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chelin 米其林輪胎日前在德國科隆全球輪胎科技博覽會,於 2015 年輪胎科技與卓越技術國際大賞(Tire Technology International Awards for Innovation and Excellence 2015)評選中,以能幫助輪胎延長抓地性能使用里程的 EverGrip 技術,得到與會專家學者肯定,並獲年度最佳輪胎創新科技(The Tire Technology of the Year)、年度最佳輪胎製造商(Tire Manufacturer of the Year)兩個獎項。米其林表示,2014 年於北美市場上市、搭載 EverGrip 技術的 Premier A/S(All Season)輪胎產品,可視作品牌實踐「A better way forward」理念、帶動輪胎產業創新升級的成果。

Premier A/S 與 Formula E 賽車胎獲評審團肯定

當 Premier A/S 隨著磨耗增加,表面的細小胎紋消失時,隱藏在下方的寬溝槽則會隨之浮現,讓輪胎抓地性能與排水性不會因為胎溝深度減少而被犧牲。米其林甚至提到,除了常見的矽配方,透過提煉自向日葵油的成分,讓 Premier A/S 在低溫路面也能維持橡膠彈性,這也是全季節輪胎與夏季輪胎最大的不同。

米其林進一步透漏,2014 年在北美亮相的 Premier A/S 全季節輪胎,所搭載的 EverGrip 技術能幫助 Premier A/S 在行駛一定里程、且胎紋產生部分磨耗情況下,仍在溼地路面維持優異抓地性能。首先,Premier A/S 透過精密計算調整矽配方佔整體膠料配方的比例,並透過 EverGrip 技術提供輪胎無論乾、溼地路面都擁有良好性能。全新梯形胎塊結構除了增加輪胎接地面積,也強化排水效率,即便胎紋隨著里程累積而磨損,仍能維持優異排水性,降低打滑風險,而這也是吸引評審團目光,進而獲創新科技獎項的關鍵。

根據米其林資料,來自國際輪胎科技雜誌的主席暨總編輯:Graham Heeps 先生曾提到,EverGrip 技術改良膠料配方,將矽配方加入輻射層輪胎結構,以創新科技提升輪胎安全性能。Michelin 從 Tweel 免充氣輻射層輪胎、Premier A/S 的 EverGrip 技術、及內建電子晶片的 Formula E 賽車胎,印證了米其林投入創新領域的同時,也兼顧了新世代產品的實用性。

廣  告
米其林全球技術副總 Jean Pierre Cesar全新 Premier A/S 全季節輪胎成功上市,象徵著米其林在致力提升輪胎安全性能方面,開創了一個影響深遠的突破性發展,同時也體現了米其林 Total Performance 的策略願景,實踐了追求全方位性能演繹的目標。

期待 EverGrip 擴大應用至新世代產品

儘管 Premier A/S 為針對北美天候所研發的全季節輪胎,筆者研判未來導入臺灣的可能性應該不高,但若米其林 EverGrip 能擴大應用於新世代輪胎產品,仍有機會能夠在臺灣體驗這項新科技的魅力。在性能、磨耗、油耗等傳統對輪胎關注的項目以外,米其林透過 EverGrip 所訴求:「延長最佳性能的使用里程」,似乎悄悄地揭示了下個世代輪胎產品的全新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