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ia 預計在 2015 年法蘭克福車展上,揭示全新世代的 Kia Sportage,不過,在 9 月中旬開展前,Kia 還是先行透過官方網站,公佈全新第 4 代 Kia Sportage 的外觀樣貌,雖然就外觀輪廓來看,仍然有著現行世代 Sportage 的依稀印象,但全新設計的造型,包含了車頭車尾的大幅改變,由歐洲設計中心所打造的第 4 代,相比現行世代來看,有了更緊緻、流暢的立體層次感。預計在 2015 法蘭克福車展正式亮相的 Sportage,依據其導入量產的時機點來看,導入國內時機最快,應當會落在 2016 年上半年度。

上圖為第 4 代 Sportage,下圖則為現行的第 3 代 Sportage,從照片對比清楚可以看到,新世代 Sportage 有著更為立體、細膩且科技化的樣貌。

新世代 Kia Sportage 的車頭設計,當代 Kia 招牌的 Tiger Nose 水箱護罩設計,依然是車頭的視覺焦點,但透過設計師巧思,水箱護罩周遭線條向後略出,呈現更為立體、侵略性的視效;兩側頭燈造型更為細膩、燈組樣式也相當顯眼,而一體式保桿兩側、大面積霧燈組同樣吸引注意,以 4 顆 LED 正方排列,更顯前衛時尚設計感。透過車側腰線的修飾,前低後高之體態,也讓 Sportage 在動感氛圍上有更多著墨。

車尾多層次的造型,搭配有著多道導引光條組成的尾燈組,視覺效果豐富,與下圖的第 3 代 Sportage,有著明顯的運動化氛圍。

從車尾看過去,全新 Sportage 設計導入層次立體、科技感的語彙相當明顯,從車頂後緣的尾翼、往下則是連貫尾燈組的鍍鉻飾條,以及從後輪拱處延伸的尾門鈑件摺線,多道橫向線條打造出豐富層次,呼應尾燈組的導光條設計;下護板與左右各一的雙出排氣尾管,顯露了運動化的身分。根據原廠資料顯示,Kia 賦予新一代 Sportage 更長的軸距,意味著空間表現將更上層樓。

廣  告

Kia 尚未公布車室空間的相關照片,因此車內陳設與相關配置目前尚無法得知,相信在 9 月中旬法蘭克福車展,或是接近車展開幕之時,Kia 會公布更多詳盡產品細節;從 Kia 首波公布的內容來看,第 4 代 Kia Sportage 應當已經是「量產準備完成」的作品,相信歐美市場應當有機會在 2015 年底前發表上市。

臺灣森那美起亞在 Kia 品牌重返國內市場後,SUV 戰力群即在戰線規劃中,而 Sportage 車系更是重點之一,不過卡在新舊世代的交接期間,因此僅以少量導入方式販售,新世代 Sportage 預計將會在 2016 年上半年度,才有機會導入國內市場。

在臺灣市場部分,先前 U-CAR 曾為大家報導過,Kia 總代理臺灣森那美起亞,導入了少量的 Sportage,原因是森那美起亞原本戰線規劃下,包含 Sportage 在內的 SUV 戰力群,本來就是重點導入規劃,而品牌問世後也確實有不少消費者詢問 Sportage。因此森那美起亞導入了少量 Sportage,作為內部與送測使用,日前更推出進行販售。

不過,也是因為新一世代的上市在即,成為 3 代 Sportage 是否正式國內發表的癥結所在。據了解,新一代 Sportage 於 2015 年上市的機會相當低,很可能會在 2016 年上半年度,才能正式與國內消費者見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