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野 │ 裝備

歐都納Supermix熱點保暖外套美國低溫實測歐都納Supermix熱點保暖外套美國低溫實測

歐都納Supermix熱點保暖外套美國低溫實測歐都納Supermix熱點保暖外套美國低溫實測
撰文/宋為農.攝影/左承偉 宋為農
2015/11/23發表,已被閱讀21,493次

中秋節過了,氣候正式告別了濕熱的夏天,接下來即是涼爽適合出遊的秋季。位於亞熱帶的臺灣,或許還不是那麼容易感受到深秋的涼意,但是位於北國的蒙大拿州卻是秋意濃。說到蒙大拿州給人的氣候印象,除了四季分明之外,就是一個「冷」字可形容。猶記得兩年前前往蒙大拿州旅行時,個人即在十月份的第一週就遇到當年入秋後的第一場降雪,一日的降雪量甚至達一英呎。有了當年的經驗,今年秋季舊地重遊時,個人對於保暖衣物的準備絲毫不敢輕忽。

正當我苦思要如何找到一件能夠抵禦低溫與寒風,最好還能稍微防潑水/雪的外套,卻又不會佔去太多行李空間與重量,朋友順手將歐都納新款Supermix熱點保暖外套塞給我。話說拿到Supermix熱點保暖外套的當下,只覺得不怎麼起眼,但還是順手將它塞入行李箱,就讓蒙大拿的低溫與冰雪來考驗這件外套吧。

雖然是晴天,但是黃石公園早晨的溫度仍然將近零度,保暖衣物依舊不得缺少。
來到蒙大拿沒幾天就遇上了入秋的第一場降雪,所幸歐都納新款Supermix熱點保暖外套提供了一定程度的保暖度。

抗潮又保暖的三寶─防潑水羽絨、科技保暖纖維、Primaloft

歐都納在Supermix熱點保暖外套的填充材質下了不少功夫,主要使用防潑水羽絨、科技保暖纖維作為身體的保暖填充材質,袖片、領片部位則是使用Primaloft填充。主要身體保暖來自於 650 Fill Power 防潑水羽絨混合極暖的pp科技保溫纖維,袖子搭配primaloft科技保溫纖維,讓穿著起來具修身效果,整件衣服達到輕量、透氣、保暖並且具不怕水的超強功能。

防潑水羽絨90/10

說到秋冬的保暖聖品,那麼一定首先聯想到羽絨衣,畢竟羽絨是世界上最保暖的天然材質,又具備輕量優勢。Supermix熱點保暖外套前後身使用650 Fill Power 防潑水羽絨作為主要的保暖填充物,更不怕寒氣的侵襲。

科技保暖纖維

除了天然羽絨外,越來越多石化纖維應用在成衣產品上,俗稱PP纖維的聚丙烯纖維(Polypropylene Fiber) 即是其中一種。質量輕又保暖是PP纖維最大優點,PP纖維的比重甚至比水還輕,只有0.89-0.91g/ cm3,因此可以PP 纖維可漂浮在水面;而PP纖維的導熱效果差,故PP纖維製成的衣物可以有效地將鎖住人體體溫,讓穿著者感到溫暖。除此之外,PP纖維還俱有不親水性的特點,在水中的吸水率只有0. 01%,乾燥速度則為11.1%/min,因此流汗時,PP纖維並不會吸附汗水讓衣物濕嗒嗒的,再加上纖維本身沒有毛細孔,細菌難以附著在PP纖維上滋生,有利衣物達到抗菌制臭的功能。

人造羽絨纖維 Primaloft

Primaloft是由美國Albany International公司生產出一種超柔軟又抗水的人造羽絨纖維,可說是天然羽絨的替代品。Primaloft具備天然羽絨的優點,卻又能夠抗潮濕,維持羽絨纖維的保暖功能,而且就算Primaloft潮濕後,Primaloft 乾燥的速度還是比天然羽絨快許多,因此Primaloft非常適合應用在潮濕、多雨或大雪的天候環境中。最初Albany International 公司開發出Primaloft 是為了滿足美軍的軍裝需求,後來這種人造熱絕緣材質廣泛應用保暖服裝、睡袋和滑雪手套上。

縱觀而言,歐都納Supermix 熱點保暖外套可謂是一款針對高濕度環境所開發出來的保暖衣物,無論是防潑水羽絨、PP纖維、Primaloft都具備防潑水、防潮與保暖的性能。然而,光是使用防潑水的填充材料還不足以成為一件優秀的防潑水衣物,若要衣物徹底抗潮、防潑水,最好在衣物的表層就做好第一道防潑水把關,因此,Supermix 熱點保暖外套採用20D聚酯纖維作為防潑水表布,將內層保暖填充物溽濕的機會將至最低。

外套內側設有暗袋可以放置較貴重的物品。
外套的拉鏈全數採用YKK拉鏈,不僅量輕,操作時順暢好使,不咬布,再度提升整件外套的精緻度。

外觀設計

歐都納新款的Supermix熱點保暖外套有兩款顏色—黑色看來起來沈穩、內斂,仿牛仔褲藍則是顯得年輕有個性。外套的前後身採用間隔線條設計,目的是讓羽絨填充物能夠均勻分佈在身體部位,不會因為時間一久或是經過清洗後,所有的羽絨全部位移至某一部位(通常是掉到衣擺底部);此外,就外觀而言,間隔線條更增添了一分樸實的幾何線條美感,並且在視覺上有修飾身型的效果。羽絨外套的拉鏈全數採用YKK拉鏈,不僅量輕,操作時順暢好使,不咬布,再度提升整件外套的精緻度。歐都納Supermix熱點保暖外套平均厚度約只有一公分餘,就算遇到更惡劣的天氣需要再披上一件擋風、擋雨的硬殼衣物,也不至於讓外觀顯得過度臃腫。為了讓外套能夠擁有更好的抗風、防寒效果,外套還附有一個可拆式可調節保暖帽,若是遇到寒風來襲時,可披上保暖帽後再收緊保暖帽的束袋,即可大幅提升頭部的穿戴舒適度。

