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 2015 年日內瓦車展上,除了各家大廠帶來新穎的概念車吸引車迷之外,英國頂級豪華品牌 Rolls-Royce 也以 Phantom 車型為基礎,融合東方繪畫風格與高級絲綢為主軸,帶來全新的 Phantom Serenity 靜謐絲語特式車款,讓全球再一次見識到 Roll-Royce 精湛的手工技術與豪奢風範。

Phantom 靜謐絲語特式車由 Rolls-Royce 位於 Goodwood 總部的 Bespoke 頂級客製化設計師及手工巨匠傾情打造,這一次他們回顧歷史上原廠對那些無比珍貴、美麗、天然材料,並找到了想要的答案: 絲綢。認為絲綢具有高度可塑性,可確保客戶在每一次體驗中都能獲得獨一無二、獨具匠心的體驗。

Rolls-Royce 在日內車展上推出以 Phantom 車型為基礎所打造的 Phantom Serenity 靜謐絲語特式車款,全車內裝以上等絲綢搭配巧匠精心編織與繪畫而成,並融合東方藝術風格與摩登傢俱風格呈現,讓全球再次對 Roll-Royce 精湛的手工技術與豪奢風範嘆為觀止。

鑽研領袖集座駕,以 12 單衣為靈感

Rolls-Royce 頂級客製化設計團隊精研翻閱歷史上國王、王后、君主、女王及世界級領袖曾經乘坐的 Rolls-Royce 車款,以這些皇家座駕極致奢華的內裝為靈感,揉合當代歐洲傢俱與日本皇室和服設計的精髓,採用最精緻的絲綢織物,打造了這款極具創意、充滿現代設計感並能營造無限內心靜謐氛圍的車型。

而原廠認為 Phantom 車型是這個華麗項目的不二之選,既能充分體現這一傳統,又能展現摩登氣質的內裝空間,並且找來 Cherica Haye 和 Michelle Lusby,兩位分別在皇家藝術學院和普利茅斯大學研習紡織藝術,並於本次參與了 Rolls-Royce Motor Cars 頂級客製化設計部門的開發。

原廠認為 Phantom 車型是這個華麗項目的不二之選,然而創造出既能充分體現這一傳統,又能精妙展現摩登氣質的內裝空間,而為了設計出獨一無二的內裝,本次原廠甚至找來兩位皇家藝術學院和普利茅斯大學的設計師參與開發。
設計師認為頂級奢華長袍的代表設計是「12 單衣」,因此成為本次內裝設計的主軸之一。

Michelle Lusby 表示,我們對一些最華麗高貴的絲綢圖案的靈感受到了歷史上東方神秘世界的啟發,那裡的皇室和富商所穿的長袍均採用上等絲綢材料製作而成。

頂級奢華長袍的代表設計是「12 單衣」,即一種設計精妙繁複、由純手工打造的多達 12 層的絲質服飾,是日本命婦級別以上的高位女官才可穿著的朝服。

「12 單衣」每一層絲綢的顏色及順序都有嚴格的規定,色彩的命名也極富詩意,例如「春日梅紅」。

另外,在日本江戶時代,商人和手工業階層的民眾也透過訂製華美的服飾來展現自己的財富與品位,服飾成為自我表達的途徑,進而演變為社會財富與審美不斷提高的重要符號。

而 Cherica Haye 則表示:「Phantom 的車廂後座是最寧靜與美麗的所在,仿佛時間和外部世界都在靜謐地流淌。這種寧靜使我們想起了在東方的傳統中,帝王們喜歡在私人花園的花樹下靜靜冥思。這種花海的主題在遠東文化中備受珍視,並在過去幾百年中被廣泛應用於精美的皇家袍服設計。歷史給予我們美妙的靈感,這種對於寧靜與安詳的理解,可以成為 Rolls-Royce Motor Cars 精美現代化內裝的完美詮釋。

廣  告

中國頂級絲綢採購,巧手能匠精心打造

為了打造 Phantom 靜謐絲語特式車使用的絲綢元素,Bespoke 團隊專程前往以皇家刺繡聞名的中國古城蘇州參觀。幾個世紀以來,中國工匠製作的華美絲綢享譽世界,因此設計團隊在蘇州採購絲線,並邀請當地的能工巧匠進行手工染色。

之後這些絲線進而被運到英國 Essex 一個古老的工坊,由那裡的手工匠人巧手織就僅 10 公尺長的織錦 (每織一公尺需要兩個小時) ,作為 Phantom 靜謐絲語的內裝織料,這些色彩斑斕的絲線又被與每公釐 140 根密度的頂級經線混合,從而織造出底層絲綢織料呈現熠熠光澤的煙青色。

