於 2013 年洛杉磯車展上首演的 Jaguar 雙門硬頂跑車:F-Type Coupé,乃是以現行 F-Type 敞篷車款為基礎、所推出的硬頂車型,Jaguar 總代理九和汽車除了在 2014 年初的媒體春酒中、宣布將導入此款車型之外,並在 6 月份的新車促銷訊息中先行釋出了預售價格。如今,九和汽車於 2014 年 7 月 25 日正式於國內發表了 F-Type Coupé車款,提供 F-Type Coupé和 F-Type R Coupé兩款車型,新車售價分別為 395 萬以 768 萬元。

九和汽車於國內發表了 F-Type Coupé車款,提供 F-Type Coupé和 F-Type R Coupé兩款車型,新車售價分別為 395 萬以 768 萬元。

延續敞篷基礎外觀,導入實用化硬頂設計

F-Type Coupé 外型延續了敞篷車款的設計基礎,由車頭採用外擴的大型水箱護罩開始,並延伸兩側對稱的仿鯊腮進氣壩,HID 頭燈則整合 J-Blade LED 日行燈,強化車頭的動感視覺效果。原廠設計師在兩側車門後緣,向上劃出了外擴如賽車般的寬體後輪拱設計。而 F-Type Coupé 外型與敞篷車款最明顯的不同之處,則是車頂線條的設計,向後延伸的車頂線在車尾收束聚攏,並將全景式玻璃車頂以及電動啟閉後行李廂蓋整合其中,同間兼顧美感與實用機能。

F-Type Coupé 在車頭採用外擴的大型水箱護罩以及仿鯊腮進氣壩,搭配整合了 J-Blade LED 日行燈的 HID 頭燈,搭配兩側車門後緣如外擴如賽車般的寬體後輪拱設計。以及獨特的車尾線條設計,強調外觀的典雅動感造型。

F-Type Coupé 全車系內建隱蔽式電動後擾流板,在時速超過每小時 112 公里時升起,並在時速低於每小時 80 公里後收回,最大可提供達 120 公斤的下壓力。尾燈則由超薄 LED 燈組所組成光帶包覆車尾兩側,搭配隱藏於車頂後沿的 LED 第三煞車燈,強化車尾在夜晚的獨特辨識性。

F-Type R Coupé在外觀上較標準版車型增加了專屬 R 版高光黑色空力套件,並搭配了雙側雙出排氣尾管以及達 20 吋的 Gyrodyne 鋁圈,在外觀上更具有強烈的跑格氣息。

為了突顯頂級性能車款的獨特性,F-Type R Coupé在外觀更增加專屬 R 版高光黑色空力套件,包括前氣壩、引擎蓋上方及葉子板散熱孔、窗框以及後下擴散板均打造為 R 版專屬式樣,搭配雙側雙出排氣尾管以及達 20 吋的 Gyrodyne 鋁圈,進一步彰顯性能風格;而搭載 3.0 升 V6 機械增壓引擎的 F-Type R Coupé則採中央雙出排氣尾管以及 19 吋 Centrifuge 鋁圈。

駕駛導向設計,彰顯英倫豪華風貌

F-Type Coupé內裝採用雙座設計,並導入專注駕馭導向的設計概念,採用小盤徑三輻式多功能跑車方向盤整合換檔撥片,中控台由真皮材質包覆,內嵌鍍鉻和鋁合金飾板鋪陳,採用大型 8 吋繁體中文化觸控式螢幕設計趨向駕駛者,副駕駛側並自中控台延伸一整合式握柄,區隔出駕駛與副駕駛的乘坐空間。中控台頂部的空調出風口採隱藏式設計,在空調系統開啟時才會升起。為了凸顯 F-Type 的設計特色,其引擎啟動按鈕、位於方向盤上的換檔撥片以及動態模式按鈕均採具反光功能的金屬橙色塗裝。

F-Type Coupé內裝導入專注駕馭導向的設計概念,採用小盤徑三輻式多功能跑車方向盤,中控台由真皮材質包覆並搭配鍍鉻和鋁合金飾板,副駕駛側並自中控台延伸一整合式握柄,區隔出駕駛與副駕駛的乘坐空間。

F-Type Coupé配備雙前座 4 向電動、2 向手動調整真皮跑車座椅,F-Type R Coupé則標配「R 版」真皮包覆賽車座椅,其包含電動功能雙前座 14 向電動調整以及記憶功能。另外為凸顯 F-Type R Coupé的性能旗艦地位,內裝更多了包含真皮包覆儀表檯、內門板和中央休息扶手的「R 版」專屬頂級真皮內裝,並增加專屬「R 版」徽飾碳纖維網紋飾板、「R 版」專屬地墊以及「R 版」真皮包覆賽車化平底三輻式方向盤和金屬橘色換檔撥片,彰顯其特殊的性能地位。

