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finiti Q70 小改款在台上市至今已超過一個月,時至今日終於有機會一親芳澤。在接獲 Q70 試駕通知,並得知 Q70 已停放於公司地下停車場,隨即搭乘電梯、迫不及待直奔停車場而去,當電梯門打開之際,一輛渾然天成的肌肉猛男就倏地現身在眼前,流線的外觀造型配上兇猛的車頭,二話不說立刻直搗黃龍。然而進入車內後,面對眼前一片玲瑯滿目的電子設備,剎時間有點令人有不知所措,過了許久方才回神,踩住煞車、輕觸 Push Start,帶著愉悅的心情,緩緩的駛離地下停車場,驅車前往即將試車拍攝之地。出發了!

封印的狂放動力,讓 3,000 轉以下變得溫馴

Q70 擁有兩款動力配置,分別為 2.5 升與 3.7 升兩具 V6 引擎,2.5 升為 VQ25HR 鋁合金 V6 引擎,在 CVTCS 連續可變汽門正時系統的輔助下,最大馬力為 218 匹,最大扭力達 25.8 公斤米;另外,3.7 升為 VQ37VHR 鋁合金 V6 引擎,在 VVEL 連續可變汽門正時及揚程系統加持下,最大馬力為 328 匹,最大扭力達 37.0 公斤米,兩款引擎都是搭配 7 速手自排變速箱。

2.5 升為 VQ25HR 鋁合金 V6 引擎,在 CVTCS 連續可變汽門正時系統的輔助下,最大馬力為 218 匹,最大扭力達 25.8 公斤米;另外,3.7 升為 VQ37VHR 鋁合金 V6 引擎,在 VVEL 連續可變汽門正時及揚程系統加持下,最大馬力為 328 匹,最大扭力達 37.0 公斤米,兩款引擎都是搭配 7 速手自排變速箱。

其實在車輛駛離地下停車場坡道之際,心中不免起疑,這樣的動力系統應該是 2.5 升的吧!雖然擁有 V6 引擎的豪邁聲響,但是配上幾乎達 1.8 噸的車身重量,略微溫吞的起步,不免想起自家坐駕,而且一路上車潮略多,也無法盡情發揮,稍微重踩油門,總覺不甚過癮,心中也就更加肯定這是台 2.5 升的 Q70,就原諒他過重的身軀吧!然而當抵達目的地之後,下車凝神一看,不會吧?車身側邊明顯標示著 3.7!

一路上車潮略多,也無法盡情發揮,稍微重踩油門,總覺不甚過癮,心中也就更加肯定這是台 2.5 升的 Q70,然而當抵達目的地之後,下車凝神一看,不會吧?車身側邊明顯標示著 3.7!

這真是太令人吃驚了,訝異的並非這是一台頂級 Q70,而是 Q70 3.7 的實際輸出感受與帳面數據實在差異太大了。在拍完外觀之後,接著藉由後續的動態攝影部分,努力嘗試大腳油門,多次來回測試之後,發現 2,500 轉到 3,000 轉以上才是這具引擎的最佳輸出區間,3,000 轉以上幾乎性情大變,宛如川劇變臉,溫文儒雅的紳士瞬間變成吞噬路面的野獸,猛踏油門之後,不需多久、時速表指針就直指百公里附近,要不是直線道路不夠長,否則凌厲的加速性能,會更為暢快。不過 3,000 轉以下略微溫吞的動力,依然困惑著我。

超省油踏板封印解除,彷彿野獸甦醒

直到拍攝車用系統功能設定時,我們發現原來 Q70 油門踏板具有「超省油」、「省油」及「關閉設定」等 3 種功能,方才恍然大悟。其實之前的錯覺完全是受制於原廠預設「超省油節能輔助油門踏板」之設定,以至於將 Q70 強大的性能封印住了,當關閉「超省油節能輔助」功能之際,一隻活生生的野獸彷彿在我們面前睜開了雙眼,一切感受都變得不一樣了……

Q70 油門踏板具有「超省油」、「省油」及「關閉設定」等 3 種功能,在「超省油」的輔助下,讓 Q70 依然為持不錯的油耗,但是對加速趕來說,有害!

其實 Q70 3.7 在關閉節能踏板、並選擇 Sport 模式後,即可獲得最自然、最狂放的駕馭感受,整體搭配讓 3,000 轉以下的動力,可以跟 3,000 轉以上的動力完美銜接。引擎出力表現不但如同脫韁野馬一般,而且動力的輸出也完全聽令於駕駛者的掌控,各個轉速下的力道輸出,都比之前飽滿許多。若猛然大腳油門,動力輸出瞬間轉化成一股推升的力道,不斷的將車輛往前推進,這正是駕駛者所要追求的貼背感,大排氣量 V6 引擎,嗯,讚!

