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字:
(多關鍵字搜尋時,請以半形「,」隔開)



日起
日止
(年份請以西元輸入)


4/16/2024
[F1]日本站:Red Bull包辦冠亞軍,Sainz穩定表現拿下季軍,Ferrari暫居車隊第2位
4/2/2024
[FE]守住地主日產車隊反撲,Maserati MSG車隊東京站奪冠
3/26/2024
[F1]澳洲站:Sainz術後奪冠,Verstatppen煞車故障退賽,Alonso煞車造成Russell翻車受罰惹爭議
3/11/2024
[F1]沙烏地阿拉伯站:Red Bull依舊無敵包辦冠亞軍,Leclerc拿下季軍與最快單圈,臨時代班F2車手Bearman技驚四座,為Ferrari拿下第7名
3/6/2024
[F1]阿拉伯大獎賽首演、性能大幅升級,Aston Martin發表2024 Vantage Safety Car
3/6/2024
[F1]巴林站:Red Bull拿下冠亞軍,Verstappen遙遙領先桿位奪冠,Sainz孤軍站上頒獎臺
2/20/2024
[LMH]歷史與創新的結合,Ferrari車隊揭曉 2024賽季499P塗裝
2/17/2024
[F1/GT]英倫賽車雙勢力,Aston Martin發表AMR24與Vantage GT3
2/16/2024
[F1]鎖定頒獎台最高位置,Scuderia Ferrari車隊發表最新Ferrari SF-24賽車
1/19/2024
[FE]開幕首戰坐收第4名,Maserati MSG車隊征戰第10季電動方程式
11/24/2014
[F1]2014阿布達比閉幕戰:L. Hamilton擁抱第2座世界冠軍
記者/朱奕安 本文已被閱讀19,710
2014年F1賽季,在昨日晚上於阿布達比Yas Marina賽道上,經過55圈的競爭後圓滿劃下句點,Mercedes-AMG車隊英國車手Lewis Hamilton,終於在時隔5年之後,興奮地擁抱F1生涯第2座年度車手冠軍,因此當他跑完最後一圈、揮舞著英國國旗,或者是以及登上頒獎台時,難掩心中的激動情緒。

2014年F1阿布達比站與全年賽季成績

歷經了充滿壓力的一個賽季之後,Lewis Hamilton中於在阿布達比站封王,拿下生涯第2座F1車手世界冠軍,難以掩飾的興奮之情,並在下車之後立刻衝向自己深愛的父親、女友與弟弟。

不過比賽的結果總是幾家歡樂幾家愁,L. Hamilton的最大勁敵-Nico Rosberg,原本在周六拿下桿位起跑位置後,由於2014年賽季最後一站首度採用雙倍積分制,因此他自身對於逆轉之爭充滿信心,因為只要他在本站拿下分站冠軍、一舉灌注50分積分,L.Hamilton若在第2名之後完賽,那麼就能夠成功逆轉。

但當比賽正式起跑的那一剎那,N. Rosberg起跑失誤加上使他失去領先位置,僅管如此,N. Rosberg仍不放棄地緊跟著自己的隊友,尋找時機搶回領先。

Nico Rosberg,原本在周六拿下桿位起跑位置後,對於逆轉之爭充滿信心,但當比賽正式起跑的那一剎那,N. Rosberg起跑失誤加上使他失去領先位置。

不過在比賽來到24圈時,N. Rosberg逆轉勝的希望,完全化為泡影。因為比賽在第23圈時,轉播鏡頭便捕捉到N. Rosberg疑似過晚煞車、衝出賽道之外的畫面,但沒想到這並非是人為失誤,而是所駕駛的6號W05賽車出現嚴重的技術問題,德國車手於第24圈時回報車隊賽車出現動力衰退的現象,車隊方面卻無法透過遙測數據找到確切的問題根源,僅表示可能是ERS系統失效,而N. Rosberg卻回報說不僅是ERS系統,就連煞車系統都有問題。

