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有跑車的意義是什麼?高速公路盡速奔馳?戰勝高難度山道?還是在賽道上來一場公平競爭、徹底挑戰自我極限?

如果你想提升駕駛技巧、解讀機械的能力,參加爬山賽是個好方法,但是要挑選哪款車做為參賽戰駒?我們認為,全新登場的手排版 86 是當今最佳選擇。為了證實這項假設的可行性,我們特地來到一條曾經舉辦過爬山賽的產業道路,在這裡,86 能發揮多少實力?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體質優良 參賽車種的好選擇

哪些車種適合參賽?首先要從基本條件切入,在汽車領域中,動力型式與驅動方式是最極為重要的基本配置,因為,這兩大因素將深深影響了車身配重與轉向特性,我們在 86 身上,看見這兩大攸關操控的因素得到妥善規劃,因而呈現渾然天成的操控本質。

全車空力套件、大型尾翼、熱熔胎、競技懸吊、全車彩繪…這部以 86 孿生車 Scion FR-S 打造而成的場地賽車,是不是很迷人?
事實上,源自日本的 Toyota 86 傳奇,此刻也正在日本颳起全新 86 的旋風,尤其是 Toyota 官方社群活動與粉絲團相當活躍,積極舉辦各類型的車主聚會與爬山賽活動,讓更多人能深刻體驗到 86 的操控魅力。 (圖片引自 https://toyota-86.jp/86society/event/j004.html )

86 採用水平對臥引擎與後輪驅動,這項配置看似特殊,其實是經過層層淬鍊的最佳化結果。一般來說,如果是以乘坐舒適性為主要導向的車種(例如掀背車、房車、休旅車),引擎會位於車頭最前方,並且採用橫向排列,驅動方式則以前輪驅動為主,如此一來,就可以縮小機械空間,讓出最多的車室空間,給予乘坐者最舒適的環境。

拆掉不必要的隔音設備、音響、飾板…再裝上一套防滾籠,這就是成為爬山賽車的第一步驟。看看這張內裝圖,就能知道賽車版 86 有多威風!

然而,追求駕駛樂趣的純正跑車並非如此思考,因為,最佳化配重是第一要務,而為了呈現最佳化配重,研發者必須將引擎放在最適當的位置,並且選擇正確的驅動方式。如果想要兼顧容易掌控、轉向自然、全面化操駕樂趣,前置引擎搭配後輪驅動是公認的最佳方案。然而,前置引擎卻容易帶來車頭過重的問題,必需將引擎盡量往後擺放,形成 FMR 前中置設計。解決車頭配重之後,接下來卻往往遇上引擎重心過高,為此,Toyota 86 設計團隊找到最佳的解決方案─導入水平對臥引擎,讓 86 的先天架構,在配重與平衡性顯得出類拔萃。

這條產業道路曾經舉辦過爬山賽,不僅路面狹窄,還相當濕滑,屬於高難度 Rally 賽道。

無需大肆改裝 即刻下場參賽

賽車速度超乎想像,特別是狀況百出的爬山賽,無論煞車、換檔、轉向、油門……任何動作幾乎以直覺即刻反應,如果沒有優異的人體工學,讓雙眼視野無礙、手腳伸展自如,就無法在第一時間內做出正確動作。就以換檔來說,若是每次換檔因人體功學不佳而遲疑 0.1 秒,再假設完成一個 SS 路段需要做 100 次換檔動作,這個 SS 路段就慢了 10 秒,在賽車場上,這 10 秒差距可是天文數字。

86 擁有一套高剛性車體結構,甚至採用強度高達 1,500MPa 鋼材,搭配雙前座、駕駛座膝部等全車多達 7 顆氣囊,為駕駛樂趣提供最佳後盾。

一般來說,參賽者可以針對競技需求更換桶型座椅、小直徑方向盤、快排……以減少駕駛操作時的效能損耗,然而,如果可以不仰賴改裝就能滿足賽事需求,以原廠設定車應戰,是不是很完美?讓我們看看 86 的操作介面設計,就能發現裡頭大有文章……。