時而狂放不羈、時而溫柔多情

當然肌肉猛男也有柔情似水的一面,一般的道路,甚至是國道上,3,000 轉以下的轉速已足敷使用,起步不會躁進、也不會狂放難以駕馭、駕駛起來一派輕鬆,再搭配精緻的內裝配備,彷彿在家裡拿著紅酒與客人聊天一般優閒。解除封印的 Q70,在國道長路段只要稍微加深油門,即可逢車過車,吞噬路面,沒多久就看到前車車牌了。另外,雖然 Q70 的軸距長達 2,900mm,不過 5.6 公尺宛如中型車的迴轉半徑,讓龐大的車身在巷道內轉彎都會變得很容易,頗令人驚喜。

當然肌肉猛男也有柔情似水的一面,一般的道路,甚至是國道上,3,000 轉以下的轉速已足敷使用,起步不會躁進、也不會狂放難以駕馭、駕駛起來一派輕鬆,再搭配精緻的內裝配備,彷彿在家裡拿著紅酒與客人聊天一般優閒。

給我 Sport,其餘免談

至於 ECO、Standard、Snow 等駕駛模式,對應 Q70 的車重與偌大身軀,似乎不太能匹配,可能用不到、也不會想用。以一般駕駛方式操作,Sport 模式下換檔的時機點約在 2,500 轉左右;Standard 模式下則為 2,000 轉左右;而 ECO 模式下更是將換檔時機進一步壓抑至 1,800 轉左右。如果 Q70 3.7 以超節能油門踏板、配上 1.8 噸車重,再加上 ECO 不到 2,000 轉就換檔的模式,動力不足的情況可想而知。至於 Standard 模式的實際駕駛感受,動力輸出仍受到些許限制,無法盡情發揮,而 Snow 模式在台灣道路上就更無用武之地了。

至於 ECO、Standard、Snow 等駕駛模式,對應 Q70 的車重與偌大身軀,似乎不太能匹配,可能用不到、也不會想用。如果 Q70 3.7 以超節能油門踏板、配上 1.8 噸車重,再加上 ECO 不到 2,000 轉就換檔的模式,動力不足的情況可想而知。

舒適乘坐見長、隔音品質頗佳

至於在車輛乘坐品質部分,Q70 的設定以舒適取向見長,懸吊設定似乎可以撫平所有崎嶇的路面,讓乘客享受極為安穩的行路品質,而隔音品質也極為優異,在國道上,風切聲非常輕微,安靜到幾乎只能聽見空調的出風聲、及些微的輪胎滾動噪音。如果再開啟 16 支 BOSE 5.1 聲道喇叭聆聽音樂,將彷彿置身於行動劇院當中。

至於在車輛動態部分,雖然原廠強調 Q70 為 53 / 47 車身配重,擁有靈敏的動態反應,不過實際駕馭起來,受限於較軟的懸吊設定、與長車身的慣性使然,當車輛迴轉調頭、或煞停之際,仍可感受頭尾擺動。至於在彎道部分,則並非為 Q70 所擅長的領域,在行經角度稍大的彎道中,略偏模糊的轉向,會讓駕駛者信心稍為不足。除此之外,在平面筆直的道路上行駛,則呈現一派舒適與豪邁的奔馳感受,頗有駕駛美系大車之感。

至於在彎道部分,則並非為 Q70 所擅長的領域,在行經角度稍大的彎道中,略偏模糊的轉向,會讓駕駛者信心略稍為不足。除此之外,在平面筆直的道路上行駛,則呈現一派舒適與豪邁的奔馳感受,頗有駕駛美系大車之感。

外形陽剛健美,頭尾 LED 科技加持

至於在外觀部分外, Q70 外型陽剛健美,不論是車頭兩側向中央集中的高聳線條、車側誇張輪拱,以及車尾線條的起伏,在在突顯肌肉健美的外型。在車頭部分,以大型鍍鉻外框及燻黑水箱護罩、搭配大型下進氣霸,讓 Q70 車頭顯得霸氣至極。而 Q70 雙眸為類似鷹眼外形設計的 LED 頭燈,具備魚眼與轉向輔助功能,頭燈外圍輔以 C 型晝行燈,下方保桿兩側為 LED 霧燈與方向燈,燈具組合已達時下最高科技。

Q70 以大型鍍鉻外框及燻黑水箱護罩、搭配大型下進氣霸,讓車頭顯得霸氣至極。而 Q70 雙眸為類似鷹眼外形設計的 LED 頭燈,具備魚眼與轉向輔助功能,外圍輔以 C 型晝行燈,下方保桿兩側為 LED 霧燈與方向燈,已達時下最高科技組和。

