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野 │ 專題

好書推薦 這樣釣魚會發瘋好書推薦 這樣釣魚會發瘋

好書推薦 這樣釣魚會發瘋好書推薦 這樣釣魚會發瘋
撰文/左承偉.攝影/左承偉
2015/04/04發表,已被閱讀12,112次

愈常去釣魚,愈覺得釣魚實在是一門高深的學問,值得讓人一生浸淫其中,參悟不盡。魚達人李嘉亮從國小開始釣魚至今數十年,有系統地研究各種釣技,造訪無數知名釣點,累積的釣魚經驗和見過的釣魚怪事也不算少……,這次他將全盤托出其畢生鑽研的釣魚絕技,以及出人意料的釣魚癡事!!!

內容介紹

魚達人釣魚秘技,讓人嘆為觀止!
魚變得更精明了:養魚沒幾年後,釣技漸有增長,發現在水質清澈的溪流,半伏著身子垂釣,把釣棚調淺一些,可以觀察到溪魚吃餌的行為和動作,和水族箱所觀察到的結果相互比對,這些反覆求證的功夫,後來證明筆者所創造的垂釣口訣──深魚淺釣,果然讓自己的釣技在極短的時間內突飛猛進。所以釣一些魚回家養,給餌觀察其吃餌的行為,到了後來,每當浮標有魚訊的時候,腦子已經在想魚是怎樣的姿勢、動作接近釣餌,甚麼才是真正可以揚竿的魚訊,魚兒的動作又是如何……。
等待的過程其實很忙碌:「在浮標下沉的瞬間,真正的釣魚才算開始。」這一句充滿文學味道的開場白裡,讓很多釣友嗅到幾許浮標下沈之前,漫長等待裡的無奈。但不懂釣魚的編劇、作家最喜歡寫的一句話、也就是對於釣魚活動最「標準錯誤」的描述,就是:「釣魚就是要有耐性。」。
為何「神仙難釣午時魚」:前人經過長久的垂釣驗證,將相關的經驗法則,編撰成為釣魚諺語,確實能忠實反映實際的釣況;時至今天科學昌明,釣魚同好應該回過來找尋相關學理,驗證為什麼了。
釣竿為什麼會折斷:不管什麼竿都會斷,就是電線桿也一樣,但是你的竿子斷了,責任一定在釣竿製造廠,絕對不是你這個釣魚高手的錯,對不對?但真的是這樣嗎?知道為什麼竿子會斷嗎?應該怎麼操竿才是對的?
姜太公用毛鉤釣魚嗎:姜子牙到底用什麼方式在釣魚?古代的中國人又是怎樣地釣魚?人類最早發明的釣魚?就是彎曲的?子,但是中國人竟然是用直針在釣魚,為什麼?
吃鱉趣事多 :以前常聽朋友把一句口頭禪掛在嘴邊:「他媽的!今天吃憋!」意思就是吃了悶虧。剛開始一直不了解這句話的涵義,總在心裡想著,吃鱉有甚麼不好?鱉不是佷補嗎?要清燉、要紅燒都很不錯,幹嘛還要抱怨?後來才知道,原來此憋非彼鱉也。 吃鱉,其實樂趣無窮。吞嚥著鱉肉鼻孔中吐出中藥濃香,不禁感嘆:想不到王八牠表弟,居然出淤泥而不染,端的是好滋味!
刺毒魚類傷害急救經驗談:在海邊釣魚,什麼魚都有可能釣到,但哪些可能潛在扎傷釣人,讓你痛到不行,甚至掛點,你認識牠嗎?萬一被刺傷,你又該怎麼急救呢?

〈這樣釣魚會發瘋〉目錄

Part I 釣魚神技
魚變得更精明了
蚯蚓釣魚學問大
溪釣超大物
巨物吐餌的那瞬間,牠在想甚麼?
這樣釣魚會發瘋
等待的過程其實很忙碌
為何神仙難釣午時魚?
看見吳郭魚在吃餌
看見溪哥在吃餌
溪釣、磯釣原理不分家
東西方釣法最大的交集
丹錐浮標怪釣法
淺坪標點覓魚蹤
釣竿為什麼會折斷?
大浪之後魚怎麼了?
挽救釣魚絕症需要釣魚證
曾文水庫露營釣魚區指南
南澳北溪訪溫泉覓魚蹤

Part II 癡魚怪談
姜太公用毛鉤釣魚嗎?
閩南語關於嘴字的釣魚術語
野鯉看牙醫
吞鉤的魚還能活嗎?
漫漫護魚路,大家齊努力
酷暑溯溪沖涼去
破布子清蒸魚
軟甲龜誌異
吃鱉趣事多
刺毒魚類傷害急救經驗談
象魚、水母螫傷趣談
磯釣安全三鐵則
不要把救生衣當甲冑
濃霧鎖滄海,指北不得歸
王功海灘歷險記

書籍資料

書名:《這樣釣魚會發瘋》
作者:李嘉亮
出版社:遠足文化出版
出版時間:2015.3
開本頁數:平裝 / 320頁 / 25k / 普通級 / 黑白印刷 / 初版
定價:360元。
ISBN:978-986-5787-7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