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野 │ 行程

花蓮石梯坪瀰漫咖啡廳 藝術與慢活的享受花蓮石梯坪瀰漫咖啡廳 藝術與慢活的享受

花蓮石梯坪瀰漫咖啡廳 藝術與慢活的享受花蓮石梯坪瀰漫咖啡廳 藝術與慢活的享受
撰文/沈佳旻.攝影/左承偉 / 沈佳旻
2014/07/23發表,已被閱讀17,328次

路途上的巧遇

花蓮,人們口中的後山,這裡沒有都市的喧擾、沒有交通繁雜與污染的空氣,在這樣的地方只要放慢步調就好,哪怕是漫無目的地隨處遊走都能透過感受這裡如詩畫般的美景。

7月來到此處,適逢花東地區稻作收成的時節,沿著臺11線行駛,都能見到金黃的稻浪與前方的白色浪濤相互較勁,而農人們也在烈日中採收數月辛勞的結晶。然而如此自然與人類和平共存的景象,漸漸地在花東海岸消失,取而代之的是一棟棟高級民宿,且如雨後春筍般吞食著沿岸的每一分土地,不曉得再過多久,看到的不再是蔚藍的海岸與金黃的稻穗,而是冷冷的鋼筋水泥以及雜亂的天際線,不得不對未來旅遊品質以及自然環境感到憂心與憂慮。

就這麼我們沿路賞景與反思人類愚眛行為的同時,看到路旁的稻田中,矗立著一幢不同於一般鐵皮工寮或民宿、反而帶有點當地傳統特色的建築,於是便成了這次旅途中重要的歇腳處,也因此認識了瀰漫咖啡廳。

自然的海景、農人的辛勞與收成,成為7月來花蓮最棒的美景。
瀰漫咖啡的建築相當有當地特色,並帶了濃厚的文藝氣息。
瀰漫咖啡廳每個角落都可以感受到濃濃的文藝FU。

瀰漫著藝文FU與咖啡香

來到瀰漫咖啡,這是座藝術與咖啡館所結合的悠閒空間,一踏進它的庭院,可以看到許多擺設是木雕而成,就連路旁招牌與牆上的菜單都是木雕,更顯藝文氣息。

踏入店內,簡潔清爽的擺設可看到不少木雕品、手創品與可愛畫作井然地陳列,這些都是出自店老闆梵梵與老闆娘海蒂的妙思與巧手。牆上菜單琳瑯滿目的飲品與甜點,讓人看了都好想點,不過這些都是限季、限量的,保證有錢也買不到的新鮮與美味,就看您的運氣好不好囉!

在花蓮,陽光與空氣可說是臺灣平地僅存的自然恩賜,因此在瀰漫咖啡當然就要好好的享受啦!瀰漫咖啡善用這些大自然的恩賜,利用數盞古樸的木窗,讓店內的採光相當良好,也因為這些窗,讓戶外的景致更吸引人,因此點了杯香醇的初鹿鮮奶坐在窗邊,就這樣碧藍、翠綠與金黃的繽紛色彩盡收眼底。

熱麼?戶外真的很熱,但到了花蓮怎麼還需要冷氣?瀰漫咖啡是沒有冷氣空調的,然而窗邊的風鈴正用清脆的聲音告訴我們,最自然的微風正吹拂著,它不僅帶來了涼意,更帶來青草與泥土芳香、夾雜著淡淡的海水味,就這麼藝文、視覺、味覺的饗宴,夾帶著眾人開朗的笑聲,全部融合在這間咖啡館中,這裡時間是如此的優閒與放鬆。

瀰漫-mima'an。
琳瑯滿目的菜單,讓人每種都想點。
古樸的木窗不僅讓陽光與空氣能夠進入屋內,也讓窗外的美景更吸引人。
店內擺設相當整潔、清爽。
Waco是隻相當熱情的毛小孩。

美麗而帶點哀愁的海稻米

在窗旁欣賞了一陣子的稻田,原來也是瀰漫咖啡廳的副產品,石梯坪這一代的文史維護者-舒米告訴我們,花蓮的海岸農地正被外來的投資者蠶食鯨吞,不僅僅是環境,這裡住民傳統的生活方式也受到了影響,耕種稻作是很辛苦的,儘管辛苦、耕作面積僅有幾分地,而收成後的收入不足以供應一個大家族的生活開支,但如何透過最原始的方式來保留、逐漸收復祖先所留下的每一分土地,不讓土地與美景被水泥給占領,並維護人類與自然的和諧共處,是她正在努力的課題。

文青氣質的美女咖啡廳老闆娘---海蒂

海蒂原本是居住在臺北大都會區的女孩,透過創造「朵兒小兔」可愛玩偶,曾撫慰不少上班族的上班壓力而紅及一時。如今來到了花蓮,透過他的文藝與巧手所創作的插圖、小飾品不僅將瀰漫咖啡布置得帶進了可愛與溫馨的感覺,更透過畫作來表達人類破壞環境,為大自然發聲。

極富文青氣質的美女-海蒂。

交通資訊

自行開車:沿著臺11線往臺東方向64.3公里處,即可看見瀰漫咖啡,地址:花蓮縣豐濱鄉港口村石梯灣117-2號。

搭乘大眾工具:可搭乘花蓮客運,花蓮往臺東靜浦的車,在石梯坪站下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