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柏攸

撰文

BMW 提供

攝影

35,837

2015

1月

16

BMW 在 1999 年推出 X5,開啟了 X 家族的全新篇章,雖然是瞄準了 SUV 多功運動休旅市場而來,但 BMW 卻為自家作品賦予全新定義,以 SAV 之名取代既有的 SUV 稱呼;SAV 為 Sports Activity Vehicles 運動休旅的縮寫,也就是運動休旅的意思,至於 SUV (Sport Utility Vehicle) 則應定義為多功能運動休旅。箇中差異在於 BMW 定義的 SAV,著墨於強化品牌原本在動感、性能上的優勢,並將此一特質融會其中。

也就是說 BMW 麾下 SAV 座駕,除擁有實用及空間優勢外,更有著動感線條,以及性能、操駕樂趣的品牌特質,這一點在 SAV 入門選擇的 X1 上,同樣有著精彩的演繹。

都會運動風,提供樂趣入門選擇

X1 乃是 BMW 所推出的第 4 款 X 家族成員,同時也是 SAV 運動休旅系列作品的第 3 款,其鎖定的目標市場,除了是年輕消費族群之外,也以都會為主的用車環境來吸引消費者,從 2008 年推出之概念車 Concept X1 上就不難看出端倪。

於 2008 年法國巴黎車展 (Mondial de l'Automobile) 亮相之 X1 Concept,就是預告著 X1 車系即將到來,從外觀樣貌來看輕易能發現,Concept X1 雖然延續了 SAV 的概念軸線,但身型卻更為緊緻而低伏,主打都會用車之意不言而喻。

2008 年巴黎車展亮相之 X1 Concept,外觀樣貌雖然延續了 SAV 的概念軸線,但身型卻更為緊緻而低伏,主打都會用車之意不言而喻。

BMW 在 Concept X1 亮相後的隔年,也就是 2009 年 9 月的德國 IAA 法蘭克福國際車展 (Internationale Automobil-Ausstellung) 上,量產版本 X1 正式發表;量產版 X1 與 Concept X1 在外觀樣貌上並無二異,且沒有施以特別明顯的修改。BMW 新世代之雙腎型水箱罩與頭燈、X 系列前霧燈等特徵,大開口進氣壩與 L 型後 LED 尾燈設計,也直接從 Concept X1 上傳承下來;另外,X1 較 X3 與 X5 更為降低的車高,加上與 1 系列車側線條的相似性,Crossover 跨界掀背的跑格設計概念,都成為了 X1 重要的產品吸引力。

Concept X1 亮相後的隔年,也就是 2009 年 9 月的法蘭克福國際車展上,量產版 X1 正式發表,外觀樣貌與概念車並無二異,新世代雙腎型水箱護罩與頭燈、X 系列前霧燈等特徵,都直接從 Concept X1 上傳承下來,而且 X1 的車高較 X3 與 X5 都更低,成為重要的產品吸引力。

X1 的車身尺碼,分別為車長 4,454mm、車寬 1,798mm、車高 1,545mm,相比家族其他成員,屬於體型相對嬌小者,然而其軸距來到 2,760mm,讓 X1 亦擁有不俗的空間表現;X1 擁有 5 座設定,BMW 更為後座座椅,配置擁有舒適乘坐特質的座椅款式,強化空間運用,具 40/20/40 分離可傾倒功能設計之後排座椅變化,有助於 X1 的行李廂空間,從基礎的 420 公升,一舉擴充到 1,350 升的行李容積。車室陳設則延續了 BMW 一貫的駕駛導向風格,中控台的所有控制介面均微微傾向駕駛,提供更為便利的個人化操作。

X1 的車室陳設延續了 BMW 一貫的駕駛導向風格,中控台的所有控制介面均微微傾向駕駛,提供更為便利的個人化操作。
X1 的車身尺碼分別為車長 4,454mm、車寬 1,798mm、車高 1,545mm,軸距來到 2,760mm,擁有不俗的空間表現,後座座椅並配置擁有舒適乘坐特質的座椅款式,且具 40/20/40 分離可傾倒功能設計,有助行李廂空間變化。

隨著 X1 的發表,BMW 也為其選擇多款動力心臟搭配,包含有 xDrive28i、xDrive23d、xDrive20d、sDrive18d、sDrive20d 以及 xDrive18d 等,共計 6 款汽柴油車型;而總代理於選擇在 2009 年年底將 X1 導入臺灣市場,首波共導入 xDrive20d 以及 xDrive23d 兩款選擇。X1 xDrive20d 搭載了 2.0 升渦輪增壓柴油直 4 引擎,配置有共軌供油系統和一具渦輪增壓器,最大扭力為 35.7 公斤米,最大馬力則為 177 匹,從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 公里,需時 8.6 秒。

