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baru 的製造商富士重工 (Fuji Heavy Industries Ltd,FHI),於今日 (8/25) 正式在日本發表全新的「WRX S4」專屬車型,而日規版、新一代的性能旗艦「WRX STI」,亦同步宣布即日起在日本開賣。與 2013 年在洛杉磯車展登場的 WRX、2014 年在北美車展上推出的 WRX STI 相較之下,原廠在這兩款車型的外觀僅進行了微妙變化,而最主要的變革,在於動力系統與科技配備方面。

Subaru 的製造商富士重工 (Fuji Heavy Industries Ltd,FHI),於今日 (8/25) 正式在日本發表全新的「WRX S4」專屬車型,而日規版、新一代的性能旗艦「WRX STI」,亦同步宣布即日起在日本開賣。

外觀微調,輪圈式樣新增

WRX S4 的外觀部分,幾乎與美規版 WRX 沒有分別,車頭依然保有 Subaru 家族化的 6 角型水箱護罩,並使用突出的鈑件讓造型更為明顯;菱格紋狀的護網,原廠則將面積擴大、使其包覆整個水箱護罩,加上引擎蓋上的招牌進氣口設計,整體運動氣息也更為濃厚。兩側的鷹眼頭燈 (hawkeye) 組內,配置了 LED 的近光燈,兩側則以「ㄈ字型」燈條妝點。

WRX S4 的車頭依然保有 Subaru 家族化的 6 角型水箱護罩,並使用突出的鈑件讓造型更為明顯;菱格紋狀的護網,原廠則將面積擴大、使其包覆整個水箱護罩,加上引擎蓋上的招牌進氣口設計,整體運動氣息也更為濃厚。

與美規版 WRX 相同,WRX S4 同樣擁有 4 門轎車的車格,前葉子鈑也有「WRX」銘牌彰顯身分;雖然整體造型並未添增新的設計元素,不過 WRX S4 也搭配了新式樣的 18 吋鋁合金輪圈,也算是增加了新鮮感;車身尺碼同樣為長 4,595mm、寬 1,795mm、高 1,475mm,軸距則為 2,650mm。

WRX S4 同樣擁有 4 門轎車的車格,車身尺碼同樣為長 4,595mm、寬 1,795mm、高 1,475mm,軸距則為 2,650mm。
WRX S4 的前葉子鈑有「WRX」銘牌彰顯身分。而雖然整體造型並未添增新的設計元素,不過 WRX S4 也搭配了新式樣的 18 吋鋁合金輪圈。

WRX S4 配置了左右雙出的排氣尾管,並把後保險桿與下底盤分流器作了妥善整合設計,而為呼應車頭造型,WRX S4 的 LED 尾燈組、同樣採用ㄈ字的造型設計;行李箱上配置了小型擾流尾翼,除了讓外觀更顯帥氣外,亦能對空氣力學表現進行強化。

WRX S4 配置了左右雙出的排氣尾管,並把後保險桿與下底盤分流器作了妥善整合設計,而為呼應車頭造型,WRX S4 的 LED 尾燈組、同樣採用ㄈ字的造型設計。

維持傳統,座艙濃濃戰鬥氛圍

WRX S4 的內裝同樣也帶有性能氣味,駕駛人只要打開車門,便能感受到車輛散發出的熱血因子;方向盤採用 D 字型平底式設計,握感也作了提升;鋼琴黑色烤漆與金屬雙色調的設計衝突,讓 WRX S4 的內艙質感大為提升,而碳纖維複合材質打造的飾板也功不可沒,帶來更為競技化的戰鬥風格。儀表板的設計則相同,也搭載了 3.5 吋彩色中控顯示幕,並另外內建可顯示壓力值的渦輪增壓表。

WRX S4 的方向盤採用 D 字型平底式設計,握感也作了提升;而碳纖維複合材質打造的飾板也功不可沒,帶來更為競技化的戰鬥風格。儀表板的設計則相同,也搭載了 3.5 吋彩色中控顯示幕,並另外內建可顯示壓力值的渦輪增壓表。

WRX S4 同樣也蘊含了 Subaru 原廠所具備的全方位安全哲學,除了各項安全配備一應俱全之外,WRX S4 同時也是 WRX 車系中,第一輛配置 Subaru 新世代 EyeSight 主動式安全系統的車型。

如同 U-CAR 先前的報導所提,EyeSight 系統是透過前擋風玻璃後方的兩具攝影鏡頭,以類似於人類眼睛的「視覺」、建構出立體的影像式偵測系統,可對道路上的車輛與行人進行辨識。在判讀這些數據後,EyeSight 系統能夠對車輛的剎車和油門進行控制,進而整合了 Pre-Collision Braking Control 預警式自動剎停控制、Adaptive Cruise Control 全速域自動巡航系統等主動式安全功能。

