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現行 A3 與 S3 車系推出之後,許多 Audi 車迷默默期盼的莫過於高階性能車型-RS 3,而在 2014 年 4 月分時國際車壇上傳出新世代 RS 3 將可能改搭 2.0 直列 4 缸渦輪增壓引擎,並非繼續使用過去獲得車迷好評的 2.5 升直列 5 缸引擎。

不過就在 Audi 旗下 quattro GmbH 技術總監 Stephan Reil,接受英國知名汽車媒體 Top Gear 訪問時,首度鬆口坦承新世代 RS 3 仍將採用直列 5 缸渦輪增壓引擎,而其最大馬力將會比原本的 340 匹最大馬力還要驚人,甚至有望達到 360 匹馬力之水準。

新世代 RS 3 的傳言一直從未間斷過,而在德國紐柏林賽道上也早已有偽裝測試車的蹤影,而日前 Audi 旗下 quattro GmbH 技術總監 Stephan Reil 面對訪問時,表示新世代 RS 3 目前已在最終測試階段,並鬆口表示將搭仍搭載直列 5 缸引擎。

原廠人員鬆口確認直列 5 缸引擎搭載

RS 3 將採用何種動力系統,一直是許多性能車迷關注的焦點,尤其是在 Mercedes-Benz 推出 A45 AMG、以 2.0 升渦輪增壓動力壓榨 360 匹馬力之後,更讓很多 Audi 車迷期望新世代 RS 3 能夠與 A45 AMG 一較高下。不過在 Stephan Reil 與 Top Gear 的訪談中首先表示,過去 Audi 很清楚了解消費者對 RS 3 轉向不足以及煞車表現不甚滿意,為此原廠內部在研發新世代車款時,已經過相當嚴密的計算以及模擬,確保新世代車款能更擁有更出色的轉向反應和煞車表現,不過目前新車仍正在最終測試階段。

Stephan Reil 與 Top Gear 的訪談中首先表示,過去 Audi 很清楚了解消費者對 RS 3 轉向不足以及煞車表現不甚滿意,為此原廠內部在研發新世代車款時,特別針對這兩大操控表現進行著墨。

更重要的是,Stephan Reil 表示面對外界紛傳 Audi 是否會重新讓直列 5 缸引擎搭載於新世代 RS 3 的疑問,他的答案是肯定的。並表示車迷對於直列 5 缸引擎的呼聲一直很高,而且使用這具引擎亦可以與主要競爭對手做出區隔。而為了要能夠擁有更出色的性能輸出和環保表現,工程師已經將引擎內部組件重新強化,例如植入重新設計的活塞、進排氣系統和供油系統等均有所更動,並且亦能夠符合 EU 6 歐盟 6 期排放法規。

動力輸出部分,Stephan Reil 僅願表示新世代 RS 3 動力,肯定會比原本的 340 匹最大馬力還要高,至於高出多少 Stephan Reil 目前仍予以保留。不過許多歐洲媒體推測其將可能有機會達到 360 匹馬力之水準。

Stephan Reil 表示,車迷對於直列 5 缸引擎的呼聲一直很高,而且使用這具引擎亦可以與主要競爭對手做出區隔,成為最後 Audi 選擇繼續使用直列 5 缸引擎的原因之一,而非使用集團廣泛採用的新世代 2.0 直列 4 缸渦輪增壓引擎。

55 公斤減重,quattro 系統同步進化

除了動力系統之外,Stephan Reil 亦表示受益於 MQB 模組化技術平台的輕量化、以其前後軸配重的優勢,新世代 RS 3 估計將較前一世代輕了 55 公斤,quattro 系統則預計搭載由 5 代 Halex 耦合器構成的四輪驅動系統,不過其內部將使用新式後軸差速器,新的這套系統將可以讓更多動力以更快的速度傳送至後軸,讓 RS 3 在賽道上也能做出華麗的甩尾表現,但 Stephan Reil 也同時強調,新一代 RS 3 整體操控特性並不會因此而偏向後輪驅動和轉向過度。

廣  告

有關新世代 RS 3 的傳言一直從未間斷過,而在德國紐柏林賽道上也早已有偽裝測試車的蹤影,以目前資訊來看,Stephan Reil 表示新世代 RS 3 目前仍在最終測試階段,最快可能在 2015 年上半旬登場,且將僅提供 5 門掀背版本,有關其後續消息 U-CAR 將持續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