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ssan Juke 車系打從 2010 年日內瓦車展問世開始,全身獨特的造型所散發出那種古靈精怪氣息,已經緊緊了抓住許多消費者目光,並且在推出後,成功獲得年輕人的愛戴,有鑑於此裕隆日產汽車也將其於 2013 年引進,並在 2014 年 11 月份,跟隨著車系全球演化而導入小改款車型販售,並同時調整了車系編成,而本次試駕的車款為 1.6 渦輪增壓旗艦版車型,建議售價為 121.9 萬元。

經過了一年再與 Juke 相會,這一次雖然有了新的裝扮,但不變的是那獨領風騷的獨特型格,更重要的是,透過小改款的升級,整體表現更加成熟。

LED 晝行燈點新意,新式保桿突顯跑車風格

雖然經過小改款升級,但是整體來看,Juke 原本那獨領風騷的風格,仍然強烈的從頭到尾散發出來,至於小改款外型的升級部分,主要在於車身多處細節加入更加豪華、現代風格的設計。首先從車頭部份看起,最為顯著的變更在於水箱護罩中央,加入粗壯的 V 型鍍鉻中央飾條,上面的隔柵式樣也更隨改變,突顯出與品牌旗餘新世代車款依至的家族風格。在水箱護罩下方,原本 3 組圓型氣壩,更換為稜角更加俐落的型體呈現,原廠稱之為弓形導流進氣壩。

車頭上最顯著的變更,在於換裝的全新的水箱護罩設計,而車頭下方原本三組圓形氣壩開口,在小改款之後,則是運用線條更加俐落的造型呈現,展現出更加有跑車風格的運動氛圍。(圖上為小改後,圖下為小改款之前)

雖然筆者仍偏好原本圓型氣壩帶來親切可愛的模樣,不過新的設計倒也突顯出設計師期望為 Juke 增添更強盛跑格氣息的意念,而令人欣慰的是,至少車頭上 4 組採用拉力賽車為靈感的招牌頭燈設計造型仍然保留、依舊帶來相當突出的視覺呈現,不僅如此,小改款後更加入充滿侵略性的 LED 晝行燈組,本次試駕的旗艦車型還搭配有 HID 頭燈,進一步提升 Juke 在道路上奔走時散發的氣勢。

車頭上 4 組採用拉力賽車為靈感的招牌頭燈設計造型仍然保留,並且在小改款之後導入了 LED 晝行燈組,而旗艦板車型在小改款之後採用 HID 頭燈,進一步提升 Juke 在道路上奔走時散發的氣勢。

除了車頭古靈精怪的表情,Juke 車側線條亦是筆者所欣賞的設計特色,整體融入 SUV 高底盤搭配轎跑車的車頂線條,帶來跨界獨特風格,更可以注意到其車門鈑金線條相當有富變化性。如果站在車尾燈旁向前望去,仔細觀察可發現車門鈑金並非一平整的面,除了刻意拉出的前後輪拱,車門也透過微微隆起的弧線刻劃,帶來相當豐富的視覺變化。

融入 SUV 高底盤搭配轎跑車的車頂線條帶來跨界獨特風格,依然是讓許多人為 Juke 著迷之處,設計師更自前輪拱開始賦予其相當豐富的鈑件線條變化,營造出孔武有力卻又現代動感的身型。

加上車尾部分,設計師透過導入 LED 的立體迴力鏢式尾燈組,還有新式後保桿擾流設計,提升整體的運動化型格。整體而言,小改款 Juke 就如同 U-CAR 過去第一次接觸 Juke 一般,這般獨特又不失諧調的設計,開在路上要讓人不注意都很難。

呼應車頭上的變更,小改款 Juke 在車尾燈內部也使用了 LED 光源,帶來更出色的夜間辨識度,同時車尾保桿也換裝了帶有蜂巢網狀設計的造型,擁有更出色的運動風格。

重機靈感內裝依舊,新增多媒體導航主機

相較於車身外觀的變更,內裝鋪陳在小改款之後的差異相對較少,一眼望去除了透過大大小小的圓型,突線出車系本身年輕、活潑的精神之外,另外一大重要設計精隨,就是以重機為靈感的鋪陳,其中包含了雙筒式儀表板,還有以重機油箱造型設計的中央鞍座,並且透過質感不俗的高光澤烤漆,提升整體質感表現。