86 的重心極低,根據這張剖面圖,駕駛者的臀部距離地面僅 400mm,不但能精準感受路面訊息與 G 力變化,帶來直接有趣的駕駛快感。

坐進 86 駕駛艙,首先感受到座椅位置極低,好像拆除座椅下方的腳架,讓身體距離地面僅僅幾十公分,如果你曾經體驗過改裝賽車或是超跑,就能感同身受。根據原廠公佈資料,86 的車身高度為 1,285mm,駕駛者的臀部離地面只有 400mm,如此一來,不但能讓人精準感受路面訊息與 G 力變化,更能帶來直接強烈的駕駛快感。

全新導入的立體碳纖維飾板,讓 86 充滿更強烈的運動氣息。車內儀錶顯示效果十分清楚,各項操控按鍵也在隨手可及的位置上。

接著是雙手握住的方向盤,86 的方向盤直徑為 365mm,在 Toyota 市售車領域中,這是尺寸最小的方向盤。再來是短捷明確的排檔桿,搭配位置適中的油門、煞車、離合器踏板,雙手雙腳因此形成最自然的角度,再搭配包覆性優異的運動座椅,劇烈操駕時,身體卻牢靠得很。我們常說,優異的操控介面是打造操控的第一步驟,關於這一點,86 做得恰如其分。

高度安全 樂趣橫生的後驅跑車

這條宜蘭頭城的產業道路十分蜿蜒,直線機會不多,彎道密度極高,對於轉向系統、變速箱齒比、引擎扭力、底盤靈活性的要求極高。為了安全起見,我們先以一般速度跑完一圈,以熟悉路況,接著再加速腳步,測試 86 的真實能耐。我們發現,這條產業路段的難度高乎預期,必須嚴陣以待,所幸,86 擁有輕快精準的 EPS 電動輔助轉向系統,加上 365mm 小直徑方向盤與左右未滿 3 圈的轉向設定,除非遇上髮夾彎,多數彎道均能一次帶過,只需將雙手握住方向盤 3 點鐘與 9 點鐘方位,即可一氣呵成、瀟灑過彎。

光是握住方向盤,就能感受濃濃的運動氣息。86 採用的方向盤直徑只有 365mm,這是 Toyota 市售車系中直徑最小者,轉向反應又準又快。

面對狹窄的路段,懸吊系統必須給予駕駛者高度信心,才能放膽衝刺,這部 2015 年式 86 的懸吊經過調校,車身更穩定、反應更輕快,完全符合快、狠、準三大競技原則。想要征服單線產業道路,唯有不害怕才能輕鬆脫困,此時,吸震性佳、路面接納度高的 86 就是最值得信任的夥伴。

多數時候,86 的檔位維持在二~三檔,來到速度最低的髮夾彎,甚至要降至一檔。一般來說,手排變速箱受制於一檔齒輪型式、齒比落差等因素,二檔降一檔時往往不盡順暢,甚至出現無法入檔、撞齒輪等窘狀。經過多次操駕,86 的變速箱竟然沒有上述狀況,只要以跟指動作補足油門,就可以掛入一檔入彎,接著再豪氣出彎。

來到高速路段,我們維持三檔,以方向盤與油門深淺控制轉向,此時的 86 顯得如魚得水,快活得不得了!FA20 水平對臥引擎擁有活潑的動力特性,最常使用的 3,000~5,000rpm 中段速域扭力相當充沛,再搭配適當的輪距與軸距,還有車迷津津樂道的後驅設定……讓今天的爬山賽體驗成為一段美好回憶。

原廠設定就能做出驚人的成績,證實 86 擁有優異的先天體質。當然,你不見得要把 86 變成賽車,卻不能忽略一件事,極限狀態下的 86 可以給人充分信心,在實際生活中,86 絕對是一部高度安全、樂趣橫生的好伴侶,給人放心的快樂,這才是 86 的核心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