儘管 U-CAR 試車組早在 2014 年 5 月便已應原廠和總代理嘉鎷興業之邀、前往西班牙南部 Marbella 獨家搶先試駕全新大改款「小牛」:Huracán LP 610-4,但在那次全球首批媒體公辦試駕活動中,由於主要的試駕地點安排是在全長 5.425 公里之 Ascari 賽道內,僅有部分山區與市區道路的體驗,加上國內目前真正能讓 Huracán LP 610-4 盡情施展身手的場地,可能也只有屏東大鵬灣國際賽車場,所以這次與 Huracán LP 610-4 的第二次約會,我們將重點感受它在一般道路下的反應。

百分之百仍是「蠻牛」,視野更佳的前衛座艙

或許正因為創辦人:Ferruccio Lamborghini 於 1963 年會成立 Automobili Ferruccio Lamborghini S.p.A (即今日 Automobili Lamborghini S.p.A、Lamborghini 的前身),就是因為他當年向 Enzo Ferrari (Ferrari 車廠創辦人) 提出建議更換他的 250 GT 離合器時被拒,且被譏為只會開發農耕機,不懂跑車的製作;所以每一輛 Lamborghini 的靈魂裡,彷彿都存在著一股不願輕易向他人或現實低頭的傲氣,也讓它們即便只是靜靜停駐一旁,也總是自然散發著難以靠近、難以征服的魅力。

每一輛 Lamborghini 的靈魂裡,彷彿都存在著創辦人:Ferruccio Lamborghini 不願向他人低頭的傲氣,也讓它們即便只是靜靜停駐一旁,也總是自然散發著難以靠近、難以征服的魅力。

新世代小牛的設計當然也保留了這個特色,因為 Lamborghini 設計總監 Felippo Perini 雖然讓新車的外觀造型完全跳脫了 Gallardo 的設計,但是更飽滿、更富含力量感與層次的銳利線條,以及無處不在的細節,一樣讓 Huracán LP 610-4 擁有你絕對不會看錯、百分之百的「蠻牛」身形,並雕塑出更為兇悍的氣息;唯一可惜之處,就是目前原廠還不能選配透明引擎蓋 (但試車組海外試駕時已有試駕車搭配,未來應可提供選配),只能罩上三層式消光黑引擎蓋,所以站在車外無法看到躺在引擎室內的那具 10 缸工藝品。

雖然 Huracán LP 610-4 的外觀造型完全跳脫了 Gallardo 的設計,但是更飽滿、更富含力量感與層次的銳利線條,以及無處不在的細節,一樣讓它擁有任何人都不會看錯的「蠻牛」身形,唯一可惜之處,就是目前原廠還不能選配透明引擎蓋,只能罩上三層式消光黑引擎蓋,所以站在車外無法看到躺在引擎室內的那具 10 缸工藝品。

按下鑰匙上的解鎖開關、改採長條形的隱藏式車門把手應聲彈出,打開車門、俯身坐進車內,由於 Huracán LP 610-4 刻意將中控台水平線下壓,所以前方視線明顯較前代車款大為開闊且明亮,完全改掉了 Gallardo 過去較為人所詬病的缺點;中控台上則嵌入了以六角形為設計概念的冷氣出風口及儀表組,同時原廠刻意在冷氣出風口施以金屬飾板包覆,呼應著排氣尾管的視覺效果。

Huracán LP 610-4 的車門把手採長條形隱藏式設計,按下鑰匙上的解鎖開關就會應聲彈出。
Huracán LP 610-4 的座艙將中控台水平線下壓,所以前方視線較前代車款開闊且明亮,完全改掉了 Gallardo 過去較為人所詬病的缺點。

此外,Huracán LP 610-4 不僅換上了造型與 Aventador 不同、下緣平整且握把改為橢圓形的三輻式跑車方向盤,還將遠光燈、方向燈的開關置於方向盤左側上方之按鍵,方向燈控制方式改為以左手指推動按鍵向右或向左,操作上需要一點時間熟悉,旅程電腦控制鍵歸於左下方,方向盤右側上方按鍵為雨刷控制按鍵。而原廠稱為 Anima (義大利文靈魂之意) 的主動式網路智能管理系統 (adaptive network intelligent management) 則安置於方向盤下緣,並有 Strada (公路)、Sport (運動) 和 Corsa (賽道) 共 3 種模式可調整。

Huracán LP 610-4 的方向盤採下緣平整且握把橢圓形的三輻式跑車化設計,遠光燈、方向燈的開關置於方向盤左側上方之按鍵,方向燈控制方式改為以左手指推動按鍵向右或向左,而原廠稱為 Anima 的主動式網路智能管理系統則安置於方向盤下緣,並有 Strada (公路)、Sport (運動) 和 Corsa (賽道) 共 3 種模式可調整。