車室當中整體仍然維持小改款之前的設定,以重機靈感和豐富的圓形元素打造出活潑又熱血的座艙氛圍。
以重機油箱造型設計的中央鞍座,並且透過質感不俗的高光澤烤漆,提升整體質感表現,而旗艦車型還搭配質感更為出色的皮革座椅,並透過紅色縫線強化運動氛圍。

為了提供國內消費者更為實用的日常用車體驗,在小改款之後裕隆日產汽車取下原本那略顯陽春的音響主機,而為全車系標配獲得原廠認可的多媒體影音導航娛樂系統,俱備藍牙通訊、衛星導航、數位電視和多媒體音源輸入等功能,實際使用上,此套系統在導航、音響或是觸控反應都算不差,著實可以提升駕車生活的便利性。而本次試駕的旗鑑版車型上,除了恆溫空調、皮革多功能方向盤、行車電腦、分離式後座椅等之外,還擁有雙前座椅加熱功能,就配備編成而言表現不俗。

為了提供國內消費者更為實用的日常用車體驗,在小改款之後裕隆日產汽車取下原本那略顯陽春的音響主機,而為全車系標配獲得原廠認可的多媒體影音導航娛樂系統。
廣  告

1.6 渦輪增壓動力效率提高

小改款 Juke 1.6 渦輪增壓旗艦版車型,動力核心仍然為排氣量 1,618c.c 的直列 4 缸渦輪增壓缸內直噴引擎,只不過在小改款之後,原廠為了強化燃油使用效率,因此針對引擎內部機件、廢氣循環系統、變速箱控制程式等進行優化。

其中引擎汽缸內捨棄一般鋁合金引擎使用的鑄鐵襯套,而透過薄膜噴霧技術將液態鐵噴於汽缸壁上,使其擁有更好的散熱表現,根據原廠資訊,鑄鐵襯套厚度為 2mm,而液態鐵薄膜厚度僅有 0.2mm,由於內部機件重新調校,因此這具引擎輸出雖然與小改款之前相同,可於 5,600 轉時提供 190 匹最大馬力,但引擎代號已從原本的 MR16DDT-K0 更改為 MR16DDT-K1,而在變速箱部分,原廠除了調整變速箱油位來降低運轉阻力之外,也更改扭力出輸出表現,因此 24.5 公斤米最大扭力輸出時機,較小改款前提早了 400 轉。

小改款 Juke 動力核心仍然為排氣量 1,618c.c 的直列 4 缸渦輪增壓缸內直噴引擎,只不過在小改款之後,原廠為了強化燃油使用效率,因此針對引擎內部機件、廢氣循環系統、變速箱控制程式等進行優化。

在經過了種種的調校之後,小改款 Juke 在經濟部能源局油耗測試下,平均油耗由小改款之前的每公升 12.8 公里進步至每公升 14 公里。 而實際駕馭時,小改款 Juke 不僅維持原本那線性流暢且飽滿的動力輸出,起步時扭力輸出提早帶來的加速力道,在臺灣複雜多變的道路環境十分受用,在山路上也勇有更加得心應手的表現,帶來媲美小鋼砲的動力熱情。

小改款 Juke 不僅維持原本那線性流暢且飽滿的動力輸出,起步時扭力輸出提早帶來的加速力道,起步加速時擁有輕快果斷的加速反應。

雖然是採用以舒適駕馭為重的 XTronic 無段變速系統,不過駕駛仍然可以透過不同的駕駛模式,以及手動換檔模式,換得更加直覺的操控表現,在山路上也不至於受限於變速系統而綁手綁腳再加上 Juke 本身短捷軸距帶來的靈敏動態反應,還有隨時主動調整前後輪扭力分配,以及左右輪扭力分配的四輪驅動系統和 TVC 四輪扭力動態分配系統,使得 Juke 1.6 渦輪增壓旗艦版在刁鑽的山路上,不只是可以維繫平衡與穩定性,而且還擁有敏捷的過彎表現。

Juke 本身短捷軸距帶來的靈敏動態反應,還有隨時主動調整前後輪扭力分配,以及左右輪扭力分配的四輪驅動系統和 TVC 四輪扭力動態分配系統,讓 Juke 在刁鑽的山路上也能有靈活身手。

尤其是在後輪與左右輪扭力會主動調整的 4WD-V 模式下,於一些狹小的急彎中,使得 Juke 擁有更為靈活的車尾表現,使其輕鬆應對連續狹窄彎道。在這次小改款之後,Juke 獨領風騷的外觀型格經過升級,同時又維繫著動感矯健的身手,整體而言,小改款 Juke 的表現已然成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