為了打造 Phantom 靜謐絲語特式車使用的絲綢元素,Bespoke 團隊專程前往以皇家刺繡聞名的中國古城蘇州採購上等絲綢,並且在當地進行初步染色,隨後再運回英國進行手功編織,編織出 10 公尺長的織錦,而每織一公尺就需要兩個小時的工時。

之後,這些煙青色絲綢原料被運往倫敦,由 Cherica Haye 和 Michelle Lusby 將設計好的花海主題渲染到絲綢結構中。花海主題在具有數百年歷史的絲綢中國風中,揉合了獨特的摩登感,英國和中國的能工巧匠共同將美好的願景,細密繡入銅色樹枝與雪白色花瓣之中。最後一步是手工為絲綢上的花瓣逐一染上深紅色,用於打造 Phantom 靜謐絲語特式車的中控台飾板,其中每一塊飾板材料都至少花費 600 小時的精工細作。

絲料染色並編織好之後,接著便由 Cherica Haye 和 Michelle Lusby 將設計好的花海主題渲染到絲綢結構中。花海主題在具有數百年歷史的絲綢中國風中,揉合了獨特的摩登感,英國和中國的能工巧匠共同將美好的願景,原廠表示每一塊板料都至少需花費 600 小時的製作。

不僅僅是絲綢

當然,打造超豪華汽車的頂級奢華內裝不能僅僅依靠美麗華貴的真絲座椅,設計師從當代摩登傢俱設計中汲取了靈感,採用上乘煙燻櫻桃木製成的後排座椅位置較高,且極具權威感,在此基礎上更增設精美帷幔來突顯乘客的尊貴身份,汽車前排座椅都採用極地白皮革包覆。Phantom 靜謐絲語特式車的車門飾板及後部中央控制台均採用煙燻櫻桃木,延續了其在車內的東方主題,同時點綴另一種漂亮雅緻的東方材質:竹子。

獨特的無意飾會話技法不僅在門板上可見,充滿生命力的枝枒甚至蔓延至整車頂篷,而會採用如此設計,是設計師認為如此可以帶來東方帝王們喜歡在私人花園的花樹下靜靜冥思,這種花海的主題在遠東文化中備受珍視,並在過去幾百年中被廣泛應用於精美的皇家袍服設計。另外,設計師從當代摩登傢俱設計中汲取了靈感,採用上乘煙燻櫻桃木製成的後排座椅位置較高,且極具權威感,在此基礎上更增設精美帷幔來突顯乘客的尊貴身份。

另外車後門邊緣上鑲嵌精美的貝殼,這些貝殼採用鐳射切割,再手工一瓣一瓣地鑲入木材,為絲綢花海主題更增異彩,另外在客製化時鐘與駕駛儀表板表面也均使用貝殼裝飾,並在貝殼表面細緻雕琢了日本庭園常見的碎石同心圓,同時鑲嵌手工打磨的紅寶石,與絲綢內裝上深紅色的手繪花朵圖案相映成趣。Phantom 靜謐絲語特式車的行李廂也延續了極致奢華的主題,配置「極地白」的皮革和地毯。

除了大量使用上等絲綢與精湛的繪畫與編織技法之外,車後門邊緣上鑲嵌精美的貝殼,這些貝殼採用鐳射切割,再手工一瓣一瓣地鑲入木材,為絲綢花海主題更增異彩,同時客製化時鐘與駕駛儀表板表面也均使用貝殼裝飾,並在貝殼表面細緻雕琢了日本庭園常見的碎石同心圓。

美麗絕倫的外觀

Phantom 靜謐絲語特式車車身採用特殊調製的貝殼漆,再由工廠的手工匠人們耗費 12 個小時分三個步驟在車身上純手工打造出閃閃發亮的珠光效果,而微妙的雙色腰線結合三色花圖案內裝交相輝映,並進一步呼應花海主題。車身的腰線由 Rolls-Royce Motor Cars 手繪腰線專家 Mark Court 用松鼠毛刷精心繪製,並在 B 柱處終止,渲染了靜謐的氣氛。腰線採用非對稱形式,彰顯車主和司機的賓主地位,並在汽車後翼繪有華麗的花瓣裝飾。

Phantom 靜謐絲語特式車車身採用 Bespoke 貝殼漆,而車身的腰線由 Rolls-Royce Motor Cars 手繪腰線專家 Mark Court 用松鼠毛刷精心繪製,並在 B 柱處終止,渲染了靜謐的氣氛。

Rolls-Royce Motor Cars 設計部門總監 Giles Taylor 表示:「在回顧了 20 世紀初諸多經典 Rolls-Royce 汽車令人歎為觀止的內裝後,我們獲得了非常多的靈感,希望將這一歷史瑰寶以摩登與現代的方式分享給我們的新客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