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年 7 月 22 日至 8 月 7 日這段期間,桃園大魯閣卡丁車場不只可以跑卡丁車,更化身為擁有濃濃藝術氣息的藝廊。國內知名畫家夏祖亮與桃園大魯閣卡丁車場展開合作,在這段期間舉辦「速度線-夏祖亮賽車繪畫展」,現場展出多幅將汽車與藝術結合的畫作,繪畫主題包含復古的老 Mini、Mini Challenge 賽事、Porsche 911、汽車設計師 Pinifarina,以及首次嘗試的競技卡丁車等。

2014 年 7 月 22 日至 8 月 7 日,國內知名汽車畫家夏祖亮,在桃園大魯閣卡丁車場舉辦「速度線-夏祖亮賽車繪畫展」,現場展出多幅精彩畫作,而這次更是夏祖亮首次將油畫與卡丁車進行結合,來展現競技卡丁車的速度張力。

而大魯閣卡丁車場為了與繪畫主題相呼應,特別找來 3 輛經賽車化的 Mini 於現場展出,讓來到現場的車迷除了欣賞畫作之外,更可以近距離接觸熱血的比賽車。

桃園大魯閣卡丁場化身藝廊,夏祖亮首次以卡丁車為繪畫主題

愛藝術也愛車的夏祖亮,平時甚至還會到大鵬灣賽車場小跑一下,也由於親身參與賽車活動,對車也相當了解,因此在他的畫作之中,更能忠實呈現出賽車運動的精神以及車輛最具特色的細節。而這次在大魯閣卡丁車場展出的作品,都是夏祖亮特別挑選出與賽車有關的畫作。

在「速度線-夏祖亮賽車繪畫展」的展期間走進大魯閣卡丁車場,最先映入眼簾的那幅畫,是夏祖亮首次嘗試將油畫與卡丁車進行結合。「跟畫其它車不同的是,以卡丁車賽事為主題,車手的動作反倒成為畫中最明顯的部份,非常有張力!」夏祖亮在一旁這麼解釋。

「國外有很多畫家將汽車與繪畫進行結合,創造出許多生動作品,但我發現在臺灣好像還沒有人這麼做!」因此熱愛藝術也熱愛汽車的夏祖亮,在 2007 年首次將他的兩個最愛進行結合,並在之後於高雄舉辦了「Oh!My Cars~玩物勵志之大男孩的小收藏」畫展,吸引了許多民眾及車迷駐足欣賞。

上圖是夏祖亮這次特別替大魯閣卡丁車場所繪畫的卡丁車賽事作品,而下圖則是 Mini Challenge 賽事,來與現場展示的 Mini 賽車相呼應,這兩幅作品都可以在大魯閣卡丁車場中近距離欣賞。
廣  告

相較於海報與照片,夏祖亮認為用油畫來呈現汽車與賽車,會擁有更多的情感與溫度,因為一筆一畫都是透過作家的手所描繪而出,且繪畫還可以透過「半具象」的方式進行呈現,這是海報與照片做不到的,更可以表達出作家對主題的想法。像是夏祖亮印象最深的一幅畫,就是他將 BMW Isetta、Ferrari 250 GTO、Mini Austin、Volkswagen Beetle 及 Volkswagen T1 等經典車款,和一名小男孩一同結合在一張畫作上,來表達汽車永遠是「男孩」(無論大小) 的心之所嚮。

這幅許多經典老車與小男孩相結合的作品,是夏祖亮最得意的畫作之一,他認為油畫的筆觸與色彩,特別適合用來呈現老車的時代感與歷史刻痕。

讓藝術更親民,汽車藝術主題商店最快年底開幕

「把畫作放在藝廊,總是會讓一般民眾感覺有壓力,不敢走進來欣賞」夏祖亮這麼說。所以他很高興這次能把畫作搬進大魯閣卡丁車場,這裡是一個完全 free 的場合,再加上現場又有擺放實車,無論大小朋友會先被 3 輛帥氣又可愛的 Mini 所吸引、靠近,之後頭一抬,就能看到牆上一幅幅的畫作,藝術與民眾之間的距離就這麼拉近了,而這也是夏祖亮現階段最想做的事。

下個月,夏祖亮將會在嘉義的新光三越百貨垂楊店,舉行「馬力全開-夏祖亮賽車藝術展」;此外,「夏天車庫-汽車藝術主題商店」最快也會在今年底於高雄駁二藝術特區大義倉庫正式開幕,夏祖亮希望透過這些方式,讓愛車、愛藝術的大小朋友,都能透過一系列的展覽及即將開幕的主題商店,對藝術更了解、並從中找到對車、對速度的原始渴望!

緊接著「速度線-夏祖亮賽車繪畫展」之後,夏祖亮 8 月份將於嘉義新光三越百貨垂楊店舉行「馬力全開-夏祖亮賽車藝術展」,並預計在今年底於高雄駁二藝術特區大義倉庫成立「夏天車庫-汽車藝術主題商店」,對藝術及汽車有興趣的人,別忘了到時到夏天車庫走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