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kswagen 在 2015 年上半年度,以 504 萬輛的銷售成績,領先豐田集團的 502 萬輛,奪得上半年銷售王者之稱,但贏了面子的 Volkswagen 集團,獲利率並不若豐田集團來得優異,為此,Volkswagen 集團也做出了些許調整,其中就包含了 Volkswagen 品牌麾下,大型旗艦轎車 Phaeton 新世代的推出時機,再次順延。根據海外媒體報導,新一代 Phaeton 的問世時機再次順延,但延宕至何時則沒有相關消息傳出。

Volkswagen 在 2015 年初,確認將會推出新一代的 Phaeton,不過近日卻傳出問世時機延宕,據了解,新一代 Phaeton 事實上已經完成開發且量產在即,不過原廠還是決定先喊暫停。

Volkswagen 集團總計擁有 12 個品牌,陣容與戰力可謂相當龐大,但獲利表現卻一直不如預期,也是 Volkswagen 集團持續之困擾,如何提高獲利、並推出銷售表現優異的車款,必當是 Volkswagen 集團多數品牌的要務。Volkswagen 品牌雖然名為大眾之汽車,但在集團成員定位上的戰略調整後,勢必要脫離原先「大眾化」的定位,因此持續將麾下產品向上推升,是必要且關鍵的策略。

Volkswagen 在集團戰力規劃下,勢必要讓品牌定位向上攀升,於 2000 年時,Ferdinand Piech 主導了 Phaeton 的計畫,用意就是要與豪華級距的 Audi A8、BMW 7 Series、Mercedes-Benz S-Class 等同台競爭。從 Phaeton 的後座空間配置、車室空間鋪陳,清楚能了解箇中戰力配置。

雖然現今消費市場主力,因應社會環境的改變,已經從 1990 年代的大型/中大型尺碼,轉由中型與中小型、甚至小型級距來當道,但大型轎車旗艦卻是豪華品牌相互之間,不容錯失的品牌代表戰力;例如 Audi 的 A8 車系、BMW 的 7 Series、Mercedes-Benz 的 S-Class,雖然銷售量都不算搶眼,但卻是相互競爭時的重要級距。Volkswagen 想要躋身豪華品牌,自然要推出大型轎車旗艦,因此在 21 世紀初,Ferdinand Piech 主導了 Phaeton 的計畫。

廣  告

Volkswagen Phaeton 所瞄準的對手,正是 A8、7 Series 以及 S-Class 等車系,但品牌定位並非朝夕可變,2002 年問世的 Phaeton,其實在全球市場上的成績並不出色,以國內售價來說,超過 250 萬元售價的一輛 Volkswagen 大型轎車,並非所有消費者都能夠接受 Volkswagen 品牌的「升級」;這正是品牌所需要、持續改變的努力。

提高獲利率是 Volkswagen 集團的要務,而 Volkswagen 品牌理當不會停產 Phaeton,因為其戰略意義相當關鍵,如何提高獲利表現、吸引更多消費者青睞,才是 Phaeton 車系的關鍵所在。

從獲利表現、銷售成績的角度來看,或許 Phaeton 應當如同 EOS 車系一樣走入歷史,畢竟獲利才是企業營運的重點,但 Phaeton 雖然是往昔 Piech 時代的產物,但卻也是 Volkswagen 品牌意欲積極躋身豪華行伍的代表作品,因此停產 Phaeton 並非明智之舉,但要如何讓此一車系獲利表現提升,才是產品規劃的主要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