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野 │ 技術

戶外運動攝影入門 光線的運用戶外運動攝影入門 光線的運用

戶外運動攝影入門  光線的運用戶外運動攝影入門  光線的運用
撰文/邢正康.攝影/邢正康 左承偉
2011/11/23發表,已被閱讀21,066次

不同光源有各自的光質,肉眼很容易辨認,例如黃昏時的暖調自然光與強力探照燈雖然都是黃色光線,但照射在物體上所呈現出來的感覺便極為不同,於是光線的色溫、照度變成了影像的內涵。

光線與色彩

底片表面塗佈的銀鹽乳劑或數位相機裡的感光元件,對光線的顏色與明暗反應,與人類肉眼有段不小的差距。人們眼中所能同時分辨的影像明暗程度,遠大於現在所有的感光元件與軟片,所以拍攝時控制「反差」是重要的第一步,也就是讓畫面中最亮和最暗的差距不要超過能被記錄的極限,至於極限有多大?準確的說,大約5級光圈。

多變的雲層是影響自然光的主因。

此外,物體表面對光線的反射性也不相同。如相同強度的光照下,白紙會反射大量光線,因此被稱為「白色」,而木炭幾乎不反射光線,所以被稱為「黑色」;這也就是為何在拍照時需要額外做曝光補償,以避免太暗或太亮。

日出與日落時,因為陽光以斜射的角度照射地表,因此必須通過比直射時更厚的大氣層厚度,才能到達地面,而這些大氣已將某些較短波長的光線(藍、紫外光)散射,於是天空的顏色看起來較鮮黃溫暖,光線也較為柔和。反之,當太陽逐漸升高後,陽光進入大氣層的傾斜度減小,受到過濾的程度也較小,波長較短的藍光就逐漸容易察覺,因此天空的顏色也就變為藍色。

日正當中時,陽光在地球赤道附近幾乎以直射的角度照射地面,若無雲層遮蔽時,此時光線最強烈,紫外光充滿整個天空,雖然肉眼不可見,但一般彩色軟片或感光元件卻此非常敏感,所以接近正午拍攝的照片容易偏藍。不僅如此,來自頭頂的直射光最容易造成深黑的陰影,以致於容易出現令人滿意的反差。

晴朗的上午陽光強烈,天空充滿藍色的光線,所有的景物皆非常明亮,但也容易產生陰影。
黃昏前日照的角度與日出後類似,此時色溫偏低,屬暖色調,讓番仔澳的漁船更為鮮豔。

午後的光線變化與早上相反,天空中有些雲層時會比晴空萬里有更多樣的色彩,因此令日落時才看得到色彩繽紛的晚霞。至於夜晚來臨時,太陽在地平線以下,此時的自然光為月光,雖比陽光微弱,但只要沒有其他人工光害影響,經長時間曝光後,天空也會在底片上呈現清澈的藍色。

什麼是色溫

光線波長決定了光的顏色,在攝影術語裡描述光線的顏色便是「色溫」,但不同色溫的光線肉眼不見得能分辨,也許有時看起來是白色的光線,但在底片上卻呈現藍色,這是很常見的情形。色溫由低到高逐漸由紅色、黃色、白色而變為藍色,其單位是「Kelvin」(絕對溫度),通常以K來表示,而攝影的標準白色光為5500K。

光線的變化

任何人工光源都比不上自然光的光質,只是自然光的變化太多,且不能加以控制,故攝影者必須知道如何利用自然光最佳的時段。

霧氣瀰漫時,通常可以營造神祕的氣氛,加上正面射來的強光更增添曝光難度。

自然光最大的變數來自光線方向,這將影響光線的質感與色彩,而這些條件又受到季節、時段和天氣等因素左右,甚至緯度、海拔高度在極端狀況下也會影響,如極地、高空等。不斷變化的雲層、天氣不但會改變自然景象,同時也不停地過濾、漫射,或反射來自太陽的光線,故這些千變萬化的效果就不斷挑戰我們的攝影技巧,如構圖、測光等。

例如天空中佈滿雲層時,陰影邊緣顯得不明顯,雖然光質平淡不討喜,但陰天柔和的光線常能將細節複雜的山谷地形表現出來。事實上一幅出色的攝影作品不見得要有最正確的曝光,但巧妙的運用自然光源或人工光源則不可或缺。

在攝影中,除了大自然的陽光、月光外,其他光線都是人工光源,彼此間的光質、色溫、強度都不盡相同,有些是攝影專用的燈光,有些則不是。基本上由於攝影專用燈具以外的其他光源不能被控制,因此它們的主要問題包括強度微弱、高反差、奇怪的色調等。有時狀況單純,但很多時候上述問題卻會同時存在,因此大大地增加攝影的困難。攝影專用的燈具大多能控制強弱與方向,而其他的光線,如街燈、車燈、燭光等雖然無法控制,但只要善加利用,有時也能得到令人意想不到的效果。

左:利用人工光源,製造被攝物(手錶)的高反差效果,並表現出砂岩的質感。右:利用營燈(瓦斯燈)與閃光燈補光,不僅平衡暗處,也保留黃光的溫暖感,重現野炊的現場。

因應不同光線的對策

如果可用光線微弱,為了得到適當曝光,將限制了底片、感光體的ISO、鏡頭、快門和景深的選擇。在這樣有限的條件下,通常總需要做若干的畫質犧牲,以取得可接受的照片。

由於光線條件千變萬化,因此衍生了各式不同配備與器材供攝影者應用。大光圈鏡頭雖然較能在弱光下使用,但不僅重量大且價格昂貴,另一方面在拍攝時若鏡頭光圈愈大則景深愈淺,同時手持拍攝也容易產生晃動。所以使用腳架可長時間曝光而不造成畫面晃動,但腳架本身會造成攝影者的額外負擔,重量輕又夠穩的腳架價格不低,不過使用腳架總是能解決光線不足的問題,又能夠兼顧景深,因此某些場合若沒腳架便無法拍攝,如夜景或昏暗的溪谷。

利用腳架是低光量拍攝時的重要器材。

高感度底片也可應付光線不足的場合,最常見的高感度底片有200、400、800度等。感光度愈高就愈有利於手持拍攝,但缺點為畫質愈粗糙,且反差較大,因此若非必要,否則盡量少用為宜。使用較高級的數位相機在此時就凸顯出其好處,不僅畫質比軟片細緻,即使用高感度拍攝也不太會出現雜訊,且能隨時任意改變感光度及色溫(K值),較容易拍出滿意的作品。

低光量加上在漁船上拍攝,不得不使用大光圈且高ISO值(1600)進行紀錄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