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野 │ 行程

兩人的甜蜜金瓜石戶外小旅遊兩人的甜蜜金瓜石戶外小旅遊

兩人的甜蜜金瓜石戶外小旅遊兩人的甜蜜金瓜石戶外小旅遊
撰文/Wesley.攝影/Arthur Wang、左承偉
2015/06/20發表,已被閱讀17,552次

逃離市區前往東北角

甩開了五月的梅雨日,進入六月卻是熱如火爐的天氣。於是決定遠離塵囂,來趟郊區的約會小旅吧!從南港火車站接到沐沐後出發,沿著壅塞的市區道路前往北二高,是擺脫紛擾市區的最佳捷徑,尤其轉入台62,車子明顯在引道中爬升,這時絕對可以感受馳騁在快速道路的速度感。

順著台62線不消10分鐘,福特Kuga的六速高動力輸出就帶著我們抵達瑞濱出口,當一見藍天白雲映著東北角的海水時,沐沐與我都不由得歡呼起來!彷彿一脫離灰色水泥叢林,一切眼前的顏色都鮮豔起來了呢!

沒有周末的車潮,像周四這般周間日是最佳樂遊時光。在蜿蜒的濱海公路一路奔馳,碧海藍天令流暢的車速不得不放慢,切入一處鄰海停車場,下車呼吸略帶鹹味的海風,遙望雞籠嶼,而腳下磯岸上的釣客或許是最懂得慢活享受的人吧!

利用快速道路台62線的便捷性,一下就能遠離塵囂,親近大海!

沿著九份溪一路直上黃金瀑布

陰陽海的奇特景象相信所有看過的人都會留下深刻印象,但對準備開車上山的我來說,沿著九份溪支流的金水公路才是表現駕馭技巧與感受。在這短短才3公里的曲折山路中,立刻從海拔5公尺上升到250公尺,因此險昇坡、髮夾彎所在多有,但卻難不倒我這輛愛車,照樣迅速爬升到黃金瀑布。

這當中,可以明顯看到九份溪支流那種看似清澈的水,卻竄流在如顏料彩繪過的溪床上,而溪中的大小石塊則又像是調皮藝術家漫不經心的彩繪,由暗紅到橘黃,搭配起兩岸鮮綠的植物,還真是色彩繽紛!當然,一邊開著車,當然不能把沐沐晾著,就利用昨晚才Google來的知識,小小地秀了一下囉。

車子很快就上到這路上的第二個景點—「黃金瀑布」。說起黃金瀑布,也是許多攝影愛好者的喜歡的景點,只可惜我不是攝影專家,只能拿著相機幫沐沐留影,順便來點搞笑自拍,算是在必遊景點留下點紀念吧。

上金瓜石的蜿蜒縣道是許多愛拍公路夜景的朋友必到景點。
出來玩,拍照是一定要的囉!
為正妹留下倩影。
黃金瀑布也是許多攝影愛好者的必訪景點。

祈堂老街內的趣味

由於金水公路過了黃金瀑布後地勢愈加陡峭,所以有一連串曲折的髮夾彎,也因此這裡向來是許多人試車或拍攝公路夜景的著名景點之一。不過今天來這可不是試車,而是尋訪鮮為人知的私房小景點。

從金水公路的報時山觀景台左轉進入一處小路,接著沿著路繼續開,雖然沒有路牌,卻不需要擔心,反正這兒就是祈堂路。一路到底後,有個小小的停車場,正因為地狹路窄,所以會車、停車要特別注意。不過好在今天是非假日,空位多,於是一停好車後便帶著沐沐去探險囉!

以往提到東北角的山城,多數人首先想到的就是九份,但說真的九份可是人滿為患,就連平日都因為大量外國觀光客而難有清靜。想要有個寧靜的約會時光,當然不能讓鼎沸的人聲壞了興致,於是才覓得這祈堂老街。

因為地勢陡峭,所以祈堂老街雖然不長,但真要上下還是得費點力氣,而老街兩側的老屋比鄰而建相當緊密,但不少房舍如今是人去樓空,甚至有些已經頹圮毀損,令人感到淡淡的哀傷。話雖如此,這裡卻是不錯的攝影取景點,如果喜歡拍照的朋友不妨來這走走。

在老巷內穿梭著,經過幾個曲折便看到眼前的一家小店,喚名「祈堂小巷」。或許是隱藏在老街內吧,所以外觀並不怎麼起眼,但推開木製拉門與沐沐一進到裡面,才真是驚訝老闆的細心布置,而且這裡最有趣的是將民宿與咖啡廳結合在一塊。此外,他們的果汁都是直接取用水果現榨,相當好喝呢!