為了突顯出 F-Type R Coupé的頂級性能車款身份,原廠為其標配了「R 版」真皮包覆賽車座椅,其包含電動功能雙前座 14 向電動調整以及記憶功能,在頭枕上方並具有 R 專屬字型拓印。

車載娛樂系統部份,F-Type Coupé及 F-Type R Coupé皆標配英國手工製 Meridian 鑑賞級音響系統。其輸出功率達到 380W,搭配 10 支高傳真揚聲器,F-Type R Coupé車款更可升級選配 Meridian 輸出功率達 770W 的 Surround Sound System 頂級環繞音響系統,搭配 12 支高傳真揚聲器以及動態音量調整和 DSP 數位訊號處理軟體功能,由其內建 Meridian Trifield™立體環繞音響技術,打造更為出色的音響表現。

導入國內的 F-Type Coupé車系皆標配英國手工製 Meridian 音響系統,F-Type R Coupé車款更可升級選配 Meridian 輸出功率達 770W 的 Surround Sound System 頂級環繞音響系統。

雙動力選擇,F-Type R Coupé具備 550 匹強悍輸出

為了與敞篷車款區隔出較為明顯的差異性,入門的 F-Type Coupé雖同樣採用一具 3.0 升 V6 機械增壓引擎,且擁有 DIVCT 雙可變氣門正時及 SGDi 缸內直噴供油技術,但採用較低的 340 匹最大馬力以及 45.9 公斤米最大扭力設定,與 F-Type 敞篷車款的 380 匹最大馬力、46.9 公斤米最大扭力輸出有所不同。

F-Type Coupé與敞篷車款入門車型雖同樣採用一具 3.0 升 V6 機械增壓引擎,但採用較低的 340 匹最大馬力以及 45.9 公斤米最大扭力輸出設定,與 F-Type 敞篷車款的 380 匹最大馬力、46.9 公斤米最大扭力輸出有所不同。
廣  告

頂級車款 F-Type R Coupé採用一具沿用自 XKR-S 以及 XKR-S GT 所配置的 5.0 升 V8 機械增壓引擎,可在引擎轉速 6,500 轉時輸出 550 匹的最大馬力,69.3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則可自引擎轉速 3,500rpm 全數釋放,而與這具動力系統相互搭配的、則是一具 8 速手自排變速箱。根據原廠提供的測試數據顯示,F-Type R Coupé由靜止加速至時速每小時 100 公里僅需 4.2 秒即可完成, 極速則採用電子限速在時速每小時 300 公里。

F-Type R Coupé雖與 F-Type V8 S 敞篷車款採用相同的 5.0 升 V8 機械增壓引擎基礎設定,但在透過原廠加以強化之後,可輸出 550 匹的最大馬力及 69.3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並搭配一具 8 速手自排變速箱,由靜止加速至時速每小時 100 公里僅需 4.2 秒即可完成, 極速則採用電子限速在時速每小時 300 公里。(圖示為 F-Type V8 S 敞篷車款)

F-Type R Coupé強化底盤,提升整體操控表現

F-Type R Coupé採用輕量化鋁合金車體提高車身剛性表現,底盤部份採用前 / 後獨立雙 A 臂懸吊系統,並具備前 50%:後 50%的完美配重。另外,F-Type R Coupé還配有 Dynamic-i 跑車化個人設定功能,系統內建 Configurable Dynamic 賽道模式系統,讓駕駛者可針對個人喜好和習慣對引擎、轉向系統和懸吊系統進行設定。透過中控台上的 8 吋觸控式螢幕,駕駛者還可記錄在賽道上的單圈時間和分段計時,同時提供油門、煞車以及其他車輛動態資訊。此外,F-Type R Coupé亦首次推出碳纖陶瓷剎車系統,提供熱血車主進階選配。

為了對應強悍的動力輸出表現,F-Type R Coupé除了具備「R 版」專屬賽車化懸吊系統以及 ADS 主動式跑車懸吊系統外,並首度提供碳纖陶瓷剎車系統的選配項目。

F-Type R Coupé搭載「R 版」專屬賽車化懸吊系統以及 ADS 主動式跑車懸吊系統,並配備 EAD 電子式主動限滑差速器,再整合 Torque Vectoring 剎車控制扭力轉換系統來提高車輛在彎道時的動態反應和抓地力。而 EAD 電子式主動限滑差速器是透過電動伺服於後軸的多片式離合器作動。離合器可將扭力作細膩的分配,進而傳遞到後輪,讓動力可以依道路需求更為精確的分配至兩側輪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