欣股份有限公司協助拍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