X1 xDrive23d 搭載的同樣是 2.0 升直 4 引擎,但在原有成熟的共軌直噴與可變幾何渦輪增壓基礎上,再行導入可變雙渦輪增壓技術的 TwinPower Turbo 科技,以一小顆一大顆的雙渦輪增壓機構,推出更強悍 204 匹與 40.8 公斤米最大動力,加速表現也僅需 7.3 秒即可完成。

相比家族其他成員,X1 整體樣貌與傳動配置都更趨都會本色,不過,當車輛發生轉向不足或過度情況時,所搭載的 xDrive 智慧型四輪驅動系統,會將引擎動力重新分配於前後車軸上,消弭轉向不足的狀況發生,展現優異的休旅本色。

相比家族其他成員,X1 整體樣貌與傳動配置都更趨都會本色,不過,當車輛發生轉向不足或過度情況時,所搭載的 xDrive 智慧型四輪驅動系統,會將引擎動力重新分配於前後車軸上,消弭轉向不足的狀況發生,展現優異的休旅本色。

小改款後多元樣貌展現

有鑑於 X1 之產品定位,乃是 BMW X 家族的入門戰力,再加上動力科技的日新月異,因此 BMW 在 2012 年推出小改款之前,持續為 X1 進行動力系統的增列與更新,務求 X1 擁有更高的吸引力,得以滿足性能及效能的產品力,所以 2010 年初原廠公佈 X1 sDrive18i 與 X1 xDrive25i 兩款車型,2011 年初則發表 X1 xDrive28i,其中 X1 xDrive28i 的 2.0 升直列 4 缸雙渦流汽油引擎,代表了 BMW 的新世代動力科技發展,更是問世後即率先搭於 X1 車系中。

X1 xDrive28i 的 2.0 升直列 4 缸雙渦流汽油引擎,代表了 BMW 的新世代動力科技發展,問世後即率先搭於 X1 車系中。

國內總代理亦於 2010 年陸續為車系導入新成員,追加更具市場競爭力、後驅設定的 sDrive18i 與 sDrive20d;而原廠亦在 2011 年中旬,將品牌的 EfficientDynamics 高效棟力科技,陸續導入麾下各車系,讓 X1 得以在日趨熱絡的環保風潮中,滿足消費者的購車選擇。

上市屆滿 3 年後的 2012 年,BMW 選擇在第 2 季初的美國紐約車展 (New York Auto Show) 上,發表 X1 的週期間小改款;小改款 X1 在車身尺碼上進行了小幅調整,車長從原先的 4,454mm 增加到 4,477mm。而外觀部份的變化,主要是針對細節設計加以修改,包含車頭上的新式前保桿,在雙腎水箱護照與牌照框之間,加入一道流暢弧線,來強調肌肉之張力,同時下進氣壩亦被黑色飾條劃分為三區,並且於當中導入銀灰色飾版來提升細膩質感。頭燈組部份也經過微幅調整,在燈組上緣植入 LED 燈眉,與 BMW 當代之設計語彙更為契合,同時,小改款 X1 的車外後視鏡,不僅以空氣力學塑型改良,更將轉向指示燈融入其中。

2012 年的紐約車展上,BMW 發表小改款 X1,修改車頭前保桿造型,在雙腎水箱護照與牌照框之間,加入一道流暢弧線,同時下進氣壩亦被黑色飾條劃分為三區,並且於當中導入銀灰色飾版來提升細膩質感。

與外觀的小針美容相同,車室空間同樣施以小幅度的變化,最大改變部份在於中控台設計,乍看下與小改前之配置似乎相仿,實際上,小改款 X1 中控台乃至於中央鞍座配置,更朝著駕駛座傾斜,創造出更利於操控的介面,另外方向盤設計亦有些微更動。

小改款 X1 改變了中控台的設計,中控台與中央鞍座都更朝駕駛座傾斜,創造出更利於操控的介面,另外方向盤設計亦有些微更動。

總代理在 2012 年 9 月下旬,藉由由「BMW EXPO 未來車展」的舞台,舉行小改款 X1 的發表,除導入 sDrive18i、sDrive20i、sDrive20d、xDrive25d 等動力單元,更加入了 xLine、Sport Line 以及 M Sport Package 等多種個人化風格設計套件。

小改款 X1 加入了 xLine、Sport Line 以及 M Sport Package 等個人化風格外觀套件。

在 2014 年時,總代理再行以小改款之名,發表了微整型的新年式 X1,差異僅於外觀內裝上導入些微差異,同步則是強化配備,並將車系編成再行調整;有鑑於國內用車環境以及 X1 偏於都會時尚的本質,X1 全車系改以後輪驅動的 sDrive 為主,包含 sDrive18i、sDrive20i、以及 sDrive20d 共 3 種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