車側部分,誇張的肌肉弧形輪拱,環繞著 18 吋的大型輪圈,配上米其林車胎,在路上奔馳時、宛如力大無窮的猛獸,呈現不凡的視覺效果。照後鏡具有 LED 轉向燈輔助。車尾與車身設計協調且一致,兩側雙 L 型造型之 LED 尾燈,在夜間行駛時將特別醒目,配上外擴的雙側鍍鉻排氣尾管,整體外觀極為霸氣而搶眼,也能與車頭相互輝映。

車側部分,誇張的肌肉弧形輪拱,環繞著 18 吋的大型輪圈,在路上奔馳時、宛如力大無窮的猛獸,呈現不凡的視覺效果。車尾兩側雙 L 型造型之 LED 尾燈,在夜間下會特別醒目,配上外擴的鍍鉻排氣尾管,整體外觀極為霸氣而搶眼。

內裝極度奢華、宛如行動家具

中控台設計極為奢華高檔,宛如高檔家具般的陳設。相較近年來化繁為簡的按鍵設計,Q70 卻反其道而行,不過也正因為這樣繁複的設計,更襯托出高級車種不凡的氣勢。中控台最上方為多媒體影音衛星導航觸控螢幕,具有衛星導航、音響控制、藍芽系統、節能駕駛輔助、駕駛輔助、及 360 度環景影像功能。其中最重要的部分是衛星導航系統內還整合油耗資訊、TPMS、及車輛保養行事曆,而節能駕駛輔助則包含了前面所述之超節能踏板設定功能,至於 360 度環景影像還具備路邊停車等輔助功能。

中控台設計極為奢華高檔,宛如高檔家具般的陳設。相較近年來化繁為簡的按鍵設計,Q70 卻反其道而行,不過也正因為這樣繁複的設計,更襯托出高級車種不凡的氣勢。
中控台最上方為多媒體影音衛星導航觸控螢幕,具有衛星導航、音響控制、藍芽系統、節能駕駛輔助、駕駛輔助、及 360 度環景影像功能。而衛星導航還整合油耗資訊、TPMS、及車輛保養行事曆;節能駕駛輔助則可設定超節能踏板功能。

觸控螢幕下方為左右兩只空調出風口,中間鑲鉗 Infiniti 方形復古式指針時鐘,呈現古典時尚融和風格,接著中控台下方向前斜出,而呈現一個平台設計,恰可安置 Q70 複雜的按鍵。平台上首先出現的是 Q70 獨特的森林浴空調開關,除了雙區恆溫空調外、亦具備雙區獨立出風調整設計。空調開關之下為多媒體影音資訊系統的輸入介面,功能部分如前段所述,但繁複之設計需要花一點時間研究與熟悉。接著中控台角度急轉直下,回歸垂直平面式設計,由上而下分別為 CD 片吸入口,以及 FM / AM 等音響控制按鍵。中控台材質以軟質塑膠批覆,而門板則採用硬質塑膠、不過表面均以柔順的皮質包覆,整體組裝精緻而美觀。

Q70 的中控台設計監具古典與時尚,繁複的按鍵也構成了高級車不凡的氣勢。由上而下分別為空調、多功能資訊目使用介面按鍵、CD 音響及 AM/FM 控制按鍵。

雖然高檔、亦有不便之處

相較於高檔的中控台設計,排檔桿週邊依然華麗,表面以大片原木花紋飾板裝飾,而側邊則以大型的皮質包覆,並輔以車縫線,觸感與質感都不錯,長度從中央扶手延伸至膝部,讓駕駛者膝部可以獲得舒適的倚靠與支撐。排檔桿後方除了配置雙前座冷熱空調旋鈕、中央駕駛模式旋鈕外、還有左右兩只置杯架,而後方為大型的手扶箱,內部的置物空間頗為可觀。

不過華麗高檔的設計,在使用上卻有些許不便,尤其過高的置杯架設定,在放入 600cc 寶特瓶之後,會略為卡手,尤其是在撥動排檔桿的時候,手肘會與飲料直接碰觸,影響駕馭樂趣。另外,因為大型手扶的置入,壓縮傳統手煞車設計空間,而針對這點,Q70 則採用駐足式煞車踏板對應,並非電子式手煞車。

排檔桿週邊的設計依然華麗,除了有雙前座冷熱空調旋鈕、駕駛模式旋鈕外、兩只置杯架,及後方大型的手扶箱,不過杯架高度略高,稍不就手。對應大型手扶的置入,Q70 則採用駐足式煞車踏板。

