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 Mans 24 小時大賽 (Le Mans 24 Hours)連續 24 小時的比賽是一段漫長的過程,但事實上「利曼」的賽事前準備要耗費更長的時間。

以 Porsche 車隊為例,在 2015 年 5 月 18 日便開始在法國西北部這條著名賽道的集車區進行整備。一支 12 人的先遣小組在車庫後方架設一座兩層樓高的鋼架棚,以及一座作為儲藏室及車手休息室的雙層貨櫃屋。5 月 27 日,運送整支團隊的卡車從威莎赫踏上 800 公里的征程抵達薩爾特。

參與 Le Mans 24 小時大賽 (Le Mans 24 Hours)連續 24 小時的比賽是一段漫長的過程,但實際上前置作業需要耗費更長的時間,以以 Porsche 車隊為例,在 2015 年 5 月 18 日開始,Porsche 車隊就需要開始在法國西北部這條著名賽道的集車區進行整備。

8 位成員負責打理容納 3 部 Porsche 919 Hybrid 的車庫。同時,進階整備小組開始設置集車區內的車隊與媒體接待區、全新 Porsche 體驗中心內的訪客接待區、被稱為「村落」的粉絲區、在 Porsche 彎道的訪客休息室和車庫上方的房間。除此之外:還有一個可容納來自 Porsche 各地總公司 750 位員工的帳篷。

參賽的 3 部 919 Hybrid 的所有準備工作都必須在 5 月 31 日的正賽試跑以前完成。13 天之後,當比賽開始時,120 位車隊成員、來自 49 個國家地區的 2,500 位媒體代表和 270,000 名觀眾便會到場參與這場盛事。

嚴密的團隊合作、24 小時嚴厲淬煉

車隊負責人 Andreas Seidl 將在 LMP1 部門副總裁 Fritz Enzinger 的領導下負責確保所有事情運作無阻。他在比賽時的指揮位置是在車庫前方、公司內部稱為「太空站」之處 – 也是一個匯集所有資訊消息的「神經中樞」。在 Seidl 身旁並肩作戰的是紐西蘭籍的領隊 Amiel Lindesay,他將和賽車工程師們協力合作,透過無線電向 19 位技師下達任務指令。

車隊負責人 Andreas Seidl(左) 在比賽時的指揮位置是在車庫前方– 也是一個匯集所有資訊消息的「神經中樞」。在 Seidl 身旁並肩作戰的是紐西蘭籍的領隊 Amiel Lindesay(右),他將和賽車工程師們協力合作,透過無線電向技師下達指令。

他會通知他們接下來要安裝哪一組輪胎、要添加多少燃料、以及賽車進站期間還須處理哪些問題。Seidl 會透過無線電與賽車保持密切聯繫,同時透過維修站頻道及「Interkomm」頻道與工程師通話。舉凡車手的意見、賽車的技術狀況、輪胎選擇、進場維修策略、天氣或對手狀況觀察等等 – Seidl 便是掌控一切的總指揮官。

他必須保持頭腦冷靜、傳達所有訊息、並當機立斷做出決定。來自巴伐利亞的 Seidl 也非常瞭解這一點:「同時協調 3 部車,對我們所有人員來說是一項更重大的挑戰。我們之前已在斯帕賽道上小試身手,但那只是一場 6 小時的比賽。我們充分利用 30 小時的測試來演練所有可能發生的狀況。然而,利曼賽的狀況是無法模擬的,如果沒有一群超專業的工作人員,要在賽道上堅持到最後一刻完全是不可能的任務。」

車隊負責人 Andreas Seidl 表示::「同時協調 3 輛賽車是一項更重大的挑戰。我們之前在斯帕賽道上小試身手,但那只是一場 6 小時的比賽,我們雖已利用 30 小時測試來演練所有可能狀況。但利曼賽況是無法模擬的,如果沒有一群專業工作人員,要在賽道上堅持到最後一刻完全不可能。」

賽車工程師坐在位於指揮牆前的有蓋看台裡,他們前方有 6 部螢幕。只有賽車工程師可以透過無線電與車手交談。他們可透過獨立的維修站無線電頻道和「Interkomm」頻道與 Lindesay、Seidl、其他工程師及更多的車隊成員進行溝通。

賽車工程師坐在位於指揮牆前的有蓋看台裡,只有他們可以透過無線電與車手交談。他們可透過獨立維修站無線電頻道和與 Lindesay、Seidl、其他工程師及更多的車隊成員進行溝通。

