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字:
(多關鍵字搜尋時,請以半形「,」隔開)



日起
日止
(年份請以西元輸入)


4/16/2024
[F1]日本站:Red Bull包辦冠亞軍,Sainz穩定表現拿下季軍,Ferrari暫居車隊第2位
4/2/2024
[FE]守住地主日產車隊反撲,Maserati MSG車隊東京站奪冠
3/26/2024
[F1]澳洲站:Sainz術後奪冠,Verstatppen煞車故障退賽,Alonso煞車造成Russell翻車受罰惹爭議
3/11/2024
[F1]沙烏地阿拉伯站:Red Bull依舊無敵包辦冠亞軍,Leclerc拿下季軍與最快單圈,臨時代班F2車手Bearman技驚四座,為Ferrari拿下第7名
3/6/2024
[F1]阿拉伯大獎賽首演、性能大幅升級,Aston Martin發表2024 Vantage Safety Car
3/6/2024
[F1]巴林站:Red Bull拿下冠亞軍,Verstappen遙遙領先桿位奪冠,Sainz孤軍站上頒獎臺
2/20/2024
[LMH]歷史與創新的結合,Ferrari車隊揭曉 2024賽季499P塗裝
2/17/2024
[F1/GT]英倫賽車雙勢力,Aston Martin發表AMR24與Vantage GT3
2/16/2024
[F1]鎖定頒獎台最高位置,Scuderia Ferrari車隊發表最新Ferrari SF-24賽車
1/19/2024
[FE]開幕首戰坐收第4名,Maserati MSG車隊征戰第10季電動方程式
7/28/2014
[F1] 2014年F1匈牙利站正賽:Daniel Ricciardo再度笑開懷
記者/朱奕安 本文已被閱讀17,166
儘管匈牙利Hungaroring賽道是條特性偏慢、難以超車、讓許多車迷認為比賽將可能不精彩的賽道,不過由於比賽起跑時的降雨,還有Marcus Ericsson (Caterham) 與Sergio Perez (Force India) 兩車手失控撞車引發的安全車,讓這場比賽變的好看了許多。

起跑天氣不穩定加上安全車二度出動,總是會為比賽帶來幾家歡樂幾家愁的場面,原本處於領先位置的Nico Rosberg (Mercedes-AMG) 、Valterri Bottas (Williams) 和Sebastian Vettel (Red Bull) ,均因為安全車二度出動,打亂車隊輪胎使用策略與進站節奏,因此最終只能吞下比預期還要差的結果。

起跑之前Hungaroring賽道就下起了大雨,因此所有車手選擇使用綠色半雨胎起跑,不料之後賽道狀況逐漸好轉、加上安全車的兩度出動,讓2014年匈牙利站的賽況相當渾亂,N. Rosberg起跑後一度擁有相當出色的速度,但最後缺乏了一點運氣,使他只能以第4名做收。

反觀因為安全車而受益的車手,則拿下意料外的好成績,其中從Pit Lane起跑、原本連自己都認為與頒獎台無緣的Lewis Hamilton (Mercedes-AMG),利用與隊友不同之策略、以及安全車出動的名次洗牌,順利摘下頒獎台最後一個位置,Fernando Alonso (Ferrari) 亦頻著驚人的意志力與一點運氣,喜出望外地拿下亞軍,是Ferrari車隊本季第2次站上頒獎台、也竟然是截至目前為止車隊最好的成績。而最興奮的當然是在最後10圈以內,靠著一套幾乎全新的黃色軟胎,接連漂亮超越L. Hamilton與F. Alonso的澳洲車手Daniel Ricciardo (Red Bull) ,興奮的站上匈牙利站頒獎台最高位置,摘下F1生涯第2座分站冠軍。

2014年F1匈牙利站正賽成績


起跑天氣不穩定加上安全車二度出動,總是會為比賽帶來幾家歡樂幾家愁的場面,本站最幸運的贏家莫過於D. Ricciardo,同時F. Alonso與L. Hamilton也都取得了意料之外的好成績。

M. Ericsson觸發安全車,幸運女神向L. Hamilton靠攏

正賽結果與排位賽成績有著如此大的差異,一大原因就是起跑時賽道相當濕滑,使M. Ericsson在比賽來到第8圈時失控打滑衝出第3彎撞牆,撞一地的賽車碎片讓大會不得不出動安全車領航,這一次出動安全車等於是幫了L. Hamilton很大一把,因為這位英國車手從Pit Lane起跑後,就不斷透過無線電回到車輛有著異常抖動,且煞車一直無法達到工作溫度,一度還衝出賽道外,安全車的出動讓他得到稍微喘息的空間。

安全車出動幫了L. Hamilton很大一把,因為這位英國車手從Pit Lane起跑之後,不斷透過無線電回到車輛有著異常抖動,且煞車一直無法達到工作溫度,一度還衝出賽道外。