下擺處設有束帶,可以有效減少寒風灌入的機會。
外套附有可拆式可調節保暖帽,若是遇到寒風來襲時,可披上保暖帽後再收緊保暖帽的束袋,即可大幅提升頭部的穿戴舒適度。

低溫、高濕大考驗—金鱒湖健行

入秋後的蒙大拿,天氣說變就變,當前兩天還是萬里無雲的涼爽天氣,隔日北方的鋒面南下時,溼冷的雲霧頓時以鋪天蓋地之勢而來,因此保暖穿著完全輕忽不得。根據個人之前在溫帶國家旅行的經驗,若是在濕度40%以下且無風的環境下,650 Fill Power 羽絨衣尚可抵禦攝氏-8度以上的低溫。但是這波冷鋒夾帶大量水汽,再加上嘉樂丁郡內有許多大型河川與湖泊,因此空氣濕度非常的高。當我們抵達位於海拔2400公尺的金鱒湖登山口時,氣溫是攝氏-2度,濕度卻高達80%以上,山區雖無降雪,但是針葉樹上與地面卻是覆滿了白花花的霜,寂靜卻又帶有些淒涼氣息的山林,乍看之下無異於寒冬。

Supermix熱點保暖外套看似輕薄,但羽絨蓬鬆度達650 Fill Power,保暖效果不差,套上外套後,立刻可以感受到增溫效果,尤其是在上臂至腋下部位感受最為明顯,即便戶外的氣溫在零度以下,Supermix熱點保暖外套至少讓我在靜態時不會冷得直打哆嗦。經過約二十五分鐘的健行後,身體因為運動生熱逐漸暖和起來,然而這時候,衣物的透氣性以及運動者本身調節體溫的技巧就很重要,要是因為身體過熱驟然脫去外套,此時反而很容易陷入失溫的陷阱。當個人意識到完成暖身後,就刻意將步行速度控制在一個最舒適的節奏,避免腳步忽快忽慢,讓體內能夠維持著舒適的溫度,而衣物底下的熱氣能夠緩緩自然排出,避免身體過熱產生不適感。

中午過後,溫暖的陽光總算逐漸撥開白茫茫的雲霧,並且露出好久不見的藍天,令人看了心情為之大好。然而,縱使天氣有好轉的趨勢,但是山上的氣溫並沒有立刻回升,原因是霜吸熱後融化成水的過程吸走了大量的熱能,因此空氣反而比融霜前更濕冷,更糟的是,當樹葉上的霜融成水時,冰冷的水滴不斷地滴滴答答從樹上落下,森林裡竟下起另類的「冰雨」,這時衣物若沒有防潑水功能,很快就會被水滴淋濕,而潮濕與雨水正是羽絨衣物的大忌。此時不免慶幸Supermix熱點保暖外套從內到外皆有優異的防潑水、抗潮濕能力,讓我在面對突如其來的「冰雨」不至於顯得手足無措。

Supermix熱點保暖外套看似輕薄,但其實保暖效果不差,尤其是在上臂至腋下部位感受最為明顯,即便戶外的氣溫在零度以下,Supermix熱點保暖外套至少讓我在靜態時不會冷得直打哆嗦。
運動後衣物的透氣性以及運動者本身調節體溫的技巧就很重要,除了步行速度控制在一個最舒適的節奏,利用衣物的透氣性緩緩自然排出,避免身體過熱產生不適感也很重要。
抵達位於海拔2400公尺的金鱒湖登山口時,氣溫是攝氏-2度,濕度卻高達80%以上,山區雖無降雪,但是針葉樹上與地面卻是覆滿了白花花的霜,乍看之下無異於寒冬。

小結

為了捕捉蒙大拿的晨昏美景,個人經常在清晨破曉前和夜幕低垂之際,頂著近乎零度的氣溫外出攝影,空曠的荒野三不五時還會刮起二至三級的寒風,若沒有足夠的禦寒衣物,任誰都不會想在戶外久留。不過事後回想,上述的天候狀況似乎只是測試Supermix熱點保暖外套的前菜,金鱒湖的健行行程才是整趟蒙大拿旅程中面臨過最濕冷的天氣。金鱒湖山上的低溫與超高濕度,幾乎是挑戰歐都納Supermix熱點保暖外套的極限,不過Supermix熱點保暖外套的保暖性並無讓人失望,再加上良好的抗潮性與防潑水表布,尚能遊刃有餘應付零度以下的低溫與極濕溽的環境,讓我在不利的天後因素下依舊能夠享受探索蒙大拿荒野的樂趣。

整體評價

總體平均:4★
保暖性:★★★☆
搭配性:★★★★
材質與設計:★★★★☆
價格友善度:★★★★

備註:★一顆星;☆半顆星

產品基本資料

歐都納 Supermix熱點保暖外套(A-G1569M)
填充:防潑水羽絨 70% (650 FP 90%羽絨、10%羽毛);PP科技保暖纖維30%
羽絨與科技保暖纖維填充量:共75g
Primaloft 填充量:100g
重量:410g
顏色:黑、仿牛仔藍
尺寸:M、L、XL、2XL、3XL
售價:585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