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di 近 2 年為 A8、A7 Sportback 與 A6 車系進行小改款更新,以及推出新世代 A3 和 TT 車系後,算一算如今也該輪到旗下重要產品 A4 車系的大改款工程,而在 2014 年初 U-CAR 其實已報導過新世代 A4 車系將可能有的革新,不過直到日前,歐洲媒體才於道路上撞見新世代 A4 房車的偽裝車,這也是新世代 A4 間諜照第一次被捕獲,新車則至少要等到 2015 年才會正式現身,但至少現在可以先根據國際車壇消息,了解新世代 A4 的進化重點。

歐洲各大媒體日前於德國道路上撞見新世代 A4 房車的偽裝車,這也是新世代 A4 間諜照第一次被捕獲,僅管被層層偽裝貼紙保護著,但其實整體輪廓已清楚傳遞 Audi 家族的風格,車牌上的「IN」也是驗證其來自 Audi 總部 Ingolstadt 的身分。

其實過去已有德國媒體聲稱捕捉到大改款 A4 測試車的身影,不過當時該測試車仍是使用現行 A4 車體所打造,如今現身的偽裝車,則是可清楚看出新世代車型將有的主要輪廓。在層層偽裝貼紙保護下,從這輛測試車的車身尺碼大小與線條,均清楚呈現 Audi 家族風格,不過仔細觀察,包含單體式水箱護罩、頭燈組的輪廓、車尾燈組輪廓,甚至後視鏡造型,都比起現行世代都來的鮮明、俐落許多,也因此許多歐洲媒體臆測,新世代 A4 將有可能採用與 TT 相通的設計邏輯。

在偽裝貼紙的保護下,這輛偽裝車看似與現行 A4 沒有太大的差異,但如果仔細觀察,其頭尾燈組、車尾廂蓋上的小鴨尾擾流設計,甚至是後視鏡線條都更加俐落,水箱護罩雖然被刻意掩飾,不過也可以從此脈絡推測偽裝下更銳利的風格呈現。(最下圖為現行 A4 頭尾燈組)

減重強化省油表現

偽裝車已經現身,不過有關新世代 A4 相關技術資訊,目前仍維持 2014 年出所傳之消息。根據所得資訊整理,新世代 A4 房車型車身尺碼將可能與現行世代相去不遠,而且將採用新世代 MLB 綜置引擎模組化技術平台開發,並在車身採用更多輕量化材質所打造,因此將會有著相當幅度的減重,據傳減重幅度約為 50 至 100 公斤,將對油耗表現有所助益,而新世代 A5、A6 和 A8,以及 Volkswagen Phaeton 亦將有可能基於此平台打造。

新世代 A4 房車型車身尺碼將可能與現行世代相去不遠,而且將採用新世代 MLB 綜置引擎模組化技術平台開發,並在車身採用更多輕量化材質所打造,因此將會有著相當幅度的減重。

在動力系統部分,以目前來看將可能採用擁有 CoD 主動氣缸管理系統的 1.4 升 TFSI 引擎,而 1.8 升與 2.0 升渦輪增壓汽油動力,也仍將會是汽油動力的重點車型,而柴油部分目前僅可預見 2.0 TDI 引擎與 3.0 V6 TDI 動力;性能車型 RS 4 有可能順著引擎排氣量縮減的趨勢,而由現在的 4.2 升 V8 自然進氣引擎,改搭 3.0 升 V6 機械增壓引擎。

除了上述,另外一大動力焦點就是 Plug-in Hybrid 車型,以 2014 年初流傳的資料來看,將搭載一具可輸出 211 匹馬力的 2.0 TFSI 引擎,搭配一顆可輸出 95 匹馬力的電動馬達組成混和動力架構,不過最終新世代 A4 動力編成還是得待原廠發表才會明朗。

新世代 A4 預計也將支援全 LED 頭燈組,重新設計的車室內裝當中,除了將可能支援抬頭顯示器、新世代 MMI 多媒體操控介面,也將可能支援新世代 TT 搭載的 12.3 吋全液晶儀表板,不過估計 A4 內裝設計將會與強調運動化的 TT 跑車做出區隔。 (圖為新世代 TT 內裝)
廣  告

其餘科技配備部分,新世代 A4 預計也將支援全 LED 頭燈組,重新設計的車室內裝當中,除了將可能支援抬頭顯示器、新世代 MMI 多媒體操控介面,也將可能支援新世代 TT 搭載的 12.3 吋全液晶儀表板。全新動感的設計、環保動力系統和新世代科技,需要拿出渾身解數,來面對如 Merceds-Benz C-Class、BMW 3 Series 和 Lexus Is 車系等對手不俗的產品力,究竟新世代 A4 葫蘆裡賣什麼藥,U-CAR 將持續予以高度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