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綠能減碳成為趨勢,汽車身上也開始以 Hybrid 油電混合動力、Plug-In Hybrid 插電式混合動力、鋰電池、燃料電池等選項,逐漸取代傳統汽、柴油引擎動力,甚至就算搭載傳統汽油或柴油動力的車款,也常見有配置動力回收系統、或是引擎怠速熄火系統等節能配備,在現有的架構下進一步降低碳排放量、追求燃油效益。

儘管一般消費者比較熟悉固特異在 NASCAR 上的身影,但研發新產品一向不遺餘力的固特異,除了 NASCAR 場上 Eagle 系列賽車胎產品,連美國 NASA 登上月球時探勘工具上的輪胎也是固特異所研發提供的。

無論是透過減速回充電力的動能回收系統,抑或是怠速熄火系統,汽車供電系統與電瓶電容量在替代動力、傳統動能車款進化發展上,扮演的角色也較以往更受矚目。2015 年 3 月第 85 屆日內瓦車展上,Goodyear 固特異輪胎便發表了全新劃時代概念輪胎:BHO3 與 Triple Tube。未來想透過輪胎幫汽車充電?想要像高低可調避震器那樣,讓輪胎性能跟著操駕需求改變性格?現在這些似乎不再遙不可及。

廣  告

電動車的充電幫手,BHO3 概念輪胎

BHO3 概念輪胎透過熱電材質與感壓導電配方,讓電動車無論靜止或行駛都可以得到電力回充,雖然充電速度與效益目前還沒有官方數據,但相信對於彌補一般充電站密度不高,以及純電動車行駛里程較短的劣勢上,會帶來一定的幫助。

節能輪胎為輪胎發展史上,出生不久但獲高度關注的產品。節能輪胎能延長滾動距離、提升燃油效益的突破點,在於不犧牲輪胎性能前提下降低滾動阻力;摩擦滾動產生的熱能,會消耗輪胎的動能,降低燃油效率,因此輪胎外觀有時會設計有散熱構造。有趣的是,輪胎的熱能,卻成了 BHO3 供應車輛用電的來源之一。

BHO3 概念胎最大的特色,就是能在滾動過程中,同步幫電動車充電。

固特異指出,當車輛靜止時,輪胎若受日照溫度上升,BHO3 的熱電配方材質(Thermoelectric Material)就會將熱能轉換為電能,進行充電。而當輪胎滾動時,BHO3 另一種壓力導電配方(Piezoelectric Material)會將輪胎因摩擦生熱產生胎壓的變化,轉換成電能,再次將電力回充至電動車儲存。這些特殊材質讓 BHO3 在降低滾動阻力時,還能強化發電能力。固特異相信 BHO3 將有助未來綠能移動工具的發展,尤其是解決電動車在行駛里程上遇到的難題。

固特異資深副總 Joe Zekoski這些概念輪胎重新定義了在未來輪胎可能扮演的角色。我們希望重新描繪另一種未來可能的樣貌,將輪胎產品與汽車、駕駛的需求進一步整合,讓輪胎實現對環境更友善、以及身兼多功能的可能。雖然這些概念產品只是雛形,但卻揭示了固特異未來研發的策略方向。將創新研發與市場需求密切結合,對現階段固特異來說是最重要的事,這樣才可以讓固特異專注、參與、並迅速回應我們顧客的需求。

今晚想要殺彎、還是節能?Triple Tube 概念輪胎

固特異資料指出,工程團隊在 Triple Tube 概念輪胎中埋入 3 條管子,分別位於胎面底下靠近輪胎內側與外側的胎肩、以及輪胎的中央位置。輪胎藉由藏在其中的小型幫浦,將空氣從主要的貯氣槽注入 3 個個別的空氣管當中。而輪胎將可以依照路況,針對輪胎局部進行充氣,微幅調整輪胎形狀、氣壓、彈性等條件,這意味著針對不同操控需求、路面摩擦狀況、甚至輪胎省油性能,都將因此而改變。

  1. Triple Tube 概念輪胎充氣狀態與輪胎性能說明:
  2. 1. 環保&安全模式:將 3 個空氣管全部充飽,以降低輪胎滾動阻力。
  3. 2. 運動模式:減少內側胎肩區塊的空氣,提供駕駛乾地上輪胎最佳化的接地面積。
  4. 3. 濕地循跡模式:只將中央空氣管的空氣充到最飽,透過輪胎中央花紋的擴張,降低濕滑路面上水漂效應導致打滑失控的可能。

進化無止境,多功能輪胎的誕生

汽車在生活中扮演的角色從一開始 A 點至 B 點的交通方式,隨著時代進展也不斷變化,消費者對於一輛汽車的期待從傳統的操控、耐用、安全,逐漸進階成為環保、低排放、甚至身分品味象徵。而消費者對汽車的期待,也影響了車廠研發的方向,現在這些創新需求的風向,也已經吹往汽車售後市場零配件廠商身上。多功能輪胎的出現,在這個背景解讀下,也許如同車載螢幕擁有一身十八般武藝那樣,似乎也不足為奇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