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C公布最新調查報告 行動上網速度與用量均提升

撰文/Eason
2015/03/06發表,已被閱讀11,489次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公布最新的臺灣3G行動上網速率測量結果,全國22縣市平均下載速率為6.27Mbps,平均上傳速率1.08Mbps,同時每人每月平均下載數據量為4.9GB。其中北部的臺北市與新北市地區,下載速率最快的電信業者分別是遠傳電信與台灣大哥大;台中市為遠傳電信;高雄市則是台灣大哥大。

NCC所公布的最新的臺灣3G行動上網速率測量結果,可以發現在平均下載速率比前一個基期提升3.1%。

人口密集度影響傳輸速率

根據NCC所公布的報告所述,國內3G行動上網的速率,與該地區的人口密集度息息相關,例如澎湖縣與金門縣的平均下載速率達到8.74Mbps與8.08Mbps,甚至超越台北市平均數據的5.89MBps將近約40%至48%。

另外隨著行動多媒體服務的大幅成長,NCC所統計的平均每人每月下載數據量也有所提升,年複合成長率達到38.2%,從2.6GB增加至4.9GB。而根據NCC公布的報告來看,臺灣消費者的手機規格,支援HSPA+ 42Mbps技術的裝置已達65.2%,屬於較低規格的HSPA+ 21Mbps與HSDPA 14.4Mbps則呈現下滑趨勢。

廣  告
支援HSPA+ 42Mbps的裝置市佔已達65.2%,代表舊規格手機在慢慢淘汰之中。

移動式數據上網仍有待改善

除了定點的測試外,NCC另外還針對移動式的3G上網進行量測,結果均比固定測量的傳輸速率慢,NCC並指出台鐵與高鐵的行動上網需要改善,據統計高鐵的平均下載速率僅有1.4Mbps,台鐵則是2.67Mbps;而與用路人及乘客相關的國道高速公路測試,其中國道一號的平均下載速率為3.52Mbps,國道二號為3.71Mbps,國道三號則是4.24Mbps,當中傳輸速率最慢的是國道八號,僅有2.74Mbps,最快的則是國道六號的6.36Mbps。

至於非吃到飽用戶常常需要的熱點上網服務,測量結果則相當平均,各縣市的傳輸速率表現差異不大,均高於5.2Mbps;其中臺北市為5.38Mbps,新北市為5.23Mbps,顯示熱點上網的使用體驗較為平均。

NCC所公布國道高速公路上的3G行動網路測速結果。

NCC另外也針對4G LTE的部分進行說明,預計在2015年會推動4G行動上網速率的量測工作,時間點為今年第4季,量測的範圍比照3G標準,涵蓋全國22個縣市;而NCC量測的重點放在消費者所持有的終端設備上,影響的因素包含電信商4G的頻寬、手機性能、測量點、電信業者的網路規畫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