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亮君

撰文

Mercedes-Benz 提供

攝影

43,558

2014

9月

9

選在 2014 年初北美車展進行全球首演、同年 7 月登臺的新世代 C-Class,屬原廠全新第 5 代大改款車型,不僅設計軸線翻新,外觀、內裝全面向旗艦看齊、且導入多項科技,並進行嚴苛測試,打算徹底顛覆此級距車型的基準;不過、全新車型的推出,得從原廠前一年 4 月的動作開始談起。

2013 年的 4 月份,Mercedes-Benz 宣布,將為 204 世代的 C-Class 推出特別的限量版「Edition C」車型,以精心雕琢的細部造型差異,打造出一輛更為豪華大器的 C-Class。而 C 63 AMG 車型,亦在 6 月份迎來了 Edition 507 的特式車,以 507 匹馬力的強化輸出,提供消費者更高級的選擇。

2013 年 Mercedes-Benz 針對 204 世代 C-Class 所發表的限量版「Edition C」與 C 63 AMG Edition 507 特式車 (圖下),不但提供消費者更高級的選擇,其實也暗示了全新世代車型即將推出。

同年的 8 月,Mercedes-Benz 進一步為中國市場推出具有中國專屬塗裝的 Grand Edition 特式車,並向全球宣布,從 1982 年 201 世代 190 車系上市以來,C-Class 車系在全球已經累積了超過 1,000 萬輛的銷售佳績,其中 204 世代的 C-Class 更已經累積銷售超過 230 萬輛,為 Mercedes-Benz 創下絕佳的成績。

種種的動作,再三強調並感謝著 204 世代產品的卓越表現與貢獻,並為 204 世代 C-Class 的各式車型加入配備豐富、外型更具特色的設定,在汽車產業人士的眼中都只代表著 1 件事: 204 世代已經到達尾聲,205 世代的全新 C-Class,即將登場。

近年來,Mercedes-Benz 外型設計的世代,總是由 A-Class 揭開序幕,再由 S-Class、C-Class,延續新世代的設計語彙,打造出全新的家族化風格。因此,對於業界人士而言,自然不會期待 Mercedes-Benz 會像 Concept A-Class 一般,打造 1 輛準量產版的概念車,來預告 205 世代 C-Class 的推出。眾人所好奇的是:Mercedes-Benz 將如何向消費者介紹這款全新的產品?

內裝先行,豔驚全球

眾人的等待並沒有太久,在 10 月份所舉行的 2013 年 Mercedes-Benz TecDay 科技論壇中,Mercedes-Benz 便向全球公布了全新 205 世代的 C-Class 正式內裝照片以及各種科技配備的介紹,立刻在全球的汽車市場上形成騷動。

2013 年 10 月所舉行的 Mercedes-Benz TecDay 科技論壇,Mercedes-Benz 向全球公布了全新 205 世代的 C-Class 正式內裝照片以設計圖,正式預告新車的發表時程。

相對於上市已達 6 年的 204 世代黑色冷調的內裝,全新 C-Class 的內裝設計,導入大量原木木紋飾板,並融合 S-Class 以及 A-Class 以降的霧面金屬空調出風口,打造出高質感的內裝風格,甚至獲得比 S-Class 更高的評價。而包含全新 LED 擡頭顯示器、全新電容式觸控手寫板,以及原屬於 S-Class 的豐富安全配備與甫於 222 世代首見的 Air Balance 香氛系統,都在 C-Class 的車室內出現。

全新 C-Class 的內裝設計,導入大量原木木紋飾板,並融合 S-Class 以及 A-Class 以降的霧面金屬空調出風口,打造出高質感的內裝風格,而包含全新 LED 擡頭顯示器 (圖下) 等豐富配備的出現,更使車迷對它充滿了期待。

配備的豐富與完整,直逼品牌旗艦的 S-Class,不但遠勝 204 世代的既有車型,同級競爭對手的頂級車款,亦立時顯得相形失色。配備與質感的大幅躍進,不但讓 C-Class 的內裝有超越對手一個世代以上的優勢,更讓全球市場感受到 Mercedes-Benz 對於 205 世代 C-Class 完全不同的市場定位策略。

而緊接著,在 12 月的中旬,Mercedes-Benz 進一步發布了實車的測試影片,讓全球見識這款全新產品媲美品牌旗艦 S-Class 的完善主動式安全防護系統。

這支影片,雖然仍是以偽裝包覆的 C-Class 進行,但是對於全球車迷而言,仍是絕無冷場的一部影片,因為繼 SLS AMG 之後,Mercedes-Benz 再度請出品牌大使 Michael Schumacher 擔綱駕駛一職,以其超絕的駕駛技術,親身為全球的消費者展示介紹 C-Class 的各項安全輔助系統。

2013 年 12 月,Mercedes-Benz 發布了 205 世代 C-Class 的測試影片,讓全球見識這款全新產品媲美品牌旗艦 S-Class 的完善主動式安全防護系統。

不論是時速 30 公里以上避免與前方車款碰撞的 Collsion Prevention Assist Plus、能在走走停停情況下自動維持車距並輔助轉向的 Distronic Plus with Steering Assist and Stop & Go Pilot、在時速 50 公里以下完全煞停的自動煞車系統 PRE-SAFE Brake、在緊急情況下預充煞車力道的 Brake Assist PLUS、對盲點進行警示、並閃躲盲點來車的 Active Blind Spot Assist 以及主動式車道偏移輔助系統 Active Lane Keeping Assist,過去僅在 S-Class 上出現的最新主動式安全科技,都在全新世代的 C-Class 上出現,讓小型豪華房車的消費者,能享有過去專屬於旗艦產品的全方位安全防護。

