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期待 2014 年洛杉磯車展的同時,其實可以先來關注巴西目前正舉辦的 2014 年聖保羅國際車展,企圖擴大南美洲市場版圖的日系車廠 Nissan,日前於車展上推出全新的概念車 Kicks,揭示新世代小型跨屆 SUV 車款的雛形。

在 2012 年聖保羅國際車展推出 Extrem Concept 之後,Nissan 再次於聖保羅車展當中帶來風格別具的 Kicks 概念車,展示 Nissan 最新設計思維。

其實 2012 年 Nissan 就已在聖保羅車展上帶來概念作品 Extrem Concept,以前衛大膽的造型引人注目,而如今 Kicks 概念車則是第二款 Nissan 汲取當地環境為靈感設計的車款。雖然主要鎖定巴西市場,不過整體設計仍是由日本 Nissan 全球設計中心主導,並攜手 Nissan 美國設計中心和 Nissan 里約設計中心共同開發,因此可以見到如高低盤短車身等適合當地行車環境的設計,同時也清楚呈現 Nissan 全球共通設計語言。

雖然是為巴西市場而生,但其實從 Kicks 概念車上還是可以清楚看到 Nissan 全球共通的當代設計語彙,不論是車頭水箱護罩或是車側線條,都和 Sport Sedan 概念車 (圖中) 或是新世代 Murano,訴說的相通的設計概念。

揉合全球當代設計與巴西當地使用需求

Nissan 表示,為了要對應巴西當地擁擠、繁忙且複雜的交通環境和路況,因而為 Kicks 概念車賦予一種孔武有力卻短小精幹的造型呈現,有別於 Nissan 於當地貨卡的粗獷剽悍,以及當家超跑 GT-R 的流暢動感,Kicks 概念車反而比較像是巴西柔術家般,剛柔並濟。

先就造型設計方面來看,Kicks 概念車的車頭導入象徵 Nissan 新世代全球設計的「V-motion」水箱護罩,兩旁則是搭配設計充滿科技風格的頭燈組,和饒富立體層次感的運動化前保桿,甚至是車尾的迴力鏢尾燈造型、環繞式的尾窗設計還有懸浮式車頂等等,都清楚展現 Nissan 當代設計邏輯。而曲線轉折豐富的立體折線,則是汲取自新世代 Murano 和 2014 年北美車展上 Sport Sedan 概念車的靈感,精準傳遞品牌語言。

不論是饒富立體層次感的運動化前保桿,甚至是車尾的迴力鏢尾燈造型、環繞式的尾窗設計還有懸浮式車頂等等,Kicks 概念車都清楚展現 Nissan 當代設計邏輯,不過相當高的底盤設定又為其賦予了能夠征服地形的剽悍風格。

於此同時,Kicks 概念車設計團隊又賦予其相當高的底盤設定,並且以粗壯的前後輪拱帶出能夠征服劣質路面的性格,而且舉凡前後保桿以及車身側緣下方,都被抗刮耐磨的護板所包圍著,防止車身烤漆被劣質路面反彈的碎石所刮傷,搭配三層塗色、特製的 19 吋鋁合金輕量化輪圈,因此讓 Kicks 概念車擁有剛柔並濟,符合現代又兼顧當地實用需求的性格。

為了要阻擋車身烤漆被彈起的碎石刮傷,設計師特別在 Kicks 概念車的前後保桿以及車身側緣下方,賦予抗刮耐磨的護板,加上相當粗壯的輪拱和 21 吋鋁圈,展現出相當的運動風格。
廣  告

Rio Sunset 特殊烤漆點出巴西熱情

不僅如此,Nissan 還觀察到行駛在巴西街道的車輛,顏色都以黑色、白色或灰色為主,沒有反映出巴西人豐富熱情的生活態度,因此團隊在設計 Kicks 概念車時,先以冷冽充滿科技桿的鈦金屬風格消光烤漆搭配銀色飾板呈現基礎,並在車頂、輪圈、前後保桿細節,點綴設計師稱為「Rio Sunset」的橘紅色,象徵巴西人們的生活與性格,如里約日落時分火紅夕陽般,熱情奔放,同時也為觀者帶來強烈視覺印象。

更加重要的是,雖然目前 Kicks 是概念車身分,不過 Nissan 聲稱 Kicks 已相當貼近量產車款,至於甚麼時候會開始量產、動力與內裝搭配,或是否會在其餘市場販售,那就還得需等待 Nissan 進一步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