正當所有人都認為L. Hamilton無望靠近領先集團時,安全車的出動,讓L. Hamilton與多數車手進站恰巧趁機進站換上乾地胎,不過這時由N. Rosberg、V. Bottas、S.Vettel和F. Alonso組成的領先集團,因為事故發生不久後就通過了終點線,因此無法如其餘車手般,在安全車準備出動時就進站換胎,另外McLaren則是情勢判斷錯誤,繼續讓兩位車手使用半雨胎,使得他們與好成績無緣。

正當所有人都認為L. Hamilton無望靠近領先集團時,M. Ericsson在比賽來到第8圈時衝出打滑衝出第3彎失控撞牆,撞一地的賽車碎片讓大會不得不出動安全車領航;除此之外,比賽中段來到23圈時,S. Perez也同樣失控撞車觸發安全車。

領先集團延後一圈換胎讓N. Rosberg損失慘重,完成第一次換胎之後他的名次已經滑落至第4名,而在安全車狀況解除之後,隊友已經過關斬悄悄提升至第13名。不過比賽來到第14圈時,夾在N. Rosberg和L. Hamilton中間的車開始進站換胎,讓L. Hamilton名次不斷提前,N. Rosberg則是在15圈時名次滑落到第6名,而其隊友已經追上到第7,中間隔著S. Vettel,三輛車就此展開相當激烈的纏鬥。

憑著L. Hamilton和W05賽車的實力,要從最後方一路反擊回前10名並不是特別困難的事情,而由於安全車的出動讓他得以賺取更有利的名次。

匈牙利站可以說是一場混戰,因為比賽來到23圈,場上情勢又有了重大變化。S. Perez在衝出最後一個彎時輪胎壓上路沿石過多,讓整輛車在高速下失控並以達20G的力道衝撞上護欄,安全車再度出動,D. Ricciardo與F. Massa拉開的5秒差距就此化為烏有,兩人也就此進站換胎。安全車狀況解除後,這時後N. Rosberg與L. Hamilton的位置分別在第3與第5,不過N. Rosberg在第32圈進行第2次換胎,這次進站換胎可以說是他與冠軍無緣的關鍵,因為換完胎之後名次滑落至第13名,前方一連串的慢車拖累了他追近的速度,因此落於自己的隊友之後。

起跑不久之後賽道狀況由濕轉乾,再加上安全車的出動打亂所有車隊輪胎使用與進站節奏,極度考驗車隊決策反應能力。

白熱化競爭,Mercedes-AMG車隊指令再引爭議

兩人競爭一直是整場比賽的焦點,而且Mercedes-AMG車隊下達的指令,又再次成為車迷與媒體熱烈討論的議題,現在我們就來還原當時的情況。比賽來到第40圈時,N. Rosberg由於還需要進站一次,因此就不斷企圖想要用自己競爭力較強的軟胎,來追越前方用白色中性胎且不需要再換輪胎的隊友,若是要能夠再比賽結束取得勝利,勢必要在當時就趕快將自己隊友超越。

無奈匈牙利賽道實在難超車,就在纏鬥了約莫3圈後,車隊考量因兩人採用不同策略,因此透過無線電發出指令希望L. Hamilton主動讓隊友通過,不過L. Hamilton看來是不為所動,在一段沒有在全球轉播的對話內容中,L. Hamilton聽到車隊指令時回應車隊:「為什麼我需要讓他通過?他並沒有追上我,如果他追上我那就可以超越我。我必須對Nico說NO」。

比賽來到第40圈時,N. Rosberg由於還需要進站一次,因此就不斷企圖想要用自己競爭力較強的軟胎,來追越前方用白色中性胎且不需要再換輪胎的隊友,甚至車隊還向L. Hamilton提出讓車給N. Rosberg的需求,讓這位英國車手感到十分訝異。

這樣的行為或許又為L. Hamilton引來不少爭議,賽後他表示對車隊發出這樣的指令感到震驚,而N. Rosberg則表示並沒有要求車隊發出指令,只是車隊由於策略考量而希望L. Hamilton能夠先讓他通過。而以U-CAR觀點來看,其實L. Hamilton面對這樣的情況,可以讓也可以不讓。畢竟這是賽車,兩輛車當下處於同一圈,況且兩人爭取世界冠軍頭銜的積分又是那麼接近,對這樣的頂尖車手而言,戰場上不是贏就是輸,拿到亞軍論誰也不會特別開心。對於L. Hamilton而言,不讓車或許會引人一時非議,但如果讓了車而最後就此與世界冠軍擦肩而過,那麼他痛恨的也許就是自己,在這樣特殊的情況下,讓車與否,完全可以看他自己,如果一位車手都依著車隊指令行事,那麼賽車手也頂多就是為操作高級速度機器的傀儡而已。

對於L. Hamilton而言,不讓車或許會引人一時非議,但如果讓了車而最後就此與世界冠軍擦肩而過,那麼他痛恨的也許就是自己,在這樣特殊的情況下,讓車與否,完全可以看他自己。

