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野 │ 行程

合歡群峰—最輕鬆的高山健行路線合歡群峰—最輕鬆的高山健行路線

合歡群峰—最輕鬆的高山健行路線合歡群峰—最輕鬆的高山健行路線
撰文/邢正康.攝影/邢正康 楊智仁
2015/02/25發表,已被閱讀59,815次

合歡群峰是指合歡主峰、合歡東峰、合歡北峰、合歡西峰、石門山、合歡尖山等峰,其中前五峰被列入「台灣百岳」。除合歡西峰稍具難度外,其餘各山頭步道設施完善,目前均屬低難度的高海拔健行路線。由於群峰的各登山口均位於台14甲線公路合歡山莊附近,位置很容易找,每條路線皆相當明顯易走,只要算準時間,身著適當服飾與鞋襪,帶些飲水與零食,幾乎不需嚮導也可走完全程,可說是攀登台灣百岳的最佳入門路線。

合歡山區是目前最容易前往的百岳級高山路線,一般人皆可勝任。

合歡尖山

海拔3217公尺的合歡尖山位在合歡山莊後方,站在路邊看起來山勢尖聳那座山頭就是,對面是石門山。在群峰中合歡尖山的步道長度不到100公尺,是最短的一條,不過坡度很陡峭,有些路段甚至要手腳並用,所以正常速度大約30分鐘可攻頂。該步道距離短、景觀佳,所以每逢假日總是擠滿人潮,需要注意。

合歡山莊後方的合歡尖山,步程只有不到100公尺。

石門山

合歡羣峰以石門山最輕鬆,從登山口算起約20分鐘內即可攻頂,登頂後視野極佳,擁有360度的展望,若喜好山岳攝影,此地取景非常容易。走上山頂可見一座臨近各山的指示圖標,若天氣狀況好,最遠的南湖大山、中央尖山都能看見,所以大部份遊客到合歡山區遊玩時都不會錯過來此一遊。

石門山是全台最容易登山的百岳級山頭。

合歡北峰草原

往合歡北峰的步徑清晰,指標明確,讓人走來格外心情輕鬆。

合歡北峰是合歡群峰當中最值得去的一座高山,理由是景觀最多樣,路程難度也不高,但比石門山更有趣,可一日單攻來回,也能攜帶食宿裝備在山上紮營。選擇紮營除了可享受晨昏景致外,也能在夜晚欣賞滿天星斗的銀河,總之是喜歡野地經驗卻沒太多假期的戶外愛好者的好去處。

北峰的登山口位於台14甲線36.7K處的小風口附近,鄰近合歡山管理站,且管理站有簡單餐飲販售,非常方便。由豋山口到北峰的單程距離為2公里,輕裝來回大約4小時。第一公里坡度較陡,走起來較累,但上到稜線後路況就緩了。途經反射板後,表示通過最艱困的路段,而且視野會一直開闊到最高點,這段路上常可欣賞到翻滾的雲海。

經過反射板後,左側山坡下的樹林中有一水池,因外型類似台灣故名台灣池。台灣池周圍的樹林更漂亮,但一般遊客鮮少來此。此水池距離北峰步道大約20分鐘步程,若腳力不錯,可順道一遊。往北峰的步道視野極佳,在沒有被大雪覆蓋的季節裡,是大片如波浪起伏的翠綠箭竹草原,夾雜蒼翠的冷杉森林,在平日沒有太多遊客時,會讓人誤以為來到歐洲的阿爾卑斯山呢!

合歡北峰一帶的地形起伏平緩。
進入合歡北峰步道,一開始都是走在低矮的高山箭竹叢裡。

合歡東峰

攀登合歡東峰最好走的登山口在滑雪山莊旁,由合歡山觀景台下方的水泥路進入,經過松雪樓後,就能見到攀登東峰頂的木棧道。這是一條完整的木棧道,坡度和緩,慢行約一小時可登上峰頂,是老少咸宜的大眾路線。

東峰也是合歡山區欣賞玉山杜鵑的最佳位置,每年五、六月花季來此,若天氣適合,滿山開有大片粉紅花朵,所以每逢假日遊客非常多,除了石門山之外,這裡是登山健行遊客最多的地方,經常見到扶老攜幼的家庭一起登山健行,就算體力不支,原路下撤也能很快救回到雪樓,是除了雪季之外全年都不會有顧慮的一條登山路線。

合歡主峰

合歡主峰在冬季時是台灣最熱門的賞雪勝地,夏天則是賞花的好地方。由於主峰周圍沒有遮擋,視野極佳展望良好,峰頂平台上有個三等三角點。以往有軍方駐守,一般民眾不能隨意進出,自軍隊撤出後,可由下方柵欄處沿水泥路步行上主峰,只要約40分鐘左右就可走到山頂。

此水泥路坡度相當平緩,但要注意的就是這兒海拔畢竟超過三千公尺,還是放慢步伐比較不會喘不過氣。接近山頂處有提供休憩的觀景平台,四周除合歡群峰外,奇萊、能高、南湖、中央尖、甚至玉山都可看到,因此也是要拍攝日出日落最佳的位置之一,比起別處,這裡夠高又容易到達,又有360度的視野,而一般遊客若要欣賞日出日落大多在下方公路邊的觀景台,所以也不會過於擁擠,可說是絕佳景點!

合歡山區經常容易見到日出與日落的滿天紅霞。

注意事項

1.行走在稜線上請特別注意風寒效應及高度適應不良問題。
2.國家公園範圍內大部份地區禁止露營過夜,如要紮營露宿,需查詢太
魯閣國家公園,網址為www.taroko.gov.tw。
3.小溪營地終年有水,但冬季有可能結冰。
4.松雪樓和雪山莊住宿都需提前預約,尤其是寒暑假,幾乎都是客滿。
網址:http://tsfs.forest.gov.tw/cht/index.php

合歡山各登山步道路徑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