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年 12 月甫於日本國內上市的 Toyota 氫燃料電池車款 Mirai,首賣第 1 個月,銷售隨即開出紅盤,達到 1,500 輛,比原廠預計 2015 年底前販售 400 輛的目標,還要超出 3 倍之多。雖 Mirai 於美國及歐洲的發表時間要等到 2015 年後期,但最近 Mirai 已在美國東岸舉行的華盛頓 DC 車展上首次亮相,原廠並表示,Mirai 2017 年底的銷售目標期望達到 5,700 輛。

Toyota 氫燃料電池車款 Mirai 於日本開賣首月即達到 1,500 輛,原廠表示,Mirai 2017 年底的銷售目標期望達到 5,700 輛。

首月銷售 1,500 輛,迎在起跑點

氫燃料電池車款 Mirai,是使用氫氣、氧氣作用時所產生的化學反應來提供車體動力,而其作用後也只會產生零污染的水蒸氣。這輛對環境非常友善的電動車款,不只可續航約 500 公里,補滿燃料的時間也僅需約 5 分鐘。

Toyota 近日才宣布,Mirai 於日本首月的銷售量突破原先預期,光開賣的第 1 個月,原廠即收到 1,500 輛的訂單,而原廠還透過影片,呈現首位 Mirai 車主:日本首相安倍晉三 (Shinzo Abe) 的交車實況。看好未來 Mirai 的影響力,Toyota 表示,未來直至 2017 年底,Mirai 全球的銷售量期望達到 5,700 輛。

廣  告

未來須藉由多方力量

雖 Toyota 對氫燃料電池車款的前景抱持樂觀的態度,但近期全球油價爆跌,汽柴油車款仍為主流,Toyota 北美經營策略部門副總 Nihar Patel 也強調,2015 年至 2020 年期間要順利推出氫燃料電池車款,需要藉由汽車業者、政府監管部門、學術界、能源供應商之間的互相合作。

氫燃料電池車款的未來發展,需要藉由汽車業者、政府監管部門、學術界、能源供應商之間相互合作。

由於氫燃料電池車款的配套硬體建設造價較高昂,且其動能來源高壓氫需儲存在高壓環境中,加氫站的技術與規模又將是另一考驗。這時,政府的支持與否正是氫燃料普及速度重要的一環。目前日本政府已投入百萬日圓支持氫燃料電池車款的相關開發,英國也預計投資高達 1 千 1 百萬英鎊來進行軟硬體的相關建設,而美國部分,Toyota 也與法國知名氣體製造商 Air Liquide 集團合作,預計將在 5 個州:紐約、紐澤西州、麻州、康乃狄克州、及羅德島先行建設加氫站,並計劃將在。

Nihar Patel 表示,單靠汽車製造商的力量,很難使氫燃料電池車款普及化,而 Toyota 最近宣布開放自家氫燃料電池 5,680 項的專利技術,就是希望各領域之專家能一同研究開發,並在政府的支持下,讓這項零污染的氫燃料技術能更快體現在每個民眾的生活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