由於賽車無法發揮正常的速度,使得這位原本抱著一絲希望的德國車手,一下子就被隊拋開約莫7秒左右的距離,更糟糕的是,當時比賽還約莫剩下一半的距離,失去速度後的W05賽車,在大直線上的速度至少降低每小時20公里以上,這意味著身後幾乎一半的車手都可以將自己輕鬆超越,那一刻,其實年度車手冠軍已沒有懸念。

雖然比賽進行不到一半時,因為賽車發生技術問題而使其速度大幅衰退,宣告與世界冠軍無緣,而且還僅能以第12名完賽,但比賽中他仍堅持跑完全場,並在下車之後與妻子深情相擁。

但是讓U-CAR感到動容且肯定的是,N. Rosberg賽車失去動力優勢後,身後車手雖不斷將他超越,但他仍不放棄比賽,甚至不斷詢問車隊如果L. Hamilton萬一無法取得積分,他需要在哪個位置才有機會,機會渺茫,但他始終堅持。而且當比賽剩下最後兩圈,車隊確定N. Rosberg與世界冠軍無緣時,曾要求N. Rosberg就此退賽,但這位德國車手直接了當地告知車隊:「我堅持要跑完整場比賽。」雖然N. Rosberg遺憾失去了2014年車手世界冠軍,但其實已贏得全球車迷的尊敬。

儘管和世界冠軍失之交臂,但比賽結束重新整理情緒之後,他仍然不忘與車隊一同狂歡,為Mercedes-AMG如此精彩的一年大肆慶祝。自Mercedea-AMG廠隊成軍即加盟的N. Rosberg,清楚明白Mercedea-AMG今年的成就得來不易,即便是已經離隊的Ross Brawn和Michael Schumacher,也是車隊能有今日不可或缺的功臣。

比賽結束之後,全年競爭都是各界焦點的兩位Mercedes-AMG車手,互相展現對彼此的肯定與分享這份喜悅,N. Rosberg表示,他真的很想要能夠拼戰到最後一個彎定勝負,但可惜事實無法如計畫般順利,並補充L. Hamilton全年表現的確比他出色許多,拿下今年世界冠軍實至名歸。L. Hamilton除了沉浸在世界冠軍的喜悅之外,也表示這是他F1生涯最棒的一年,並對於N. Rosberg在阿布達比站的遭遇感到同情,同時也肯定並珍惜隊友與他這一年來的競爭。

全年競爭都是各界焦點的兩位Mercedes-AMG車手,互相展現對彼此的肯定與分享這份喜悅,賽後L. Hamilont也不忘和隊友同享這份榮耀。

F.Massa: Williams才剛開始!

Williams兩位車手於阿布達比站之中,再次展現出十分強悍的競爭力,得知N. Rosberg賽車出現技術問題、速度大幅下滑之後,採用晚進站策略的當家車手Felipe Massa,抓緊機會急起直追並且在第27圈就將N. Rosberg超越,並趁著L. Hamilton最後一次換胎時,一度佔據領先位置。這位巴西車手在最後階段,企圖用一套全新的紅色超軟胎追上前方約莫11秒的L. Hamilton,挑戰分站冠軍的位置,僅管最後無功而返,但通過終點線那一剎那,兩人之間的差距僅有2秒餘,在本站比賽中F. Massa再次展現出他旺盛的競爭力。

Williams車隊於本賽季之中,不論是車隊或是車手的表現,都可以說是近幾年來最為耀眼的,而F. Massa賽後更有信心的說:「2014年只是Williams重返顛峰的開始。」

而其隊友Valtteri Bottas則也發揮相當的速度與穩定度,搶下頒獎台的最後一個位置,與F. Massa共同為車隊一口氣灌注66分的積分,讓車隊穩穩拿下年度第3名的成績,上一次Williams車隊拿下車隊年度前3名成績,已經是2003年與BMW合作的時期,而在2014年動力系統規則巨幅變動、採用Mercedes-Benz動力系統之下,順利找回一點過去統治賽場的姿態,也因為本賽季如此表現,F. Massa賽後有信心的說:「2014年只是Williams重返顛峰的開始。」