幾乎零反射的儀表板設計

再把焦點轉往中控台,「清晰可見」的雙環儀表板設計著實吸引我們的目光,彷彿沒有透明壓克力板保護,不可置信的伸手向前觸摸,當要觸及指針之際,才發現有內凹式透明壓克力蓋片隔絕,內凹式的設計,可以阻絕反射或散射的光線,因而呈現清晰可見的駕駛資訊,非常獨特而聰明,除方便駕駛閱讀外,也提升駕駛安全。至於儀表板內部的行車資訊部分,包含有瞬間油耗、可行駛里程、里程統計等,惟不便之處是設定均以英文顯示,且調整必須透過儀表板邊框的双按鍵,頗不符合一般使用習慣。

至於方向盤部分,整合的功能相當多,包含有定速系統、主動巡航、車道偏移、電話撥接、影音系統等,而方向盤側邊還有電動 4 向調整功能,駕駛座左膝上方還有行李箱電動開啟裝置、後電動遮陽簾開關、及 BCI 倒車後撞預防系統、智慧定速巡航裝置。而左右 A 柱下方近高音喇叭處,則有盲點偵測系統指示裝置。

「清晰可見」的雙環儀表板設計是 Q70 的依大亮點,就是覺感受而言,彷彿沒有透明壓克力板保護。至於儀表板內部的行車資訊部分,包含有瞬間油耗、可行駛里程、里程統計等,惟不便之處是設定均以英文顯示。

雙前座椅背 4 支喇叭,享受奢華的高檔配備

至於在空間表現部分,前座的空間頗為優異,尤其是中控台在前座區形成弧形內凹的設計,創造出前座寬裕的腿部空間,缺點是會犧牲手套箱的置物空間。皮質座椅觸感極佳,乃 Infiniti 所標榜的親膚素肌皮革,椅面椅背均以透氣孔設計,椅面甚至可以調整冷熱出風設定,除了電動 10 向調整外,還具備兩組記憶模式,下、上車均有迎賓模設定,在坐定位後扣上安全帶後,電動馬達也會自行將安全帶捲回至適當長度。

前座椅背上方左右兩側還具備 BOSE 高音揚聲器,配合車室其它揚聲器共計高達 16 支,讓音場輸出臻於完美。不過音量須調至 3 段以上,且要靠近鈴聽,方可感受椅背揚聲器的作用,顯然椅背喇叭聲音僅提供音場輔助用。

Q70 的車室空間及為優異,而且座椅皮質均以打孔設計,同時具有空調效果,相當時用。前座椅背還配置 BOSE 高音喇叭,不過後座底部隆起頗高,會引起乘坐者的不適。

後座空間略為不足,但奢華之風不依舊

在將前座位置調整至定位後,後方乘坐的空間尚屬寬裕,透過前座椅背內凹設計,創造出兩個拳頭左右的膝部空間距離。由於 Q70 是後驅設定,後座中央地板隆起頗高,因此後排若要擠下 3 位成人,除橫向空間不被允許外,隆起地板亦會造成中間乘坐者的不適。後座雖然有冷氣出風口,但是大型手扶箱的配置,讓後座出風口的設計變得簡單許多,也不具有溫控功能。不過將後座中央扶手倒下之後,會發現另有乾坤,扶手背板打開後,除有後座獨享的後座通風開關設定、後座電動遮陽簾、以及後座電動椅等高級專屬配備外,後座椅背扶手內凹處背板打開後,還會出現一個小開口,透過這個開口後座乘客可伸手直接拿取行李箱物品,貼心的設計在下起大雨之際,特別好用。

後座兩側座位空間仍屬寬裕,透過前座椅背內凹設計,創造出兩個拳頭左右的膝部空間距離。而後座扶手背蓋打開後,還具有座通風開關設定、後座電動遮陽簾、以及後座電動椅等高級專屬配開關。

尾箱空間受 18 吋大腳輪拱之限

最後打開行李箱蓋,映入眼簾的是平整而美觀的後置物空間,由於大型的後輪拱設計,行李箱的空間略受影響,所幸行李箱開口大小合宜,取物置物皆屬方便,至於行李箱蓋板下方為備胎放置區。

平整而美觀的後置物空間,由於大型的後輪拱設計,行李箱的空間略受影響,椅背雖然不具 6/4,但是中央的小通道可方便後座者深手取物。

在關起行李箱尾門的同時,我們也完成 Q70 3.7 升 328 匹馬力的首次體驗,驅車回程的路上,抬頭仰望天際,夕陽已西下,路上車潮也逐漸湧現,手握方向盤,此時腦中又浮現 Q70 3.7 奔馳暢意的快感,腳下油門一踩,往回程的道路快速直奔而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