在指揮牆內,每一部賽車都有一個專屬監控台。17 號的紅色原型車由 Timo Bernhard、Brendon Hartley 和 Mark Webber 駕駛。18 號的黑色原型車則由 Romain Dumas、Neel Jani 和 Marc Lieb 駕駛。19 號白色原型車由 Earl Bamber、Nico Hülkenberg 和 Nick Tandy 駕駛。17 號車的賽車工程師為 Kyle Wilson-Clarke (英國籍)。在 18 號車看台裡的賽車工程師是 Mathieu Galoche (法國籍)、19 號車則由 Stephen Mitas (澳洲籍) 負責。這位澳洲籍工程師同時也是這 3 部 Porsche 919 Hybrid 的總工程師。

一部賽車 23 人工程小組、 90 頁嚴格賽車規範

每一部賽車都有一支專屬的 23 人工程小組,包括:賽車工程師、性能工程師、數據工程師、混合動力工程師、引擎工程師、系統性能工程師、12V 工程師、軟體工程師、引擎應用工程師、變速箱工程師、賽道空氣力學工程師、首席技師、前輪軸技師、後輪軸技師、引擎技師、變速箱技師、複合材料技師、電氣技師、加油士、輪胎士、倉管士、還有一名負責看管空氣導管和加油車的技師、以及一名備援人員。68 位男性工程師和一位女性工程師(變速箱工程師)將全副心力投注於他們所負責的賽車上。

每一部賽車都有一支專屬的 23 人工程小組,故三輛賽車即代表著將擁有 68 位男(女)性工程師,將肩負起賽車於 Le Mans 24 小時大賽 (Le Mans 24 Hours)中順利完賽並取得優勝的重責大任。

廣  告

長達 90 頁的賽車規則對於車輛進站維護都有明確的流程規定。維修道的速限為時速 60 公里,車輛必須停在距離指揮牆或工作區界線標示至少 50 公分的位置,如必要時僅允許最多 4 位維修組員將車輛推入車庫。只有當車輛位置與車庫前方工作區跑道平行時才能重新起跑 – 並請注意不得運轉輪胎,否則將處以暫停比賽的懲罰。在所有維修站裡,引擎必須熄火,並且在補充燃料時 (油箱容量 68.5 公升),車輛必須保持輪胎著地的狀態。

Le Mans 24 小時大賽其多達 90 頁的賽車規則對車輛進站流程有明確規定,例如維修道速限為時速 60 公里、車輛必須停在距離指揮牆或工作區界線標示至少 50 公分的位置、僅允許最多 4 位維修組員將車輛推入車庫,在所有維修站裡,引擎必須熄火,並且在補充燃料時車輛必須保持輪胎著地的狀態等等。

在利曼全長 13.629 公里的賽道上,Porsche 919 Hybrid 每圈可使用最多 4.76 公升燃料,這可維持 14 至 15 圈的賽程。賽車可由 2 位技師負責加油,另一位技師必須持滅火器待命,還有一位技師隨時準備切斷閥門。在加油的同時,可允許 2 位技師清理車輛的前擋玻璃、頭燈、後視鏡和攝影機,並取出記錄數據,以及讓車輛著地。

Le Mans 24 小時大賽規定在賽車進站加油時可更換車手,但如果只是進站加油,這將會耗費太多時間。因此只有在需要更換新輪胎時才會更換車手。

加油後,工作人員會使用氣動式頂高機將賽車升起。同一時間僅允許最多 2 位技師執行輪胎更換,而且一次只能使用一支輪胎氣動槍。另一支輪胎氣動槍和另外 2 位技師以接力方式執行作業。在熟練的交接動作中,他們會迅速進出車庫,將輪胎鬆脫、卸下,再換上新輪胎並完成固定。保時捷車隊更換輪胎的最佳作業時間是 19 秒。

在利曼賽中,最早會在 2 次進站後安排更換輪胎,同一時間僅允許最多 2 位技師執行輪胎更換,而且一次只能使用一支輪胎氣動槍。另一支輪胎氣動槍和另外 2 位技師以接力方式執行作業,保時捷車隊更換輪胎的最佳作業時間是 19 秒。

在利曼賽中,最早會在 2 次進站後安排更換輪胎,在夜間比賽時,車隊會盡可能將輪胎更換的間隔時間拉長兩倍。因此,一位車手必須待在車上將近 4 小時的時間,這已超過一級方程式錦標賽的兩倍距離。如有需要,可允許額外的工作人員更換數據記錄器或燃料流量計。無論任何情況下,在車手重新開始比賽之前,所有人員都必須回到車庫內。接下來他就只能依靠自己了,如果在賽道上發生技術性問題,他只能使用基本的隨車工具包。

依據 Le Mans 24 小時大賽賽會規定,車手如果在賽道上發生任何技術性問題,只能使用圖示的基本隨車工具包解決相關問題。

在介紹完 Porsche 919 Hybrid 參與 Le Mans 24 小時大賽 (Le Mans 24 Hours)前繁複的賽前準備作業後,在下一篇的 Porshe 利曼系列報導中,我們將介紹三輛 Porsche 919 Hybrid 賽車特殊的外觀塗裝,各所代表的特殊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