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幻電影中的車輛,駕駛人不需親手操駕車輛,前檔玻璃更像是電腦螢幕般,能夠顯示除了路況與號誌之外的更多訊息,如今,這樣的「螢幕」技術似乎不在只存於幻想中;日前 Continental 公佈了新世代的 HUD 抬頭顯示器 (Head-Up Displays) 技術,結合 HUD 與擴增實境技術,不久的將來,當你駕馭愛車型近於道路上,前檔玻璃上不但會有抬頭顯示器投射時速、速限、地圖,還能夠將指標清楚顯示於前方道路上,並適時提醒駕駛人安全距離、建議路線等,也就是說你眼睛所看到的前方道路,會有著豐富完整的一切訊息。

COntinental 近日公佈了新世代的抬頭顯示技術,除了現今的抬頭顯示器之外,另外加入了永有擴增實境技術於其中的抬頭顯示器,能將更豐富的行車資訊整合,並結合實際路況提供駕駛人更準確、詳實的訊息引導。上圖為現今廣泛運用於車輛上的傳統抬頭顯示器,與下圖前檔玻璃上展示的資訊量,有著極大不同的差異。

Continental 近日於官方網站上所揭示的新一代抬頭顯示技術,是以兩具 HUD 來投影至前檔玻璃上,一具為一般的 HUD 抬頭顯示器,另外一具則是具備擴增實境 (Augmented Reality)技術的抬頭顯示器。有著擴增實境的幫助,系統就能結合不同的行車資訊與實際道路狀況,提供駕駛人更盡一步的資訊引導;例如當行駛於高速道路上,導航路線顯示前方靠右切換至交流道出口,一般抬頭顯示器螢幕上會顯現地圖指引,而擴增實境則能將引導路線直接顯示在前進路線上。

雖然距離量產上有一小段距離,但透過投影技術的改變,能提供給駕駛人的參考也就越為豐富,甚至有可能可以加入即時路況資訊,更全面性的給予駕駛人幫助。

或許有些人對於 Augmented Reality 擴增實境技術有所困惑,在此也稍稍解釋一下什麼是 Augmented Reality 擴增實境,這項技術並非新穎科技,早在上個世紀末就已經問世,只是隨著科技文明的持續進展,也讓此向技術越來越逼真且應用範圍不斷擴展。透過不斷計算攝影機擷取之影像位置,與平面影像或是動態影像作出結合,已經有許多廣告、品牌都透過此一技術來進行宣傳。

廣  告

事實上,並不只有 Continental 推出了新的投影科技,先前 Land Rover 就曾經揭示引擎蓋透視技術,日前則是 Jaguar 展示了虛擬檔風玻璃技術等,此外,國際大廠如 Bosch、Panasonic 等,也都積極地進行 HUD 技術的精進研發。從 Continental 所公佈的產品訊息來看,在短短數年內就有辦法導入量產車款上運作,唯一的問題是會以何種級次呈現給消費者。

許多品牌與公司以經開始著手前檔玻璃資訊顯示的開發,讓駕駛人視線不需離開前方,同步還能掌握更多訊息,例如 Jaguar 日前就公佈了虛擬檔風玻璃技術,提供駕駛人更樂趣的駕駛介面。此外,Land Rover 先前也推出了透明引擎蓋。

一如 HUD 抬頭顯示器早年也僅能以單色來顯示時速而已,如今則是彩色且韻涵多項訊息於其中,技術層級的演進需要時間來完整,相信不遠的未來,駕馭車輛時所看到的景象,恐怕與現今車輛的視野大不相同了,對行車安全是否有明顯而實質的幫助,則有待時間來證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