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部

撰文

Citroën 提供

攝影

12,345

2015

5月

25

於 1919 年創廠的 Citroën,是一家擁有「準」百年歷史的法國車廠,它曾經是歐洲規模最大汽車公司,並以創造許多個「第一」聞名全球,例如歐洲第一輛鐵殼車、第一輛前輪驅動車、以及第一輛搭載四輪獨立懸吊的車輛;此外,Citroën 也曾經是高科技的代名詞,尤其以主動式液壓懸吊最為出名。然而,Citroën 也歷經財務困難,由 Michelin 金援接管、遭遇工廠大火,以及由 Peugeot 併購等心路歷程,至今已茁壯成一家以環保、人性、科技為本的百年大廠,這段故事絕對值得您細心品嚐。

準百年車廠,1919 年由 Andre Citroën 創立

Citroën 是由法裔 Andre Citroën 創立而成,他原先是一位軍火製造商,在一次世界大戰時期提供法軍彈藥武器,戰後他積極轉型運作汽車工廠,先後找來 Louis Dufresne 與 Jules Salomon 兩位具有機械與車輛製造背景的工程師一同合作,於 1919 年成功打造第一部車 Type A,並順利導入量產,當時是美國以外,具最大量產規模的汽車公司。

創辦人 Andre Citroën 原本是一名軍火製造商,在一次大戰期間供應法軍槍炮彈藥,戰後成立 Citroën 品牌,開始其汽車製造生涯。
AndreCitroën 結合 Louis Dufresne 與 Jules Salomon 兩位工程師的力量,在 1919 年推出第一款車 Type A,並在巴黎香榭麗舍大道成立展示間進行販售。1924 年推出的 Type B10,是歐洲第一輛全鐵製汽車,搭載 1452c.c.的 4 缸汽油引擎。

Type A 讓 Andre Citroën 得到不少獲利,有足夠資金開發下一輛汽車,下一步是以鐵製車殼取代當時木製車體,以解決木頭容易腐蝕而潰散的缺點,隨後他結識專精火車車廂打造的美國人 Edward Gowen Budd,並委託他設計鐵製車殼,1924 年第二代車款 Type B10 誕生,這是歐陸第一輛採用鐵製的四輪汽車,推出後果然獲得廣大迴響,讓 Citroën 在成立的第 8 個年頭,已成為全歐洲第一大車廠,全球排名前四大。

Citroën 在成立後的 8 年,已成為全歐洲最大汽車製造廠,以 Type B10 為例,一年生產量達 1.7 萬餘部,顯示大批量產的能力。Citroën 早期生產的車種相當廣泛,除乘用車、商用車外,也觸及軍事用車,圖為 1932 生產的 YELLOW GOLD CRUISE(甲蟲)。

Michelin 接管時期的第二部曲

時間來到 1934 年,Citroën 推出深具歷史意義的全新車款:Traction Avant (法文意指 Front Wheel Drive 前輪驅動),它影響日後數十年的汽車工業,可說是汽車製造的轉捩點。

Traction Avant 採用先進的單體式車體結構 (Unitary Body),以及前輪驅動、四輪獨立懸吊等技術,都是全世界首創,相較於同年代的汽車,Traction Avant 的製造成本降低、安全性高,重量輕有助於操駕性能,且循跡性好,在當時可說為劃時代產品。

Andre Citroën 以齒輪造型為靈感,設計簡潔有力的品牌廠徽,附圖為中期時代 Citroën 所設計的一系列形象稿。

然而,Andre Citroën 在短時間內挹注過多資金進行車輛研發與擴增廠房設備,導致資金週轉不及,短短幾個月內就向法院聲請破產,隨後由 Michelin 金援接管,Pierre Michelin 成為新任主席,Pierre-Jules Boulanger 擔任副總兼設計與工程負責人,而 Andre Citroën 則是在隔年因病去世。

1934 年推出的 Traction Avant,是全球第一輛採用單體式車身、前輪驅動、四輪獨立懸吊的車輛,影響流傳至今,可說是汽車史上的轉捩點。

1939 年二次世界大戰爆發,直至 1945 年結束,歐洲進入經濟大蕭條時期,戰後歐洲汽車製造廠均投入平價國民車的生產,Citroën 的代表作品即為 2CV。

2CV Prototype 早在 1930 年代末期就已草創完成,直到 1948 年法國巴黎車展 (Paris Motor Show、法文 Mondial de l'Automobile) 上才正式發表量產車,設計負責人 Pierre-Jules Boulanger 的本意是要讓農民以汽車引擎取代獸力,構思出 TPV (Toute Petite Voiture,即 Very Small Car) 的微型車概念;2CV 在法文即為 two tax horsepower 之意,以極簡單的構造打造成適用戰後貧困農業社會的車輛,結果大受歡迎,更值得歌頌的是,2CV 這款車持續生產到 1990 年才停產,而在專業車評的眼中,2CV 更是繼 Ford Model T 之後最具原創性的車款。

1939 年 2CV Prototype 原型車誕生,當時用意是以車輛代替獸力進行農耕,2CV 就是兩匹馬力之意,原始車體重量僅 370 公斤,極速為 60km/h。二戰過後,2CV 於 1948 年正式量產,這款被喻為戰後最經濟也最有效率的四輪車,累積至 1990 年停產的總生產數達 380 萬輛。