而且方向盤前方的儀表部分,Huracán LP 610-4 亦追隨了 Aventador 的設計、換上 12.3 吋 TFT 全液晶顯示幕,並具有多元化的顯示模式,不但可讓大型轉速錶置中、兩側顯示油量及水溫的模式,也可將整合車頭、車尾影像顯示的 MMI 多功顯示系統納入儀表右側、轉速錶置中,可視駕駛環境與個人喜好、自行選擇儀表顯示設定。

Huracán LP 610-4 的儀表板與現行「大牛」一樣、都換上 12.3 吋 TFT 全液晶顯示幕,並具有多種顯示模式,可讓大型時速錶或轉速錶置中、兩側顯示油量及水溫,也可將整合車頭、車尾影像顯示的 MMI 多功顯示系統納入儀表右側、轉速錶置中。

緊緊包覆著駕駛人、擁有出色支撐性且很舒適的跑車座椅右側,則是一整排羅列、類似戰鬥機的按鍵,其中包括電動窗、車頭抬升系統、ESC 關閉、警示燈、車外雷達偵測及引擎自動啟閉系統的按鍵,下方則是恆溫空調及 MMI 多功顯示系統的控制按鍵,引擎啟閉鍵則在馬鞍座上方,並刻意以醒目的紅色保護鍵蓋上,需要先打開保護蓋方能啟動或關閉引擎,頗有操駕戰鬥機發射飛彈的感覺,搭配 V10 引擎發動時的聲浪,營造了十足的戲劇效果。

中控台類似戰鬥機的按鍵排列中,包括電動窗、車頭抬升系統、ESC 關閉、警示燈、車外雷達偵測及引擎自動啟閉系統的按鍵,下方則是恆溫空調及 MMI 多功顯示系統的控制按鍵,引擎啟閉鍵則在馬鞍座上方,並刻意以醒目的紅色保護鍵蓋上。值得一提的是,Huracán LP 610-4 還以按鍵組取代了傳統排檔座,R (倒車) 檔得先拉起橫桿才能操作,P (停車) 檔及 M (手排) 模式則是兩顆位置前後安排的按鍵,像極了戰鬥機座艙。
Huracán LP 610-4 的跑車座椅不但支撐性相當出色,麂皮的高摩擦力還可以緊緊把人包覆其中,且也擁有很舒適的乘坐感。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Huracán LP 610-4 還以按鍵組取代了傳統排檔座,R (倒車) 檔得先拉起橫桿才能操作,P (停車) 檔及 M (手排) 模式則是兩顆位置前後安排的按鍵、與 Aventador 全按鍵式的設計不同,多了一個像控制飛機節流閥的設計、非常帥氣。

廣  告

牛脾氣性格不再、更易上手且受控

動態表現方面,在 McLaren 一開始就投入渦輪增壓的懷抱、Ferrari 則也已透露將於 458 後繼車款跟進植入渦輪系統之餘,Huracán LP 610-4 則是此級距超級跑車中唯一仍堅持搭載自然進氣引擎的代表,引擎室內為一具 5.2 升 V10 自然進氣引擎 (實際排氣量 5,204c.c.),可在引擎轉速 8,250 轉時輸出 610 匹最大馬力,且在引擎轉速 6,500 轉,爆發 57.1 公斤米最大扭力 (引擎轉速 1000 轉時便可有 70%最高扭力),與 7 速 LDF (Lamborghini Doppia Frizione) 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搭配後,不僅只需 3.2 秒就能由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 公里、加速到時速 200 公里也僅需 9.9 秒,極速則可達 325 公里。

Huracán LP 610-4 搭載一具 5.2 升 V10 自然進氣引擎,可在引擎轉速 8,250 轉時輸出 610 匹最大馬力,且在引擎轉速 6,500 轉,爆發 57.1 公斤米最大扭力,與 7 速 LDF 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搭配後,只需 3.2 秒就能由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 公里、加速到時速 200 公里也僅需 9.9 秒,極速則可達 325 公里。

同時,在看不到的底盤上,Huracán LP 610-4 還裝上了具有電子前、後扭力分配的四驅系統,在一般狀態下維持前 30%後 70%的分配輸出比例,而依車輛操控需求最多可將 50%的動力輸出至前輪,後輪則可達到 100%的比例。同時在轉向系統部份亦加入了主動式轉向比例可變裝置,提供更為敏捷的轉向反應設定。

