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野 │ 技術

戶外防水外套清潔保養技巧與撇步戶外防水外套清潔保養技巧與撇步

戶外防水外套清潔保養技巧與撇步戶外防水外套清潔保養技巧與撇步
撰文/左承偉.攝影/左承偉
2015/04/14發表,已被閱讀118,031次

戶外防水外套清洗原則與方法

不少人對防水透濕外套都有錯誤的使用觀念,那就是這類衣物儘可能不要清洗,以免喪失防水功能。事實上防水外套表面的防潑水處理的確會因使用與洗滌而逐漸便差,但一件骯髒防水外套,表面的塵土、汙漬,或是內層因汗水而附著的油脂、皮屑等,反而會將透氣孔隙阻塞,讓透濕(透氣)功能大幅衰退,甚至失效,變成一件普通的雨衣。

在現代科技加持下,好的防水布料其表面防潑水技術,通常能經過30~50次的洗滌,都還可具備一定的防潑水性能。但這可不包括錯誤的洗滌與保養方式,因為有時一次錯誤的清潔,就幾乎毀掉一件衣服,實在是不可不慎!

正確的洗滌方法:

由於洗衣精有許多其他的添加成分,所以絕對不可以拿來洗滌防水透濕外套。

1.先取一盆清水,再將單純皂基製程肥皂(如南僑肥皂)或防水透濕外套
專用洗劑充分拌勻在盆內,稍稍打起泡泡,再將衣服泡入盆內,使其充分濡濕。這裡要注意的是,千萬不能使用液體的洗衣精或是含衣物柔軟精的洗潔劑,因為這類洗潔劑裡有微小的樹脂成分,會將防水外套的透氣孔隙阻塞,使其失去透濕功能。至於洗衣粉雖然可以使用,但它的界面活性劑卻很容易減低防潑水層功用,加速防潑水層的消耗。

2.髒污處以手輕輕搓揉去除污漬,較髒汙處如領口、袖口可用軟毛刷輕刷,但不可用硬刷,以免刮壞表布的防潑水處理層。

3.整件仔細洗滌完後,將盆子換上清水,以手搓揉將肥皂沫洗去,這個過程要多幾次,以徹底洗去皂液。

4.洗後不要用扭絞的方式擰乾水份,而採用裝入洗衣袋,在使用脫水機脫水。之後將其吊掛晾乾,建議最好以陰乾或風乾方式,勿使用日曬。而根據Goretex原廠表示,他們的布料可使用中低溫烘乾機烘乾,並能活化防潑水層性能。

備註一:基本上不建議以洗衣機洗滌防水外套,這是因為洗衣機的力量常常對對衣物造成較大的摩擦與耗損,尤其是中央轉軸式洗衣機更嚴重。如果一定要採用機器洗滌,最好使用滾筒式洗衣機,並在使用時調至「慢速」,以免損害衣物。

使用專用的洗潔劑或是單純皂基製程肥皂才不會傷害防水透濕衣物。

增加表面防潑水層的方法

由於防水外套的表布具備防潑水處理,這是一種外層的處理技術,所以原本就會隨著使用而耗損,所以最好在清潔後,以專用的防潑水劑進行保養,如此可以延長壽命,並且維持良好的透氣性(透濕)。

防水透濕外套專用的防潑水噴劑。

目前市面上的防潑水劑有噴灑式及浸洗式兩種,其中噴灑式採用含有矽利康成份的噴劑,可以直接噴灑在衣物表面,在經過乾燥後即可。不過使用這類噴灑式防潑水劑有時會令淺色系衣物顏色變深,所以使用時要特別注意。浸泡式防潑水劑則是直接在衣物完成後,將衣物浸泡在防潑水處理劑中,使其均勻吸收,達到恢復防潑水層的效果。

一般來說噴灑式的效果較佳,但比較不持久;浸泡式雖然功效略差,但維持的時間卻比較長。不過不論使用哪一種方式,建議最好都能經過烘衣機低溫烘乾,如此可以加強防潑水的效果與持久力。

備註二:本文所介紹的防水外套衣清洗及保養方式,屬於一般大多數款式使用,不過建議您最好還是實際閱讀衣服上的標示,並以衣物與洗劑原廠的資料為準。

正確使用防潑水劑可讓防水透濕外套增加防水透濕的效率,並且延長其使用壽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