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今車壇中,最引人注目的,莫過於豪華品牌在「品牌魅力優勢」之下,持續且積極的拓展市場,除了鎖定年輕族群而積極向下紮根,推出更多元入門選擇之外,在豪華與層峰級距上,也仍然頻繁地相互比拼,簡單來說,向下延展戰線不宜太過,因為品牌仍需要有一定的門檻設定,但更豪華、高雅的產品,卻是沒有極限的追逐。Audi 日前於洛杉磯車展上接受訪問時,透露出即將於 2015 年問世的 Q7,將採用 7 座設定,而從 2012 年就曾經傳出將問世的 Q8,則會有著更為跑格的車格設定。

Audi 科技研發部門主管 Ulrich Hackenberg,於 2014 年的洛杉磯車展上接受訪問時表示,Audi 確定將會推出 Q8,採用與新世代 Q7 相同的底盤配置,但車格設定上卻大為不同,Q7 乃是 7 座的大型 LSUV,而 Q8 則會有著更為跑格的 Couoe 基因融入。

豪華品牌之間的競爭,近年來呈現一種爆炸性的混沌狀態,除了朝上下兩端的激烈攻防,在橫向、也就是產品之間的間距也越來越密,以同為德系豪華品牌的 BMW 為例,BMW 將品牌戰力進行改編重整,在 2 Series、4 Series 的問世後,更行推導入 Gran Coupe、Gran Tourismo 等車型,結果就是產品與產品之間稍有重疊,但卻又各自展現不同特質。而在豪華休旅區塊中也是如此,這也正是 BMW 在 2008 年推出 X6,並緊接著推出 X1、X4 的戰略價值,BMW 未來也更將有 X2 車系的問世。

豪華品牌在 LSUV 市場上的競爭,同樣有著相當激烈的攻防與應對,Audi 預計 3 年內發表上市的 Q8,鎖定的直接對手,就是 BMW 的 X6 車系。

回到 Audi 的戰略分佈,Audi 在 2005 年時,透過品牌合作模式,與 Volkswagen 以及 Porsche 共同合作研發,打造出了品牌首款 LSUV 的 Audi Q7,也開啟品牌在休旅市場上的競爭新頁,Audi 陸續也加入了 Q5、Q3 等。Audi Q7 在 2009 年時進行了小改工程,Audi 並預計在 2015 年推出全新世代的 Q7,除將採用全新的品牌識別設計之外,科技研發部門主管 Ulrich Hackenberg 也曾揭露,在隨後會推出的性能版本 SQ7 上,將導入嶄新電子渦輪技術。

Q7 開啟了 Audi 的休旅家族之路,在 2005 年問世後,於 2009 年經過小改款工程,而預計在 2015 年問世的新世代 Q7,早在 2014 年就以經開始了各項測試準備。

而在新一代 Q7 車系推出後,Audi 更將推出採用 Q7 底盤為基礎,擁有更為跑格線條設定的 Audi Q8,事實上,早在 2012 年時,Audi 就以經透露過,LSUV 家族將加入全新的 Q8 戰力,除了強化產品線之外,與 BMW X6 車系的相互叫陣也更為明顯。

廣  告

科技研發部門主管 Ulrich Hackenberg 日前表示,Audi 已經核准了 Q8 的量產計畫,預計在 3 年內就能上市發表,Q8 是一部車長超過 5 米的豪華跑格休旅,因此主要市場目標將會鎖定在中國、中東以及北美等地區的層峰消費族群。

新一代 Q7 預計也將會導入多元的動力選擇,而採用相同底盤設定的 Q8,應當也會將 Plug-In Hybrid 技術導入戰力編成之中。

目前雖然距離上市發表還有相當一段時間,但從市場上各品牌的豪華休旅車系編成來看,Audi Q8 除了將會搭載 3.0 升渦輪增壓的 V6 汽油引擎、雙渦輪增壓的 4.0 升 V8 動力心臟之外,豪華品牌在技術實力展現、主打節能科技的 Plug-In Hybrid 插電式油電混合動力、甚至於純電動等動力系統,應當也會導入這款未來的 Audi 豪華休旅旗艦車系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