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歡渡農曆新年後,Mazda Motor Taiwan 台灣馬自達汽車在媒體春酒當中,除了帶來新增入門 Mazda3 車型的好消息之外,也宣布將會 3 月正式發表小改款 CX-5 車系,而如今小改款 CX-5 車系的規格配備曝光。以目前資訊來看,小改款 CX-5 車系導入後將由現行 4 款車型縮減為 3 款車型,分別為 Skyatciv-G 2WD、Skyatciv-D 2WD 以及 Skyatciv-D AWD,現有的汽油四輪驅動車型則沒有出現在規配清單之中。

小改款 Mazda CX-5 主要規格配備表(一)
車型 Sky-G 2WD Sky-D 2WD Sky-D AWD
車身尺碼 (mm) 4,540×1,840×1,710
軸距 (mm) 2,700
行李箱容量 (公升) 403~1,560
傳動系統
型式 SKYACTIV-G
汽油直列式
4 汽缸
SKYACTIV-D 
柴油雙渦輪增壓直列式 4 汽缸
排氣量 (c.c) 1,998 2,191
最大馬力 (ps/rpm) 165 / 6,000 175 / 4,500
最大扭力 (kgm/rpm) 21.4 / 4,000 42.8 / 2,000
油箱容量 (公升) 56 58
變速系統 SKYACTIV-DRIVE 6 速手自排系統
驅動方式 前輪驅動 全時四輪驅動
懸吊系統 前:獨立麥佛遜 / 後:獨立多連桿附防傾桿
煞車系統 前:通風 / 後:實心碟式煞車
輪胎規格 225 / 65 R17 225 / 55 R19
怠速熄火系統
外觀配備
原廠後擾流尾
鯊魚鰭式天線
光感應自動啟閉頭燈
雨滴感應式雨刷
電動折疊後視鏡(附轉向指示燈)
不銹鋼雙排氣尾管
不銹鋼雙排氣尾管
主動轉向 LED 頭燈(附自動水平調整)
LED 前霧燈
LED 尾燈
LED 晝行燈
高剛性雙色切削鋁合金輪圈
電動天窗

Mazda CX-5 車系在 2011 年法蘭克福車展全球首演,為品牌進入 Skyactiv 世代的第一款作品,而車系在經過約 3 年的運行之後,Mazda 原廠決定將其小改款升級,並且在 2014 年底的洛杉磯車展上,攜手小改款 Mazda6 全球首演,小改款工程重點除了車身外觀導入新式水箱護罩以及頭尾燈組,也強化車室內裝質感,並導入了率先使用在 3 代 Mazda3 的 MZD Connect 人機智慧資訊整合系統,提升整體使用便利性,同時底盤懸吊也經過重新調校。

Mazda 在 2014 年底的洛杉磯車展上,讓小改款 CX-5 與小改款 Mazda6 同場全球首演,CX-5 小改款工程重點除了車身外觀導入新式水箱護罩以及頭尾燈組,車室內裝與底盤也同步精進。

小針美容,植入主動轉向 LED 頭燈

小改款 CX-5 水箱護罩由原本的蜂巢式換為水平橫柵設計,同時前保桿造型也有著些微修飾,而小改款導入後,除入門的 Skyatciv-G 2WD 車型,其餘兩款車型一律標配新升級的 LED 主動轉向式頭燈、LED 霧燈和尾燈,同時也標配 LED 晝行燈組,另外台灣馬自達汽車本次也特別為最高階的 Skyatciv-D AWD,搭配新式 19 吋雙色切削鋁合金輪圈。

小改款 CX-5 水箱護罩由原本的蜂巢式換為水平橫柵設計,同時前保桿造型也有著些微修飾,並且追加了 LED 主動轉向頭尾燈組。

質感強化,便利提升

車室內裝部分,在原本的設計基礎之下,原廠為其導入了新的金屬質感雙色飾板,提升整體車內豪華氛圍,同時也取消了傳統的手煞車拉桿設計,改以電子手煞車取代,如此便在中央鞍座上多出了一小型置物空間。而在車室內部當中最值得注意的是,全車系中控台上端植入了原廠新世代多媒體系統: MZD Connect 人機智慧資訊整合系統。

其可支援一般多媒體娛樂與通訊功能,透過多功能旋鈕提供車主便利就手的操作體驗,此外該系統更支援全車系標配倒車顯影系統。其餘小改款細節還包含中央扶手及中控台側邊質感強化,以及加大門板置物空間、後座椅墊增長,以及頂級車型升級 BOSE 9 支喇叭等。

小改款 Mazda CX-5 主要規格配備表(二) 內裝配備
車型 Sky-G 2WD Sky-D 2WD Sky-D 4WD
金屬質感雙色中控台飾板
Push Start 引擎啟動鈕
定速巡航系統
智慧型行車電腦
MID 多功能顯示幕
質包覆方向盤 / 排檔桿
四向可調動力方向盤
四門電動窗
( 駕駛座附 One Touch 及防夾功能))
Karakuri 捲軸式行李箱遮板
人體工學透氣式皮質座椅
駕駛座八向電動調整
駕駛座電動腰靠調整
4:2:4 Karakuri 分離可折式後座椅
後座椅背快速傾倒裝置
左右獨立恆溫空調系統
藍牙/ USB / Aux-in 輸入介面
MZD Connect 7 吋中央資訊顯示幕
多功能控制旋鈕
方向盤音響控制鍵
Smart Keyless 智慧型啟閉系統
音響喇叭數 6 6 9 支 BOSE Centerpoint
環繞音響系統

在傳動系統方面,小改款後的 CX-5 汽柴油車型,依然搭載 2.0 升 Skyactvi-G 汽油和 2.2 升 Skyactiv-D 雙渦輪增壓柴油引擎,汽油車型可提供 165 匹最大馬力與 21.4 公斤米最大扭力,較小改款之前提升了 10 匹馬力;柴油車型則是可供應 175 匹最大馬力和 42.8 公斤米最大扭力,變速箱部分全車系標配 6 速 Skyactiv-Drive 手自排變速箱。而小改款 CX-5 於能源局油耗測試中所交出的平均油耗成績分別為:Skyatciv-G 2WD 每公升 14.2 公里、Skyatciv-D 2WD 每公升 17.8 公里以及 Skyatciv-D AWD 每公升 15.2 公里。

小改款 Mazda CX-5 主要規格配備表(三) 主被動安全配備
車型 Sky-G 2WD Sky-D 2WD Sky-D 4WD
ABS 電子式防鎖死煞車系
EBD 電子控制煞車力道分配裝置
TCS 循跡控制系統
TPMS 胎壓偵測系統
DSC 動態穩定系統
HLA 上坡輔助系統
EPB 電子手煞車
四眼式倒車輔助雷達
倒車輔助顯示廣角彩色顯影系統
雙前座氣囊
雙前座側氣囊
左右車側氣簾
主動防護式頭枕
自動緊縮三點式安全帶
ISO-FIX 兒童安全座椅固定裝置
廣  告

除了上述升級,小改款 CX-5 為提供更加舒適穩定的駕乘體驗,在底盤懸吊部分也有進行微調,其中包含前後減震筒改良、提高阻尼係數,針對減震筒油封/阻尼油/導桿襯套等等之改良與修正,至於在小改款之後 CX-5 的駕馭表現是否有所進化,其實 U-CAR 亦已完成小改款 CX-5 的試駕,的確可以感受到比原本更加穩定的底盤表現,而稍晚將會再帶來完整的試駕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