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市場上頗具威信的「歐洲年度風雲車 (Car of the Year, COTY)」選拔,早在 2014 年 7 月底公佈本次 2015 年歐洲年度風雲車的初選名單,2014 年 12 月 1 日則公佈入圍名單,總共有 31 款新車進榜,其中像是 BMW 2 Series Active Tourer、Ford Mondeo、Lexus NX、Mercedes-Benz C-Class、Mini Cooper 等車款,臺灣消費者也都相當熟悉。

在邁入新的一年之前,歐洲年度風雲車在日前公佈了進入 7 強的決選名單,根據慣例,將在 2015 年 3 月舉行的日內瓦車展上揭曉獲得 2015 年歐洲年度風雲車的車款。

2015 年歐洲年度風雲車決選名單
BMW 2-Series Active Tourer
Citroën C4 Cactus
Ford Mondeo
Mercedes-Benz C-Class
Nissan Qashqai
Renault Twingo
Volkswagen Passat

入圍就是肯定

要能進入歐洲年度風雲車的名單中,可不是一件簡單的事。不僅必須是目前在市面上的車款,或是在 2014 年結束前推出的新車,還至少需在 5 個歐洲國家中販售,最後,每款車至少需要有年銷售量 5,000 輛的潛力。

2015 年歐洲年度風雲車入圍名單
Audi TT Jeep Renegade Vauxhall Corsa
BMW 2 Series Active Tourer Kia Soul Porsche Macan
BMW 2 Series Coupe Lexus NX Renault Twingo
BMW X4 Lexus RC Skoda Fabia
Citroën C1/ Peugeot 108/ Toyota Aygo Mercedes-Benz C-Class Smart Fortwo
Citroën C4 Cactus Mercedes-Benz GLA-Class Smart Forfour
Fiat 500X Mercedes-Benz S-Class Coupe Subaru WRX STI
Ford EcoSport Mini Cooper Suzuki Celerio
Ford Mondeo Nissan Pulsar Volkswagen Passat
Hyundai i20 Nissan Qashqai Nissan X-trail
Infiniti Q50

本次入圍的 7 款車中,BMW 2 Series Active Tourer、Ford Mondeo、Mercedes-Benz C-Class、及 Volkswagen Passat,皆為臺灣消費者較熟悉之車款。COTY 評審團表示,BMW 2 Series Active Tourer 能順利入圍決選名單,除了因為此為 BMW 首款前驅作品,其操控性及動力性能皆承襲家族良好傳統;Ford Mondeo 則是更注重隔音,且增進乘坐舒適度,其內裝風格與車室空間也是一大焦點。

COTY 評審團提到,Mercedes-Benz C-Class 車長較上一代增加 9 公分,來到 4,686mm,且車體大量採用鋁合金材料打造,全車減重達 100 公斤;第 8 代的 Volkswagen Passat 採用 Volkswagen 的 MQB 橫置引擎模組化系統,不僅使車輛更輕,車室空間也變大,另外,馬力來到 218 匹的 Passat Plug-in Hybrid 版本,Passat GTE,2015 年將會正式亮相。

Mercedes-Benz C-Class (左上)、Volkswagen Passat (右上)、BMW 2 Series Active Tourer (左下)、Ford Mondeo (右下)。

Ford EcoSport、Lexus NX 與決選無緣

至於與決選名單無緣的車款中,Mercedes-Benz S-Class Coupe 就是其中之一。這輛雙門轎跑未能入圍的原因,想必與高昂的售價及龐大的身驅 (軸距 2,945mm) 脫不了關係。Ford EcoSport 所搭載的 1.0 升 EcoBoost 渦輪引擎,不久前剛剛蟬聯了國際知名汽車媒體 Ward's Auto 十大引擎的榮譽,未能入圍本次年度風雲車的決選名單也為之遺憾。

Ford EcoSport 雖沒有入圍決選名單,但它的 1.0 升 EcoBoost 渦輪引擎,最近獲得 Ward's Auto 十大引擎的榮譽。

同樣令人惋惜的還有甫於 2014 年 8 月底於臺灣上市的豪華休旅 Lexus NX,這輛品牌旗下最新的豪華中小型級距 SUV 不但具有如概念車一般的鈑金線條,引擎部分也順應歐洲嚴苛的排量標準,首次導入 2.0 升小排量渦輪引擎,但也許是由於偏高的售價或過於前衛的外型,讓它並沒有為自己吸引到足夠的選票。

豪華中小型級距 SUV Lexus NX 可能因外型及售價的因素落榜。
廣  告

由義大利的 Auto、英國的 Autocar、西班牙的 Autopista、荷蘭的 Autovisie、法國的 L’Automobile Magazine、德國的 Stern 以及瑞典的 Bilägare 等 7 個歐洲大型汽車媒體所發起的歐洲年度風雲車評選,主要是以客觀的角度評選出歐洲汽車市場中的最佳車款。自 1964 年首次發起後,至今已經歷了 52 屆,不但在歐洲地區享有盛名,也成為全球汽車產業的重要評選活動。

由來自 22 個歐洲國家、共 58 位的專業媒體所組成的評審團,每位評審手上握有 25 分,在一款車最多給 10 分的限制下,依照自己的標準將分數最少投給 5 款車。評選結束後,獲得最高分數的車款將獲得歐洲年度風雲車的殊榮。2013 年與 2014 年的歐洲年度風雲車,為第 7 代 Volkswagen Golf 與 Peugeot 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