 
 

S. Vettel: 和Red Bull渡過一個不可思議的旅程

在Red Bull車隊方面,兩輛賽車在排位賽後車檢時,被發現到其賽車疑似使用可動式前翼、且比賽中因空氣力學造成的角度改變過大,因此兩位車手雙雙被取消排位賽資格,正賽只能從Pit Lane出發。

僅管如此,不論是即將換穿紅色戰袍的4冠王Sebastian Vettel,或是明年將成為頭號車手的Daniel Ricciardo,仍然展現相當的拼勁,並沒有就此放棄這場比賽,S. Vettel比賽中不斷挑戰Fernando Alonso之外,隊友D. Ricciardo更是一路過關斬將,最後以第4名完賽,對於這位澳洲小將的表現,就連領隊Christian Horner都嘖嘖稱奇,甚至風趣的表示:「乾脆我們以後都放棄排位賽好了」。而在即將離隊S. Vettel方面,賽後他表示雖然本賽季表現不如過往,但與Red Bull的合作,以及連續4年稱霸總冠軍仍是一段不可思議的旅程。

即將離隊S. Vettel賽後表示,雖然本賽季表現不如過往,但與Red Bull的合作,以及連續4年稱霸總冠軍仍是一段不可思議的旅程,而為了這一場比賽,車隊也特別在車庫中採用紀念裝飾表達感謝。

F.Alonso與Ferrari離情依依,未來動向即將揭曉

對於Ferrari車迷來說,比賽結果早已不是本賽季重點,本周末焦點自然擺在為Ferrari車隊最後一次效力的F. Alonso身上,雖然他在排位賽與起跑均較自己的隊友遜色些,但賽前他就曾直言最後一場比賽他會使盡混身解數,為車隊爭取好成績,整場比賽中仍然少不了他積極拼戰的畫面,無奈F 14T賽車就是差人一截,,僅管最後只能以第9名完賽,但這位西班牙冠軍早已贏得許多車迷的心。

雖然F14 T在阿布達比站的弱勢,已經是所有人都可以預測到的,但兩位當家車手於場上仍力求爭取積分,而出現精彩的搏鬥畫面,賽後車隊工作人員當然也不忘一起歡送即將離隊的F. Alonso。

比賽過後更激動的向車隊所有工作夥伴表達感謝,離別總是令人憂愁的,對於F. Alonso來說也是如此,並且表示:「這場比賽最煎熬的就是部分,就是在起跑點上跳進賽車、發動引擎那一瞬間,我看見前方兩位負責前輪的夥伴,用著不捨的眼神望著我,當時實在不想要就此展開,這代表比賽即將開始、卻也代表即將與他們離別的暖胎圈。」

而在比賽之後,各界最關注的就是這位西班牙車手的未來動向,F. Alonso首度對外表示,答案將很快就會揭曉。

面對這最後一場為Ferrari效力的比賽,F.Alonso表示:「這場比賽最煎熬的就是部分,就是在起跑點上跳進賽車、發動引擎那一瞬間。」

2014年賽季結束之後,車迷最關注的就是2015年各車隊的車手陣容,目前包含Mercedes-AMG、Ferrari、Red Bull和Williams這幾支主要隊伍,都已幾乎確定2015年車手陣容,但McLaren車隊卻遲遲沒有消息傳出,F1未來生涯與Fernando Alonso緊緊牽連的Jenson Button,雖然在阿布達比站結束後特別燒胎向車迷致意,但他賽後也表示,「一場比賽或是一個賽季並無法決定我F1的未來生涯。」並補充:「 I haven't finished yet!」而有關2015年賽季各車手的動態,U-CAR將持續為車迷帶來相關報導。

僅管Jenson Button的位置在2015年很有可能被取代,不過阿布達比分站結束之後,他仍充滿信心的表示:「 I haven't finished yet!」


2014 GP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