左:背起行囊,準備往老街出發囉!右:祁堂老街就在石梯下方。
老牆上新生的小小鐵線蕨正綻放生命力!
老街一半的地方,有間喚名「祁堂小巷」的小店。
推開門後是一個令人驚喜的溫馨小館。
當然要進來打打牙祭、歇歇腿,吹吹冷氣囉!
老街上還有間老雜貨店,許多小玩具、糖果讓人發思古幽情。

黃金博物館的小漫步

在祈堂小巷用過午餐好好休息一會後,沐沐跟我提議想去黃金博物館走走,我心想這也不錯,順便消耗剛剛下肚的熱量吧。

沿著老街繼續往下漫步,不消10分鐘就可以抵達黃金博物館,比起祈堂老街,這裡明顯有規劃整理過的味道,但由於地勢相對平坦,並且平日的遊客比較少,所以保持了一種舒適的感覺。尤其像是「四連棟」,這些修復的日式宿舍,如今看來頗有文青的味道,加上裡面還有人員導覽解說,真是讓人的腦袋也吸收不少養份。

老屋是最好的取景地點。
又被沐沐檢視照片,看有沒有把她拍醜了!
這張照片有文青齁~
應模特兒要求,再來一組。
來這裡漫步真好!

浪漫公路品味海景咖啡

回到祈堂路的停車場,心想今天要給沐沐一個小小的驚奇,於是我故作神秘,連她問接下來要去哪,我都在那裝傻說道:「不會把你賣了啦,你那麼瘦不值幾個錢啦!」當然,話一說完當下又是挨了頓打!

回到祈堂路上,可以看到一條感覺往山上的小路,沿著小路往上開,房舍越來越少,到最後就只剩下沒有人煙的產業道路。而且在一路往上的過程中,左手邊金瓜石山城與陰陽海的景色一覽無遺,這時遠方的天空還疊著些許雲層,與遠方的大海相映成趣。順著鋪設柏油、水泥的產業道路繼續開,最後會變成完全沒有人工設施的碎石土路,可以小小體驗一段Off Road的駕馭感。而一下車,由海面吹來的海風,經過下面宛如千層浪般的芒草坡,這正是混著鹽味與草香的風吹去了五月的梅雨濕溽,真是讓人精神都為之一振!

對今天這趟小旅行來說,來到這裡當然是有目的啊!開著車子回到比較開闊的觀景台附近後,故意牽著沐沐的手在木棧道上散步,然後不經意地說:「欸?你看這解說牌……」原來上面寫著這條公路的名字—「浪漫公路」。我想這不叫不言而喻,那什麼叫做不言而喻呢?真是心裡狂偷笑啊!當然,這麼美的山海風景肯定不能浪費,從行李廂搬出精心準備的傢俬頭,好好地張羅一番,在太陽即將下山前與沐沐好好地享受一杯戶外咖啡,以及無價的愉快時光。

經過一小段曲折山路外加Off Road,就是這般心曠神怡的風景了!
停好車來準備傢俬吧。
愉快地品嘗戶外咖啡與欣賞傍晚海景。
天暗了,點起瓦斯燈吧。
就在這享受居高臨下的幽靜吧!

景點小提點

陰陽海:陰陽海原名「濂洞灣」,但因海灣內的蔚藍海水與黃褐色水交互相映而被稱為陰陽海。陰陽海最初的成因與採礦有關,但匯集內九份溪與外九份溪的濂洞溪常年有大量酸性水流入濂洞灣,使得未沉澱的酸性重金屬離子注入海水,形成水中黃褐色的懸浮或沈澱物質。觀賞陰陽海的最佳位置是勸濟堂上方停車場的時報山,而離水湳洞較近的長仁社區涼亭、茶壺山涼亭上也都能欣賞到從不同角度的陰陽海。

終年水色都有不同變化的陰陽海。

黃金瀑布:該瀑布的水源為本山六坑及長仁五番坑流出的礦水所匯集,因含鐵質與重金屬,所以讓河床、瀑布上的石塊沉澱一層厚厚的鐵鏽沉澱,也是形成陰陽海的主因之一。

色彩豐富的黃金瀑布。

祈堂老街:原為銜接附近商家(勸濟堂)與礦區(黃金博物園區)的主要通道,因此日據時期人聲雜沓,門庭若市,曾有金瓜石銀座之稱。但隨著礦業結束,加上幾場火災、洪災摧殘,導致市街沒落、人口外移,僅存今日的老街。

現在的老街,除了小橋橫跨內九份溪上,可見溪水在此川流不息。此外有幾間較具特色的店舖讓人駐足留連,發思古之幽情。

祁堂老街不長,但卻因為遊客少而格外僻靜。

浪漫公路:這條產業道路原是臺陽公司開拓,名為「山尖路」。之所以有浪漫公路一名是因為這條道路人煙稀少適合情侶漫步,加上芒花季時,滿山芒花在風中搖曳生姿令人驚嘆,所以被當地人視為秘密公路。此外,浪漫公路不但能欣賞整個金瓜石山城,還可遠望對面的茶壺山與本山礦區,以及南子吝及鼻頭角的海景,亦相當適合欣賞與拍攝金瓜石的夜景。

浪漫公路無論是海景或山景都怡人,因此吸引許多情侶來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