在 2CV 之後,Citroën 另一款驚訝車壇的新車則是 1955 年巴黎車展推出的 DS,它是一輛迥異於 2CV 的高科技豪華房車,同樣以走在時代前端的技術聞名於歐洲,並對日後 CX、XM 等旗艦房車奠定紮實的根基。關於 DS 的詳細介紹我們將在後篇解說,接下來將時間快轉,進入大風吹的 1970 年代。

1955 年巴黎車展發表的 Citroën DS,是一款以豪華與科技為號召的主管級房車,搭載先進的氣壓懸吊、碟式煞車、液壓輔助動力方向盤等配備,被視為車壇最具影響力的車款之一。

進入 PSA 集團的資源共享時代

由 Michlin 主導的 Citroën 汽車公司,在 1974 年有了重大轉折,在石油危機、擴增與調整 Citroën CX 的生產線、以及研發 Wankel 轉子引擎所耗費龐大的成本下,Citroën 再度出現財務困難,並與零件供應商之間的關係變得不穩定,最後面臨破產命運。

為防止失業人口大增而引發更嚴重的經濟問題,法國政府在與 Michelin、Citroën 協商後,Michelin 同意讓出 Citroën 的經營權,由國營 Peugeot 收購其 38.2%之股權,1976 年則增加至 89.95%,並成立 PSA (Peugeot Societe Anonyme) 集團,Citroën 正式加入 PSA 集團旗下一員。

Citroën 三大經典車款,由左至右分別是 2CV (1948~1990)、GS (1970~1986) 與 CX (1974~1991)。Citroën 在 1976 年正式加入 PSA,在資源共享概念下,1982 年推出的 BX 便與 Peugeot 405 共用部份零組件。

時間進入 1980 年代,車廠經營模式由以往的單一品牌逐漸走向併購、形成集團的運作模式,而資源共享也日漸興盛起來。例如,Citroën 就與 Peugeot 共用引擎、變速箱,部份的內裝零件也相互使用,藉以降低生產成本,儘管這會削弱早期 Citroën 車款鮮明的特色,但是在加入 PSA 集團後的 1980、90 年代所推出的新車、如:BX、XM 等,依然保留 Citroën 的原創精神,使 Citroën 能走出一條有別於 Peugeot 的前衛路線。

Citroën 的賽車史最早可溯及 1956 年 DS 參與的 Rally 賽事,而近代最有名的莫過於 WRC 世界拉力錦標賽,並獲得多次年度總冠軍,另外也涉及 WTCC 世界房車錦標賽等各種賽事。Citroën 於 1984 年進入中國市場,目前與大陸東風汽車互為合作夥伴,在當地生產、銷售新車,圖為深圳工廠進入最後裝配的 DS 車系。
隨著時代演進,Citroën 的品牌 Logo 也不斷演化,2009 年全球改採統一 CI 設計,以 3D 立體雕塑造型凸顯出簡潔前衛感受。

經典回顧
1970~1986 年:Citroën GS

GS 車系分 GS (房車) 與 GSA (斜背與旅行車) 兩款,是 1971 年「歐洲年度風雲車」得獎者。GS 在當時是用以填補 2CV 與 DS 之間產品空缺的產品,由於售價比 DS 親民,又比 2CV 更適合作為家庭房車,而且搭載源自 DS 的液壓氣動懸吊系統,大幅增加舒適性,因此成為當時最賣座的 Citroën 車款,總生產量達 2,473,499 輛。

經典回顧
1970~1975 年:Citroën SM

Citroën 在 1961 年擬定 Project S 計畫,旨在生產 Sports car,目標鎖定 Grand Tourer 市場,為此,Citroën 向 Maserati 購買高性能 V6 引擎,搭配自家液壓氣動懸吊系統,研發出外型極為前衛的 SM。本車搭載 2.7 升與 3.0 升兩種引擎,具 0~100km/h 加速 9 秒內的實力,還配備名為 DIRAVI 的速度感應方向盤。可惜的是,這款車因售價高昂,因 5 年後即停產。

經典回顧
1974~1991 年:Citroën CX

CX 絕對是 Citroën 最經典且成功的車款之一,它榮獲 1975 年「歐洲年度風雲車」,資料更顯示光是 1978 年就生產 132,000 輛,當時巴黎街道上處處可見其蹤影。CX 搭載來自 SM 的 DIVARI 轉向系統與氣壓懸吊,從方向盤按鍵可控制車內多項機能也是一大特色。本車除斜背與旅行車外,於 1976 年還推出軸距加長 25 公分的 Prestige Variant 版本。

經典回顧
1989~2000 年:Citroën XM

用以接替 CX 的 XM,是出自知名汽車設計師 Bertone 之手,推出後即得到 1990 年「歐洲年度風雲車」。本車雖與 Peugeot 605 共用許多零組件,不過搭載新一代電子化 Hydractive 液壓懸吊系統,在懸吊、轉向、煞車、油門踏板、變速箱等處皆設置精密的感應器,以提供更平穩柔順的行路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