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野 │ 專題

歐都納完登布羅德峰歐都納完登布羅德峰

歐都納完登布羅德峰歐都納完登布羅德峰
撰文/沈佳旻.攝影/歐都納
2014/08/15發表,已被閱讀7,452次

難度不亞於聖母峰

本次攀登目標布羅德峰,世界第12高峰,位於巴基斯坦東北部的喀喇崑崙山脈上,海拔高度為8051公尺,喀喇崑崙山脈擁有多條巨大的冰川,將山峰研磨的如刀削斧劈般陡峻聳立,距離世界第二高峰惡名昭彰的K2只有八公里的距離。加上僅7%低含氧量、零下30度低溫、50度以上日夜溫差,惡劣氣候更容易引發雪崩冰崩等風險。

而上攀至8000公尺後,由前峰與主峰組成一個M型的假山頭,亦是歐都納前兩次未曾駐足路段,路程綿延達2公里,須經過及腰的鬆雪,冰雪岩混合的近90度垂直稜線,在攻頂與下撤途中,短短的51公尺海拔間上上下下來回,一分一秒體力都在流失,耗盡登山者體力,無氧攀登方式,更容易導致氧氣不足,無體力下山,引發腦水腫或死亡等風險,也是登山者70%意外都是發生在下山原因。相較一般人熟知的世界第一高峰聖母峰,無氧攀登的布羅德峰在困難度與危險性上甚至可能超過聖母峰的攀登。

締造臺灣史上第一個登頂布羅德峰隊伍

但2014布羅德峰攀登隊在臺灣山岳聯盟召集人吳夏雄領隊的帶領下,加上5名隊員呂忠翰、黃文辰、張元植、陳國鈞、林文逸,共6人,6月18日從臺灣出發前往巴基斯坦,經過反覆高度適應、艱辛的營建設與危險的繩索攀登,隊員呂忠翰自7月23日晚上11:20第三營7000公尺出發,另一組人張元植及黃文辰自24日凌晨12:00第四營7500公尺出發,在海拔超過八千公尺的高度奮戰超過十個小時、分別於24日09:13、09:30及10:30登上頂峰,寫下臺灣有史以來第一次登頂的寶貴記錄。

提升臺灣登山風氣,無氧攀登技術接軌國際、精進攀登技術

歐都納致力提升國人登山風氣,持續投入海外攀登計畫,歐都納組成的攀登隊曾於2008年登頂8,201公尺卓奧友峰、2009年8,848公尺珠穆朗瑪峰、2013年8,035公尺迦舒布魯II峰、2014年 8,051公尺布羅德峰,至今已成功完攀四座世界八千米巨峰(高度超過65座臺北101),讓臺灣登山家站上世界舞台。

此外,自1990年後,無氧攀登方式在國際間比例持續攀升,成為國際攀登趨勢,反觀臺灣八千米登頂紀錄,自1993年登頂卓奧友峰後,至今19年僅7位登山家以「無氧」方式登頂八千米巨峰,歐都納在僅7%含氧量的八千米死亡禁區,採用無氧攀登方式成功登頂布羅德峰,也讓國內山岳界攀登水準與國際接軌。而持續至今已達四年的攀登計畫,不論在營地建立、路線開闢、固定繩架設各方面,隊員的攀登技術持續提昇,更寫下另一個新里程碑。

布羅德峰峰頂俯瞰巴托魯冰河及聳立的喀喇崑崙山群。
左:布羅德峰前峰與主峰組成一個M型的假山頭,垂直冰壁加上稀薄空氣,上上下下來回易耗盡體力。 右:隊員成功登頂。
中華民國國旗首度在布羅德峰頂飄揚。
由計畫發起人歐都納董事長程鯤(右四)及吳夏雄領隊(左三)帶領布羅德峰攀登隊成功寫下台灣首次登頂布羅德峰紀錄。
大夥兒領到布羅德峰完攀證書雀躍不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