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目前柴油引擎排汙造假事件鬧得沸沸揚揚的 Volkswagen 集團,行政院環保署於 9 月 22 日發函請 Volkswagen Taiwan 就本案提出說明,並無預警針對國內販售的 Volkswagen 柴油引擎進行車輛抽檢;此次抽檢是依照財團法人車輛研究測試中心(ARTC)的量測標準進行檢測,已於 9 月 30 日公布抽檢結果,符合現行第 5 期排放標準。

行政院環保署於 9 月 22 日發函請 Volkswagen Taiwan 就本案提出說明,並無預警針對國內販售的 Volkswagen 柴油引擎進行車輛抽檢。

國內抽檢引擎型號與美國所調查的不同,將以 PEMS 進行道路量測

環保署本次的無預警抽檢的引擎為 Volkswagen 旗下引擎型號 EA288 的 1.6 TDI 引擎,至於美國調查的引擎則是引擎型號 EA189 的 2.0 TDI 引擎;而此次抽檢 EA288 引擎的方式仍然是使用在臺灣上市之前便已進行過的實驗室內的檢測方式,符合廢氣排放標準也在預期之中。

因此為了更詳細確認 EA288 是否如同 EA189 針對廢氣排放進行造假,我國環保署也導入可攜式污染量測設備(Portable Emissions Measurement System,簡稱 PEMS),將進行實車道路量測,此項檢測技術即為美國環保署用於調查 EA189 排氣造假案件之檢測技術。

使用 PEMS 測試車輛將會拆除座椅以及洩水孔等,並安裝約 110 公斤重之測試儀器。
廣  告

相較於傳統實驗室內的檢測,藉由蒐集檢測數據資料、遙測數據建立相關模式,但未能將實際道路類型、駕駛行為與交通狀況考量進去,僅能計算平均狀況的車輛排放,也因此 EA189 內部的程式設定得以針對實驗室的檢測方式,以及實際道路行駛需求產生兩套不同的廢氣排放結果。

環保署表示,為避免這種情形發生,將積極推廣廢氣檢測搭配上 PEMS 量測實際道路的駕駛狀況以確保真實呈現引擎的排放特性;目前也將持續掌握國外調查進度,若國際間發布召回訊息,或國內 PEMS 有明確事證證實 Volkswagen Taiwan 販售車輛確實造成排氣污染,即將強制要求其辦理無償召回改正以維護空氣品質及確保消費者權益。

傳統實驗室內的檢測,僅能計算平均狀況的車輛排放,也因此搭配上 PEMS 更能藉由實際道路的駕駛狀況來呈現引擎的排放特性。

環保署初步檢測動作,網友期待未來擴大所有品牌柴油車檢測

回應前陣子 856 位讀者網友在「U 指數」作的問卷調查第五題,75%的讀者支持官方單位應主動擴大所有品牌柴油車的調查,如今環保署目前的動作則是和 20%的人所認為的調查範圍限縮在 Volkswagen 柴油車。

不過,待環保署透過 PEMS 詳細檢測 EA288 引擎,或許能先初步確認 VW 的造假是否擴及在台販售的 EA288 引擎,至於 Volkswagen 其他型號的 TDI 引擎則有待國內外各相關單位更進一步的查證;也期待未來官方能擴大檢測所有在臺的柴油車款,不僅能維護所有消費者的權益,更能確保柴油車輛不會成為破壞空氣品質的兇手。U-CAR 也將持續為各位帶來後續各國調查發展。

EA288 1.6TDI 引擎廢氣排放檢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