EyeSight 系統是透過前擋風玻璃後方的兩具攝影鏡頭,以類似於人類眼睛的「視覺」、建構出立體的影像式偵測系統,可對道路上的車輛與行人進行辨識。在判讀這些數據後,EyeSight 系統能夠對車輛的剎車和油門進行控制,進而整合了完整的安全系統。

其中,主動式巡航系統可在時速 1 英里至時速 90 英里 (約時速 1.6 公里至時速 144.8 公里) 的速域中使用,只要鎖定前方車輛後,就能夠進行速度的主動調整,甚至可在走走停停的都會路況中保持車距。

主動式巡航系統可在時速 1 英里至時速 90 英里 (約時速 1.6 公里至時速 144.8 公里) 的速域中使用,只要鎖定前方車輛後,就能夠進行速度的主動調整,甚至可在走走停停的都會路況中保持車距。

馬力上調,來到 300 匹大關

動力系統的變革,也是 WRX S4 最吸引人之處;原廠為其配置的仍是一具原廠代號 FA20、2.0 升 4 缸水平對臥渦輪增壓、DIT 缸內直噴的引擎,但對其性能進行了幅度不小的升級,最大馬力較美規版 WRX 上升 32 匹、正式成為「300 俱樂部」的一員,可在引擎轉速 5,600 轉時、擁有 300 匹最大馬力的表現;最大扭力則提升到 40.8 公斤米,並可在 2,000~4,800 時持續釋放。搭配的變速系統仍為原廠稱之為「Sport Lineartronic」的 CVT 無段變速箱,在保有操駕樂趣的同時,油耗表現仍擁有平均每公升 13.2 公里的好成績。

WRX S4 配置的仍是一具原廠代號 FA20、2.0 升 4 缸水平對臥渦輪增壓、DIT 缸內直噴的引擎,但最大馬力較美規版 WRX 上升 32 匹、正式成為「300 俱樂部」的一員,擁有 300 匹的最大馬力,最大扭力則提升到 40.8 公斤米;搭配的變速系統仍為原廠稱之為「Sport Lineartronic」的 CVT 無段變速箱。
廣  告

外觀、內裝與美規版相同

相較於 WRX S4 在外觀存有和 WRX 不同的細小變化,日規版 WRX STI 無論是外觀或是內裝方面,則都和美規版 WRX STI 的外型完全相同。

日規版 WRX STI 在外觀上與美規版 WRX STI 完全相同。
內裝部分,日規版 WRX STI 也和美規 WRX STI 一樣,擁有濃濃的戰鬥風味。

取消 EJ25 引擎,改以 Ej20 2.0 升 4 缸代替

日規版 WRX STI 變動幅度最大的部份,在於原廠為其配置了一具原廠代號 EJ20 的 2.0 升 4 缸水平對臥渦輪增壓引擎,用以取代現行 WRX STI 身上那具、代號 EJ25 的 2.5 升渦輪增壓 4 缸水平對臥汽油引擎。雖然和 WRX S4 一樣、都是一具 2.0 升 4 缸水平對臥渦輪引擎,不過 EJ20 並沒有 DIT 缸內直噴技術,而是仍採用電子噴射供油系統。

在排氣量較美規版縮減約 500c.c.之後,日規版 WRX STI 的最大馬力和扭力卻不降反升 ,其可在引擎轉速 6,400 轉時、爆發出 308 匹的最大馬力,43.0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則是在 4,400 時忠實傳遞,而無論是最大馬力或扭力的出現時機點,日規版均較美規版晚了 400 轉。 (在臺販售的 WRX STI 搭載的是 EJ25、2.5 升 4 缸水平對臥渦輪增壓引擎,最大馬力則調教為 300 匹、最大扭力為 41.5 公斤米。)

日規版 WRX STI 變動幅度最大的部份,在於原廠為其配置了一具原廠代號 EJ20 的 2.0 升 4 缸水平對臥渦輪增壓引擎,用以取代現行 WRX STI 身上那具、代號 EJ25 的 2.5 升渦輪增壓 4 缸水平對臥汽油引擎。雖然和 WRX S4 一樣、都是一具 2.0 升 4 缸水平對臥渦輪引擎,不過 EJ20 並沒有 DIT 缸內直噴技術,而是仍採用電子噴射供油系統。

既然身為性能旗艦,日規版 WRX STI 當然也配備自由度最高的手排變速箱。這具由原廠再度強化的 6 速手排變速箱,可帶給駕駛人更為直接的換檔感受,並且換檔速度也更加迅速,讓整體的駕馭樂趣得到完美的傳遞。

在排氣量較美規版縮減約 500c.c.之後,日規版 WRX STI 的最大馬力和扭力卻不降反升,其可在引擎轉速 6,400 轉時、爆發出 308 匹的最大馬力,43.0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則是在 4,400 時忠實傳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