205 世代 C-Class 上市前不但經過多項嚴苛測試,還特別請來身具 7 屆 F1 世界冠軍頭銜的 Michael Schumacher,以嚴格而激烈的測試,證明完善的安全系統並不會對 C-Class 的操控有負面的影響。

身具 7 屆 F1 世界冠軍頭銜、拿下 91 場單站獎盃的 Michael Schumacher,以嚴格而激烈的測試,證明完善的安全系統,並不會對 C-Class 的操控有負面的影響。Schumacher 表示:「沒有人能夠在長期面臨交通狀況時,隨時維持 100%的專注力...而這正是為何我支持小客車搭載智慧輔助系統的原因。」而 Mercedes-Benz Intelligent Drive 整合式主動安全科技擴大至旗下各級距車系的做法,亦獲得這位頂尖駕駛人的肯定。

車神 Michael Schumacher 在測試過 205 世代 C-Class 後滿意地表示:「沒有人能夠在長期面臨交通狀況時,隨時維持 100%的專注力...而這正是為何我支持小客車搭載智慧輔助系統的原因。」

揭開面紗,活脫是輛 S-Class

整個預告活動,在隔周的周一達到了最高潮。Mercedes-Benz 取下了 Michael Schumacher 試乘時仍貼於車身上的偽裝包覆,正式向全球公布了 205 世代 C-Class 的完整面貌。只見,一張張宛若 222 世代 S-Class 的各角度照片,一一陳列在眼前,揉合古典與現代流線設計的典雅設計,讓 C-Class 立刻獲得全球媒體的一致好評,並讓各界期待在 2014 年的 NAIAS (North American International Auto Show) 北美國際車展中,與 C-Class 的實車進行零距離的接觸。

Mercedes-Benz 向全球公布 205 世代 C-Class 的兩種面貌後,其揉合古典與現代流線的典雅設計,立刻獲得全球媒體的一致好評,並讓各界期待在 2014 年的 NAIAS 北美國際車展中,與 C-Class 實車進行零距離的接觸。

Mercedes-Benz 並沒有讓溫度升到最高的活動因為等待而冷卻。就在北美車展之前,Mercedes-Benz 舉辦了「Guarding the new C-Class 護送全新 C-Class 北上的活動」,邀請多位各國著名的部落客以及論壇上的意見領袖,從 C-Class 位於美國阿拉巴馬州的 Tuscaloosa 生產基地出發,以 5 天的時間,駕駛各式參展車輛及全新的 C-Class 北上,前往 2,500 公里外的底特律,透過 5 天的時間與長距離的行駛,讓各部落客與論壇意見領袖,親身感受全新 C-Class 的產品魅力。

2014 年 NAIAS 北美車展前,Mercedes-Benz 還舉辦了「Guarding the new C-Class 護送全新 C-Class 北上的活動」,邀請多位部落客及意見領袖,從 C-Class 位於美國阿拉巴馬州的 Tuscaloosa 生產基地出發,以 5 天的時間,駕駛各式參展車輛及全新的 C-Class 北上,前往 2,500 公里外的底特律,親身感受全新 C-Class 的產品魅力。

精心安排的活動,無縫地連接北美車展的發表會,讓 C-Class 成功地站上國際舞臺。然而,205 世代 C-Class 的上市活動並未停止。為了讓全球各個市場的消費者,都能接收到一致的品牌形象與產品訊息,Mercedes-Benz 為全球訂下了「The best knows no alternative. The new C-Class.」的發表主軸,讓全球各地市場,都能清楚認知這款中型豪華房車中最高品質產品的推出。而台灣賓士,亦選擇在臺北世界貿易中心的南港展覽館,在 7 月 21 日,為 C-Class 舉辦「成就 不容屈就」的盛大發表會,正式將 C-Class 引進臺灣市場。

台灣賓士在 2014 年 7 月 21 日,為 205 世代 C-Class 舉辦「成就 不容屈就」的新車發表會,正式將 C-Class 引進臺灣市場。

豐富生活樂趣,205 世代旅行車款追加推出

而在 205 世代大改款 C-Class 房車推出後,沒多久光景、Mercedes-Benz 便於 2014 年 5 月正式發表以 C-Class 4 門房車為基礎所衍生出的旅行車款:C-Class Estate,並在 2014 年 9 月加入 C-Class 車系的銷售陣容,逐步豐富與完整 C-Class 的戰線,滿足不同需求的消費者。

緊接著 C-Class 的發表腳步、台灣賓士很快便於 2015 年 1 月 26 日在國內正式發表新一代 C-Class Estate 旅行車款,且首先提供 C 200 BlueTEC Estate AVANTGARDE 柴油車型及 C 250 Estate AMG Line 汽油車型兩種選擇。

至於新世代 C-Class Estate 引進臺灣市場的規劃方面,雖然過去旅行車並不普及,但是因為國內近年露營及自行車等戶外活動風潮日漸興盛,旅行車在國內的能見度與接受度越來越高,所以國內新一代 C-Class 在 2014 年 7 月上市後,C-Class Estate 很快地便於 2015 年 1 月 26 日、假台灣賓士舉辦國內媒體餐敘時正式發表,並首先帶來 C 200 BlueTEC Estate AVANTGARDE 柴油車型及 C 250 Estate AMG Line 汽油車型,以兩種不同的輸出設定與動力配置,佈局國內越來越熱的旅行車市場,並與 C-Class 共同構築強力銷售陣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