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ota 今日宣稱、旗下氫燃料電池車款 Mirai 在美國完成新的里程碑,創下每 1 加侖氫氣可行駛 107.8 公里,以及單次加滿、可行駛 502.1 公里(312 英里)的紀錄。在零排放的電動車領域,Mirai 是唯一可以超過 482 公里(300 英里)的車款。超越目前任何一款市售省油車,包含自家的 Prius。

Toyota 今日宣稱、旗下氫燃料電池車款 Mirai 在美國完成新的里程碑,創下每 1 加侖氫氣可行駛 107.8 公里,以及單次加滿、可行駛 502.1 公里(312 英里)的紀錄。

20 年的琢磨 成就現在的燃料電池車款

早在 90 年代,Toyota 就瞭解電動車會是未來的趨勢,然而電動車開發卻是一條漫長的道路,無法一蹴可成,因此 Toyota 選擇了一條保守的道路,先從油電混合車開發著手、進而逐步拓展插電式油電、插電式、乃至於現在推出的氫燃料電池車款,逐漸實現當年電動車的願景與藍圖。如今 Mirai 所處的位置、就如同當初的 Prius 一般,即將邁進未來高效率氫動力的傳輸世代。

早在 90 年代,Toyota 就瞭解到電動車會是未來的趨勢,如今 Mirai 所處的位置、就如同當初的 Prius 一般,即將邁進未來高效率氫動力的傳輸世代。

Mirai 是目前世上第一部量產氫燃料電池車款,並以 4 門中型房車為定位。與目前的內燃機引擎車款比較,Mirai 完全不需要汽油當燃料,也不會有碳排放。Mirai 的動力來自於氫氣、氧氣、燃料電池產生的電能,除了反應生成的水外,並沒有其它汙染物質產生。目前 Mirai 在美國的正式售價為 58,325 美元,折合台幣為 180 萬。

Mirai 是目前世上第一部量產氫燃料電池車款,並以 4 門中型房車為定位。與目前的內燃機引擎車款比較,Mirai 完全不需要汽油當燃料,也不會有碳排放。

Mirai 單桶旅程 502 公里,優於 Model S 434 公里

相較於 Toyota Mirai,Tesla 正在尋求延長行駛里程的辦法,目前 Model S、85D 在充飽 85 千瓦小時的電量後,最高行駛里程可達 270 英里,相當於 434 公里,低於氫燃料電池 Mirai 的 502.1 公里。不過、相信未來兩家汽車公司將會以此為競爭目標、而持續努力下去。

Tesla 一直在尋求延長行駛里程的辦法,目前 Model S、85D 在充滿 85 千瓦小時的電量後,最高行駛里程可達 270 英里,相當於 434 公里。

Mirai、Model S,兩者碳足跡相仿

儘管如此,從電動車愛好者的角度來看,電價花費依然較氫氣為便宜,而且電的取得也比氫氣容易。不過從碳足跡的角度來看,兩者差異就不大了。雖然兩者都屬於零排放車輛,但扣除零排放的動力系統,Mirai 和 Model S 在車輛行進的過程、以及兩者電力的輸出過程、還是有各自的碳排放產生。

Mirai 和 Model S 從碳足跡的角度來看,差異就不大了。雖然兩者都屬於零排放車輛,但扣除零排放的動力系統,兩者在車輛行進的過程、以及電力的輸出過程,還是有各自的碳排放產生。

同時研究也顯示,如果將 Mirai 在行駛中所產生的碳排放量換算成汽油車,Mirai 的碳排放量就相當於一台每公升可行駛 36.6 公里的汽油車;對比 Model S 85D(相當於每公升可行駛 34.9 公里的汽油車)與 Model S 70D(相當於每公升可行駛 40.0 公里的汽油車),Mirai 與 Model S 85D、Model S 70D 之間相差無幾。

Mirai 的碳排放量就相當於一台每公升可行駛 36.6 公里的汽油車;對比 Model S 85D(相當於每公升可行駛 34.9 公里的汽油車)與 Model S 70D(相當於每公升可行駛 40.0 公里的汽油車),Mirai 與 Model S 85D、Model S 70D 之間相差無幾。

氫氣供應站不足,Mirai 最大的隱憂

因為加州政府規定、至少需要三分之一以上的氫氣來源是必須經過回收的,且加州政府正計劃將氫氣回收來源比例由上述三分之一提高至 46%,另 Mirai 還有一個隱憂,就是氫氣供應站不足的問題,根據美國能源部資料,全國僅有十幾個供氣站,有鑒於此,Toyota 已斥資 730 萬美元成立 FirstElement 燃料公司,並在加州建立 19 座氫氣供應站。

廣  告

Toyota 計劃 2017 年底,Mirai 的銷售量可以達到 3,000 輛。而為了刺激消費與提升買氣,Toyota Mirai 也提供 3 年內每年 7 天免費租車,讓民眾體驗,提高消費者對氫燃料汽車的接受度。

Toyota 計劃 2017 年底,Mirai 的銷售量可以達到 3,000 輛。而為了刺激消費與提升買氣,Toyota Mirai 也提供 3 年內每年 7 天免費租車,讓民眾體驗,提高消費者對氫燃料汽車的接受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