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在這個月,Smart 於德國柏林公布了新一代 Fortwo 和全新 Forfour 的廠圖,其以靈動俏皮的外觀造型,讓眾多車迷又一次怦然心動;而其實這輛穿梭在城市之間的「精靈」,還有著不少優秀的家族成員,本篇文章就為大家盤點一下 Smart 品牌的概念車以及特別版車型。

這個月,Smart 於德國柏林公布了新一代 Fortwo 和全新 Forfour 的廠圖,其以靈動俏皮的外觀造型,讓眾多車迷又一次怦然心動。

Smart ForTwo Crossblade

Crossblade,是基於 2002 年 Smart 敞篷版所打造的城市車款,其所搭載的引擎經由 Brabus 一手調校而來,雖然最大馬力只有 70 匹,但相對於 740 公斤的車重,還是有著不錯的動力性能。不過這些都不是 Crossblade 的重點,重要的是它沒有前擋風玻璃、車頂以及車門,看上去雖然很酷,但很難想像哪位車主會花上 16,000 英鎊 (約新台幣 81 萬 5 千元) 來購買一輛半成品汽車。

Crossblade,是基於 2002 年 Smart 敞篷版所打造的城市車款,其所搭載的引擎經由 Brabus 一手調校而來,雖然最大馬力只有 70 匹,但相對於 740 公斤的車重,還是有著不錯的動力性能。

Smart ForFour Brabus

嚴格來說,Smart ForFour Brabus 版本並不是真正的特別版車型,不過 Brabus 是第一個、也是最後一個,幫助 Smart 進軍鋼砲市場的品牌。Smart ForFour Brabus 搭載一具來自 Mitsubishi Colt 的 1.5 升渦輪增壓引擎,可在 7 秒內由靜止加速至時速 96 公里,極速更是達到令人吃驚的 220 公里。這樣的強悍性能表現,在 2005 年的鋼砲車型中十分罕見,但可惜的是,在路上看到這樣的一輛鋼砲,和看到一輛 Brabus 一樣困難。

Smart ForFour Brabus 搭載一具來自 Mitsubishi Colt 的 1.5 升渦輪增壓引擎,可在 7 秒內由靜止加速至時速 96 公里,極速更是達到令人吃驚的 220 公里。

Smart ForJeremy

某種程度上,這輛車無論是名字還是奇怪的造型,都令人感到相當不可思議,而除了在車尾兩側做出可發光的翅膀造型外,Smart ForJeremy 並無其他特別之處;這樣的奇異造型並沒有獲得大眾的注目,相反的,很多車迷都覺得醜陋至極。

這輛車無論是名字還是奇怪的造型,都令人感到相當不可思議,而除了在車尾兩側做出可發光的翅膀造型外,Smart ForJeremy 並無其他特別之處;這樣的奇異造型並沒有獲得大眾的注目,相反的,很多車迷都覺得醜陋至極。

Smart Roadster V6 雙渦輪增壓 Brabus 版

2003 年,Brabus 將 2 具 Smart Roadster Coupe 的 3 缸引擎合併,打造出一具雙渦輪增壓的 V6 引擎;這具引擎令人相當震驚,因為最大馬力僅有 215 匹,但若是考慮到車重只有 820 公斤,其實這樣的動力也還算合理;此外,這輛車和 Porsche 911 Carrera 4S (996 世代) 擁有相同的馬力重量比,使其由靜止加速至時速 96 公里不到 5 秒即可完成。不過悲慘的是,Smart Roadster V6 雙渦輪增壓 Brabus 版總共生產 10 輛,但 1 輛都未能售出,且根據德國的法律規定,這輛車不允許上路行駛。

2003 年,Brabus 將 2 具 Smart Roadster Coupe 的 3 缸引擎合併,打造出一具雙渦輪增壓的 V6 引擎;這具引擎令人相當震驚,因為最大馬力僅有 215 匹,但若是考慮到車重只有 820 公斤,其實這樣的動力也還算合理。

