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ybrid 油電混合動力曾蔚為風潮,但平心而論,Hybrid 車款僅有起步與低速行駛時,才能以純電力模式行駛,且行駛距離短,主要還是仰賴引擎驅動。那麼,哪一種系統是比 Hybrid 更具實質的節能減碳效率呢?答案莫過於 Plug-in Hybrid 插電式油電混合車;近期在台灣上市的 Mitsubishi Outlander PHEV,就是 Plug-in Hybrid 代表作,具備 49km 的純電續航里程,續航力更達到 880km,結合電動車與柴油車優點於一身,註定成為動力科技的領航者。

累積十年功力,技術無人能敵

談到電動車,Mitsubishi 其實是這方面的始祖,也是專家!早在十年前,Mitsubishi 就發表 MiEV(Mitsubishi innovative Electric Vehicle)技術,並運用在 Colt、Lancer Evolution 等概念車款上,而且是採用全球獨家輪內馬達技術,MiEV 的 i 其實還隱藏著 in-wheel 的意思。輪內馬達的概念巔峰,是 2005 年東京車展展出的 Lancer Evo. MiEV,在四個輪胎內都安裝獨立的電動馬達,且將煞車系統、轉向系統一併整合在內,堪稱世界上的創舉。

Mitsubishi 涉足電動車領域已久,十年前就研發出精密的輪內馬達機構,尤其以四輪皆裝設輪內馬達的 Lancer Evo. MiEV 概念車最具代表性。

而在 2009 年 Mitsubishi 投下的震撼彈,是宣佈 i-MiEV 純電動都會小車正式在國外販售,擁有 150km 的續航力及 130km/h 的極速表現,性能表現相當出色。後續,Mitsubishi 將觸角延伸到 Plug-in Hybrid e-4WD,造就完美的 Outlander PHEV,其實成功不是偶然,而是累積十年功力而來。

Mitsubishi 第一部量產販售的純電動車就是 i-MiEV,充滿電後具備 150km 的續航能力,足敷一般都市人每日通勤使用。

短途、長程,PHEV 展現過人長處

Plug-in Hybrid 為什麼是比傳統 Hybrid 更適合普羅大眾的車款?原因其來有自。以目前 Hybrid 車種市場涵蓋率最高的 Toyota Hybrid 系統來說,能夠以純電動行駛的狀態僅有在起步瞬間與低速行駛下,待車速提升到 40、50km/h 以上,又或者油門踩踏深度多一點時,引擎就會介入運轉,因此,純電力行駛的時間相當短暫,基本上還是仰賴汽油引擎,無法達到更進一步的省油效率。

而採用 Plug-in Hybrid 技術的車款,除了採用蓄電效能更好的鋰離子電池外,因為可直接由外部充電裝置,為車輛進行充電,概念就像手機充電一樣,讓充電得以更即時、更彈性,而且在純電行駛能力上較傳統 Hybrid 更加優異。以 Outlander PHEV 來說,純電行駛距離約可達到 49 公里,對絕大多數通勤者日行三、四十公里的距離來說,等於一整天下來不花費一滴油,就像是一款純電動車。

藉由 Plug-in 充電系統,可以讓 Outlander PHEV 以更彈性且有效的方式進行充電,型式上如同 EV 電動車一般;且搭載充放電效率較高的鋰離子電池,且蓄電容量增加到 12kWh,較市面上一般 Hybrid 車型來得大,因此能帶來長達 49km 的純電行駛能力。

相較於純電動車,PHEV 可以帶給人更多的安全感,因為就算電力即將耗盡,系統便會自動切換成引擎驅動模式,「只要添加汽油就會跑」,如此簡單的道理告訴我們 PHEV 是一輛多麼符合日常所需的一款節能車。此外,以 Outlander PHEV 而言,其續航力可達到約 880 公里,這不僅較一般同排氣量的休旅車還要更長,更有接近柴油車的實力,再一次證明了 Outlander PHEV 是當代最適合消費者期望的環保節能車。