Huracán LP 610-4 給我的第一個印象不是加速有多猛,而是底盤非常輕快,採全新碳纖維 (CFRP) 與鋁合金 Hybrid 的車架,可讓人獲得了充分的安心感。

簡單地調整好駕駛座姿、輕踩油門上路,在 Strada (公路) 模式下,由於 Huracán LP 610-4 採全新碳纖維 (CFRP) 與鋁合金 Hybrid 車架,車架重量較 Gallardo 的鋁合金車架輕 10%,但抗扭曲性增加了 50%,所以車子才剛駛出 Lamborghini Taipei 的展間大門,馬上就可感覺到以前在 Gallardo 車上從未有過的「輕快」,而且輕快之餘、你還可以從中獲得充分的安心感,甫一上路就讓我對它的進化刮目相看。

Strada (公路) 模式下,Huracán LP 610-4 雖然引擎轉速不超過 2,000 轉便會升檔,壓抑著駕駛的腎上腺素分泌,但行路性確實較前代車款舒適,懸吊的彈跳反應抑制很出色,車身位置很容易拿捏。

此外,由於原廠宣稱 Huracán LP 610-4 也可以「daily use」,所以刻意先以純自排模式行駛,在這樣的設定下,雖然轉向回饋、懸吊反應、變速箱及引擎的出力,都會較 Sport (運動) 和 Corsa (賽道) 模式和緩,正常狀態下、引擎轉速不超過 2,000 轉便會升檔,壓抑駕駛的腎上腺素分泌,但行路性確實較前代車款舒適,懸吊的彈跳反應抑制很出色,既沒有讓車身產生太多垂直晃動,也不會硬梆梆地造成不適,調校上相當用心;而且雖然車寬達 1,924mm,但是實際操駕起來並沒有那麼寬,車身位置很容易拿捏,甚至就算遇到修路,也只要把車頭抬起來就可以通過。

拜高剛性輕量化底盤與低車高所賜,Huracán LP 610-4 的過彎側傾微乎其微,轉向設定為中性略帶點不足,車頭指向性非常清晰,傳遞給駕駛人的資訊極為明確、豐富,能讓駕駛人有較多的時間去判斷下一個動作。

車行來到熟悉的山路、習慣性地將模式切換至 Sport (跑車),儘管還沒有判若兩車之別,但依舊可感覺到油門及輸出反應已明顯變快,轉向及懸吊的回饋也更為即時,不但自排模式時、轉速會到約 3,000 轉才進行升檔,大腳油門、手動退檔,轉速立刻直奔紅線區,並伴隨著渾厚的排氣聲浪與強大貼背感,且油門與輸出更為同步,變速箱升檔時的銜接力道亦更為直接,減速時還會主動退檔補油、維持引擎轉速,回油時排氣管甚至不時會傳來燃爆,營造出更熱血的氛圍,過癮極了。

切換至 Sport (跑車) 模式後,便可馬上感覺到 Huracán LP 610-4 的油門及輸出反應明顯變快,轉向及懸吊的回饋也更為即時,不但自排模式時、轉速會到約 3,000 轉才進行升檔,大腳油門、手動退檔,轉速立刻直奔紅線區,並伴隨著渾厚的排氣聲浪與強大貼背感,非常過癮。

而且拜搭載高剛性輕量化底盤與極低的車高 (1,165mm) 所賜,Huracán LP 610-4 的過彎側傾微乎其微,轉向設定為中性略帶點不足,車頭指向性非常清晰,傳遞給駕駛人的資訊極為明確、豐富,可以很清楚地藉由臀部、背部與手心所接收到的訊息,察覺車輛在彎中的狀態,讓駕駛人能夠有較多的時間去判斷下一個動作、甚是高明;也所以你可以在駕駛 Huracán LP 610-4 時、從它的反應上獲得相當充足的信心,不用擔心會有突如其來、桀傲難馴的「牛脾氣」。

少了牛脾氣,更令人期待 Corsa 模式

儘管 Huracán LP 610-4 少了「牛脾氣」,變得更為受控且擁有更舒適的行路表現,可能會讓某些忠實的蠻牛擁護者質疑它的血統純正性、懷疑它的魅力,但是別忘了、Huracán LP 610-4 不僅還有 Corsa (賽道) 模式可選,能夠讓駕駛人在賽道上盡情地釋放 610 匹馬力與 57.1 公斤米最大扭力、發揮百分之百的實力;而且我深信這具引擎的輸出一定還有向上調校的潛力,甚至可能目前就已暫時被封印了部分動力,因為它的加速力量真的很快,快到不像只有 610 匹,加上 Huracán LP 610-4 的底盤就算用來對應 650 匹馬力也絕不是問題,所以、問題應該是看有沒有場地讓它使壞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