Smart FourJoy

Smart FourJoy 是 Smart 在近幾年推出的車型,雖然這只是一輛概念車,雖然它沒有車頂與車門,雖然 Smart 官方宣稱 FourJoy 的各個部分,都讓人想起 20 世紀 90 年代的網球帽,但不可否認的是,現行 Forfour 車型正是以其為基礎衍生而來的。

雖然這只是一輛概念車,雖然它沒有車頂與車門,雖然 Smart 官方宣稱 FourJoy 的各個部分,都讓人想起 20 世紀 90 年代的網球帽,但不可否認的是,現行 Forfour 車型正是以其為基礎衍生而來的。
廣  告

Smart For-Us

如果你認為,先前曾推出的:「Fiat 500 加上載貨區域」的 Pickup 是個絕佳創意,那麼這輛 Smart For-Us 絕對也可以滿足你的要求。不過話說回來,在大多數車迷眼中,Smart For-Us 只是個不切實際的想法,而雖然 Smart 打造了這輛車,但值得慶幸的是,其只在 2012 年的底特律車展上展出過概念版本。

如果你認為,先前曾推出的:「Fiat 500 加上載貨區域」的 Pickup 是個絕佳創意,那麼這輛 Smart For-Us 絕對也可以滿足你的要求。 (上圖:Fiat 500 Pickup;中、下圖:Smart For-Us)

Smart Forspeed

在 2011 年的日內瓦車展上,Smart 展示了這輛時尚的 Forspeed。它是一輛純電動汽車,擁有 121 公里的最高時速,以及 135 公里的最大續航里程,除此之外,Forspeed 還巧妙的將太陽能電池放置於前擋風玻璃之下。

這輛時尚的 Smart Forspeed,是一輛純電動汽車,擁有 121 公里的最高時速,以及 135 公里的最大續航里程;此外,Forspeed 還巧妙的將太陽能電池放置於前擋風玻璃之下。

Smart Forstars

這款車型同樣被定位為都會用車,你可以把它看做是電動版的 Smart Fortwo;動力部分,其使用一具最大馬力 82 匹的電動馬達,最大扭力為 13.77 公斤米,最高時速則為 130 公里。

Smart Forstars 被視為是是電動版的 Smart Fortwo;動力部分,其使用一具最大馬力 82 匹的電動馬達,最大扭力為 13.77 公斤米,最高時速則為 130 公里。

Smart Formore

Smart 目前為止只展示過 Formore 的草圖,而未將這輛四驅 SUV 車型實際公之於眾。這張草圖在 2005 年的法蘭克福車展上正式亮相,但之後原廠取消了研發工作。不過吊詭的是,在 2009 年曾有人拍下過這輛概念車的間諜照。

Formore 僅有公開過草圖,實際上從未以真面目示人,而這張草圖在 2005 年的法蘭克福車展上正式亮相後,原廠取消了研發工作。不過吊詭的是,在 2009 年曾有人拍下過這輛概念車的間諜照。

Smart Forvision

Smart Forvision 是原廠於 2011 年推出的電動概念車,擁有 179 公里的最大續航里程;不過這並不是這輛車的重點,重點在於其使用的熱反射塗料以及玻璃,能夠將車內溫度控制在 20 度,車頂上的太陽能電池還可為車內的電子設備提供電能。不過若從實際的角度來看,這輛車似乎永遠不可能實現量產。


Smart Forvision 是一輛擁有 179 公里的最大續航里程的電動車,且其使用的熱反射塗料以及玻璃,能夠將車內溫度控制在 20 度,車頂上的太陽能電池還可為車內的電子設備提供電能。不過若從實際的角度來看,這輛車似乎永遠不可能實現量產。

Smart ebike

最後介紹的這輛作品,如果以國內的標準來看,應該叫電動腳踏車,不過在 Smart 為其加持之下,這輛電動腳踏車的價格居然高達 2849 歐元 (約新台幣 11 萬 4 千元);其搭載一具 0.3 匹馬力的電動馬達,並配有鋰電池為其輔助,預計單次充電後最大續航里程可達 100 公里。

最後介紹的這輛作品,如果以國內的標準來看,應該叫電動腳踏車,不過在 Smart 為其加持之下,這輛電動腳踏車的價格居然高達 2849 歐元 (約新台幣 11 萬 4 千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