獨特四傳系統,歷經賽事考驗

檢視 Outlander PHEV 的動力系統架構,引擎部份由 2.0 升 MIVEC 鋁合金引擎擔綱,而馬達則分別放置在前後輪軸,形成單引擎+雙馬達的型式,兩具馬達的輸出動力均達到 82ps,扭力部份前馬達為 14kgm,後馬達為 19.9kgm,由安裝於底盤正下方的鋰電池進行供電,以純電力行駛外加串聯與並聯的多種行駛模式,讓 Outlander PHEV 在各種路況下均擁有最佳的性能與油/電效能。

在前後各一的馬達配置下,使 Outlander PHEV 成為不折不扣的四輪驅動車款。名為 S-AWC(Super All-Wheel Control)的全時四輪控制系統,在不同路況下會自動調整出最適當的運作模式,達到 On-Road 暢快節能、Off-Road 迎刃而解的能力,此外比照越野血統,於排檔後方設置 Lock 鎖定按鈕,可以讓前、後輪獲得均等動力,以在艱困地形中得以脫困。

Outlander PHEV 以一具 2.0L MIVEC 引擎搭配前、後各一具馬達的配置,構成 S-AWC 四輪驅動底盤,在各種路況下均可發揮卓越的性能表現。

車迷們應該都知道,Mitsubishi 有一款名為 Pajero 的純正血統越野車,因曾在達卡拉力賽中名列前茅因而聲名遠播,Mitsubishi 也因此累積雄厚的越野技術。為了將這份熱情持續延伸,同時以實際行動來證明 Outlander PHEV 的高性能與耐用度,原廠連續兩年派出 Outlander PHEV 比賽車參加 2013 及 2014 年 Asia Cross Country Rally(亞洲越野賽),其中 2013 年更獲得油電混合組冠軍。

Mitsubishi 連續兩屆(2013、2014)派出 Outlander PHEV 賽車參加亞洲跨國拉力賽,且順利取得佳績,卓越的動力性能與電子系統可靠度,就是對市售版最佳的品質保證。

這項比賽經 FIA 國際汽車聯合會認證,於每年九月在泰國舉辦為期七天、總長近兩千公里的拉力賽,沿途經過高山、叢林、海岸等險惡地形,對車輛是相當大的考驗。派出參賽的 Outlander PHEV 經過懸吊改裝、電池移位、動態穩定系統的重新設定,以及一連串因應賽事規範而做的改裝與調校,但 Plug-in Hybrid 動力結構維持與市售車相同規格,等同為市售產品做最有力的背書,印證 Outlander PHEV 傑出的性能與高妥善度,消費者絕對可以放心

全球好評連連,Outlander PHEV 獲獎無數

Outlander PHEV 傑出的性能,除了藉由拉力賽事證明自我外,在國外更是接連獲獎。包含 2014 年獲得英國 Green Apple Award「2014 年度最佳混合動力車款」、英國 Next Green Car SUV 級距「2104 年度綠能車款」、英國 GREEN FLEET AWARDS「年度最佳綠能汽車製造商」…等,一次又一次獲得第三方單位的卓越肯定,再清楚不過地說明了 Outlander PHEV 在節能環保上的貢獻。身為地球人的一份子,你是不是也準備好加入這行列了呢?

Outlander PHEV 國外獲獎紀錄:

  1. 2013 年亞洲跨國拉力賽(AXCR)油電混合組冠軍
  2. 英國 Green Apple Award「2014 年度最佳混合動力車輛」
  3. 英國 Next Green Car SUV 級距「2014 年度綠能車款」
  4. 英國 GREEN FLEET AWARDS「年度最佳綠能汽車製造商」
  5. 英國 BusinessCar Techies Award「最佳環保車輛」
  6. 英國 FLEET WORLD「2014 年度最佳環保汽車獎」
  7. CARAVAN 俱樂部評選「最佳創新獎」
  8. 紐西蘭 NBR Car of the year Awards「2014 年度最佳綠能車輛」
  9. 澳洲安全撞擊測試認證(ANCAP)「最高等級」
Outlander PHEV 在全球上市兩年,即榮膺多項第三方單位評定的最佳環保車輛獎項,證明 Plug-in Hybrid 是更適於傳統 Hybrid 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