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野 │ 裝備

Fila outdoor五指山降雪體驗Fila outdoor五指山降雪體驗

Fila outdoor五指山降雪體驗Fila outdoor五指山降雪體驗
撰文/沈佳旻.攝影/左承偉
2016/01/25發表,已被閱讀12,403次

今年的冬季真的一點都沒有冬天寒冷的感覺,除了1月底臺灣各地有一陣降雪外,其餘時間僅偶爾下了幾天的雨,氣溫很少低於10℃,且很多的機會還是有著微暖的冬陽,非常適合從事如郊山健行、露營等戶外活動。但進入了中低海拔的山區,除了氣溫隨著海拔高度上升而略微下降外,最常遇到的氣溫變化則是連日降雨後的晴天,地面液態水吸收空氣中的熱能造成低溫,或者因闊葉林遮蔽了陽光而產生的低溫溫差感,這樣的溫差在運動時可能還沒甚麼感覺,但在剛進入林區或駐足休息時,就可以明顯感受到涼意,為了克服如此溫差的變化,Fila outdoo特別推出了中低海拔保暖服飾提供消費者另一種選擇。

前往五指山路旁的樹梢上積著薄雪,這是在炎熱的臺灣平地是難以見到的。
熱帶蕨類與積雪形成了強烈的對比。

吸排內刷半開襟T恤

在郊山運動期間,身體產生的熱與水氣需要有效地排出衣外,以維持身體表面的舒適感,而具備吸濕快排、快速調節溫度的半開襟服飾就是最好的選擇之一。Fila所推出的吸排內刷半開襟T恤,在用料上採用市面運動服飾常用的聚酯纖維與彈性纖維,藉由材質天生的斥水特性,以符合運動時所需要排汗、衣物延展整需求,在厚度上為了迎合冬季的氣候,布料的密度也較高,具有不錯的組織抗風性。在膚觸感上,擁有相當不錯的緻柔感,因為內層全面經過刷絨處理,這樣毛茸茸的觸感,讓筆者不自覺的會想去多觸摸一會兒。

因此Fila吸排內刷半開襟T恤在穿著時除了不必擔心衣物與肌膚摩擦造成的不適感,也能夠保持運動時的舒適感,很適合在郊山健行運動時穿著。

平織背心

走到半途覺得有點涼、或要休息時,還有點熱到不想穿上外套,那麼可以搭上一件背心,Fila平織背心可以做到這段期間的保暖用途。內容填充物採用3M Thinsulat科技棉作為保暖材質,除了保持軀體中心的溫度外,也不怕因為潤濕而影響保暖效果。若較怕冷的人也可以直接搭著背心運動,因為背心的包覆較少,也不怕會影響活動與散熱,同時以保持體溫遠離寒意。

側面的布料較疏,可以有效將腋下的熱氣快速排出。
平時郊山健行僅穿著半開襟T恤與平織背心即可做到基本的保暖。

防水透濕高機能外套

冬季的北部,常常突然的就降下了地形雨,就算不下雨的情況下,也會因為穿梭於樹叢間而被葉片上的露水、水滴潤濕衣物,這時Fila防水透濕高機能外套的功能便派上了用場。這款外套採用四向彈性布料,並具備了防潑水功能,在機能上算是軟殼衣,因此拿來抵擋山區的短暫陣雨或者比免衣物潤濕,是相當不錯的選擇,此外軟殼外套最有效的還是阻擋風勢,可以有效避免風寒效應產生的寒冷不適感。

這款外套有趣的地方在於內層,在Fila防水透濕高機能外套上卻可以很直接地看到。此外,內層的網布緊密地貼合於防水布上,因此手指或者身上的物品也不會勾到網布,這在穿著上也比較方便的。

Fila防水透濕高機能外套內層可以直接看到透氣布與防水貼條,而且網布緊密地貼合於防水布上,因此手指或者身上的物品也不會勾到網布,這在穿著上也比較方便的。
遇上零星降雨、露水或有風的等環境,類似軟殼衣的Fila防水透濕高機能外套便能派上用場。

小結

這次測試遇上了負北極震盪現象,造成臺灣低溫與多處有降雪、下霰的現象,而為了感受Fila outdoor三款保暖衣物的保暖性,在氣溫僅有1℃的五指山上賞雪,在騎車的同時臉部、手臂仍會受到風寒效應、氣溫的因素而影響到全身有寒冷的感受,但停下車後,這三款保暖服飾各司其職,有效的確保了軀幹核心的保暖以及防風的效果,更避免了降雪所造成的潤濕。

底層的吸排內刷半開襟T恤的短刷絨除了提供良好的膚觸感外,更有效產生了微細間隙阻隔溫度的散失,並與平織背心相互支援,使軀幹核心的體溫得以維持,最外層則由防水透濕高機能外套擔負防水、抗風的功能,因此在五指山上行走、活動時保暖效果尚稱堪用。

這次的測試將Fila outdoor所推出的三款保暖衣物運用在降雪的低溫,其實已經超過產品所設計的初衷,算是越級挑戰了,不過Fila outdoor這三款保暖衣物可說是相當契合今年暖冬的氣候,或者春季、秋季稍有涼意的季節穿著,無論是單穿的排熱透濕、或全部穿上的保暖抗水,應付中低海拔步道輕健行的溫度及氣候狀況來說都已相當足夠。

在降了雪的五指山上,只要身體持續運動,這三款保暖衣物仍各司其職地執行著保暖、防風功能,這次的體驗測試對這幾款商品來說,算是越級挑戰了。
Fila outdoor三款保暖衣物相當契合暖冬的氣候,或者春季、秋季稍有涼意的季節穿著,對應郊山健行來說是最適合不過的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