賽後N. Rosberg對於L. Hamilton不讓車也沒有對外發表任何怨言,只對最後一圈的超車嘗試感到可惜。雖然只拿到第4名成績、讓隊友追回3分,不過N. Rosberg最後也展開漂亮的反擊,甚至在最後一次換胎出來,比賽剩下不到10圈、與隊友差距達13秒的情況之下,能夠以一圈快將進3秒的驚人速度,使其在比賽最後能夠將差距拉近到1秒之內,他的實力與拼勁仍然值得肯定。

N. Rosberg最後展開漂亮的反擊,在最後一次換胎出來,比賽剩下不到10圈、與隊友差距達13秒的情況之下,能夠以一圈快將進3秒的驚人速度,使其在比賽最後能夠將差距拉近到1秒之內

當然也不能將焦點完全聚焦於Mercedes-AMG車隊上,Red Bull的D. Ricciardo也是因為自己穩定的發揮,以及時運的幫助下,再次展露出相當燦爛的笑容拿下冠軍,這也是本季自目前以來,第2次分站冠軍是由非Mercedes-AMG車手所拿下,賽後他表示本周末拿下冠軍興奮的感覺就和第一次拿到F1冠軍一般。靠著自己的能力在最後階段冷靜沉著地將兩位世界冠軍車手超越 (F. Alonso與L. Hamilton) ,讓他相當滿意自己的表現,再一次演出比自己4冠王隊友表現出色的戲碼,S. Vettel表現雖然不差,但就是時運問題而無法再將名次提升。

匈牙利站結束時,罕見地看到兩輛非銀箭賽車,停在前三名的位置接受眾人鼓勵的場景,希望這樣的場面在下半在賽季能更常地出現。

F. Alonso:像擁抱冠軍的喜悅

另一位異常興奮的車手就是Ferrari車隊的F. Alonso,賽後他表示以車隊目前實力,拿下分站亞軍的喜悅就和拿下分站冠軍沒有甚麼兩樣。整場比賽當中,F. Alonso再次展現他拼勁十足、永不放棄的特色,在最後階段死守來自L. Hamilton的攻擊,展現世界冠軍的水準。至於其隊友Kimi Räikkönen,本周末表現也較過去出色許多。在練習賽時他就曾表示現在的F14 T已經較符合他喜歡的調性,所以在比賽當中也可以見到他幾次精彩的超車表演,只不過可惜最後階段因為輪胎磨耗、賽道不好超車等因素,使他僅能在第6名完賽。

整場比賽當中,F. Alonso再次展現他拼勁十足、永不放棄的特色,在最後階段死守來自L. Hamilton的攻擊,展現世界冠軍的水準,賽後甚至開心的表示,今年拿到亞軍的喜悅就跟拿到冠軍差不多。

雖然賽車表現情況似乎出現好轉,但冰人賽後表示現在出現這麼一點好徵兆,頂多只能讓下半賽季的情況好些,並無法彌補這糟糕的上半賽季,而且他也不認為接下來三周的暑休當中,賽車速度能夠有甚麼重大的突破,目前他只期望下半賽季能夠拿到應有的積分,並且期盼2015年賽車的變革。

Kimi Räikkönen,本周末表現也較過去幾場比賽出色許多,但冰人賽後表示現在出現一點好徵兆,頂多只能讓下半賽季的情況好些,並無法彌補這糟糕的上半賽季,而且他也不認為接下來三周的暑修階段後的比利時站,能夠有甚麼重大的突破。

幸運女神擦肩而過,V. Bottas時運不佳

至於賽前許多人看好的V. Bottas,儘管比賽前半段能夠穩穩跑在第2位,但也因為安全車兩次出動的問題,使得他被困於慢車當中,若是以單圈最快速度而言,他在第63圈飆出1:26.850的速度,全場比賽僅只有他與兩位銀箭車手,能夠飆出1分27秒內的單圈成績,只可惜賽車場上除了要有實力與速度,運氣往往也是主導結果的關鍵因素。

V. Bottas儘管比賽前半段能夠穩穩跑在第2位,但也因為安全車兩次出動的問題,使得他被困於慢車當中,雖然有實力,但只能說是時運不佳。

 
 

本周末無法完賽的車手多達6位,其中Force India和Caterham車隊,出現旗下兩輛賽車雙雙退賽的慘狀,這除了是受到因為比賽初期賽道濕滑影響外,也再一次見到Hungaroring對賽車的嚴苛考驗嚴苛。

結束匈牙利站之後,F1車隊可以短暫享受一下約三週的暑休,調整好自己的腳步後來應戰2014年下半賽季,下一場比賽將於許多車手喜愛的比利時Spa-Francorchampn賽道展開,比利時大賽將於2014年8月24日晚間正式起跑,而在暑休期間U-CAR也將持續關注F1賽壇,並帶來重要報導。

2014年F1匈牙利站正賽成績


2014/08/25 [F1] 2014年F1比利時站正賽觀察:RIC喜迎本季第3冠、銀箭車手火藥味更濃
2014 GP 匈牙利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