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4 代 Toyota Prius 即將於臺灣市場正式發表,在導入販售之前,總代理和泰汽車也安排媒體試駕,而繼先前的動力操控篇後,本次專注於內裝進行介紹。全新 Prius 與上世代在內裝配置的最大差異,就是採用更具備人性化的設計元素,舉凡從駕駛視野的改良、儀表資訊與顯示更細緻、按鍵的分布、導入 HUD、中控台空間彈性化等等,都讓新 Toyota Prius 駕駛起來更舒適。

看得更廣,Prius 讓駕駛視野更友善

走入第 4 代 Toyota Prius 的車室,坐上駕駛座,立刻可以感受到新世代 Prius 的駕駛視野相當優異,和前一代產品相比,新 Prius 改良了 A 柱三角窗的設計,達到機件極小化、視野極大化的效果;除此之外,更可發現全新 Prius 將儀表位置似乎改得更低,削除前代儀表上方凸起的部分,讓視野得以沒有阻礙,並搭配新導入的雨刷隱藏式設計,擴增駕駛視野。

坐進第 4 代 Toyota Prius 的車室,立刻可以感受到新世代 Prius 的駕駛視野相當優異,和前一代產品相比,新 Prius 改良了 A 柱三角窗的設計,達到機件極小化、視野極大化的效果。

按下啟動鍵,可以在前檔風玻璃上看到新的 HUD 抬頭顯示功能,此 HUD 無需搭配反射膜,因此前檔不會有黑一塊的貼紙,同時 Prius 的 HUD 亮度與對比相當高,在筆者試駕過的車款中,效果絕對可以排進前段班。

Prius 的啟動鍵維持 Toyota Hybird 車款一致的藍色識別;此外,HUD 也導入新 Prius 中,而且需搭配反射膜,因此前檔不會有黑一塊的貼紙,效果相當不錯。

除了視野變廣,儀表螢幕的細緻化也讓眼睛「看」起來更顯舒適。首先,新 Prius 的中置式儀表的螢幕可視範圍比前代更廣,而且以駕駛座位的距離觀看,也不易感受到螢幕有顆粒感,整體而言效果可用細緻來形容。這塊儀表螢幕可支援顯示包含油耗資訊、導航、多媒體、車內空調、設定等內容,使用者可透過方向盤上的按鍵進行操作。

新 Prius 的中置式儀表的螢幕可視範圍比前代更廣,並可支援顯示包含油耗資訊、導航、多媒體、車內空調、設定等內容,使用者可透過方向盤上的按鍵進行操作。

質感再升級,偏向年輕活潑設定

Toyota Prius 的內裝設定,有部分承襲前代產品的風格,不過,整體而言偏向年輕化、活潑化。首先以本次借測的經典黑內裝來說,中控台上層以黑色軟質塑料包覆,搭配珍珠白飾板材質的懸浮式中控台、白色中控台置物空間、以及方向盤下緣等位置,來點綴內裝配色,同時和泰汽車未來也將受訂生產時尚灰內裝配色,更加凸顯車主個人特色。

本次借測的經典黑內裝,中控台上層以黑色軟質塑料包覆,搭配珍珠白飾板材質的懸浮式中控台、白色中控台置物空間、以及方向盤下緣等位置,來點綴內裝配色,同時和泰汽車未來也將受訂生產時尚灰內裝配色,更加凸顯車主個人特色。

臺灣市場導入的 Prius 車系,雖然還未上市,但很可能採用單一車款設定,車室內的 7 吋多媒體車載系統列為標配,支援全觸控操作功能,包含藍牙、DVD、導航、倒車顯影等,都內建其中。在多媒體車載系統的周圍,Prius 以黑色鋼琴烤漆材質的飾板,延伸至駕駛與副駕的兩側,讓視覺上、車載系統螢幕產生漂浮感,更增添 Prius 所訴求營造的科技感。

7 吋多媒體車載系統列為標配,支援全觸控操作功能,包含藍牙、CD、導航等,都內建其中。
在 7 吋多媒體車載系統上,使用者須透過兩側的觸控按鍵操作功能,包含車輛設定、導航、多媒體、電池回充狀態等,均能透過主機螢幕監控。

在駕駛艙內一些小細節,也可感受到第 4 代 Prius 更加精緻的一面,包括導入 Lexus 車系常見的 S-Flow 智慧型恆溫空調系統、座椅電動腰靠與電熱功能、空調出風口鍍鉻 Prius 字樣、車內後視鏡自動防眩光、雙遮陽板梳化鏡與夜間照明燈等設計,從小細節的點滴累積,將 Prius 的整體內裝精緻度更加提升。

第 4 代 Prius 支援座椅電動腰靠與電熱功能,在濕冷的臺灣環境中,有需要的時刻也能派上用場。
Prius 內裝在各層面上均有質感進化,包括自動防眩光後視鏡、JBL 音響、空調出風口鍍鉻 Prius 字樣等。
廣  告

按鍵分布更顯清爽

全新的 Prius 在科技成分含量上,可說是大幅超越前代產品;不過,在車室內的按鍵配置上,則是分布的更人性化、更顯清爽。

首先看到方向盤的設計,左右兩邊均搭載十字方向鍵,左邊對應的是車用主機、右邊則是儀表控制,對比前代按鍵上佈滿英文字簡寫,以十字鍵符號代替之後更顯直覺。其次,方向盤左邊下方有 3 顆按鍵,可啟動藍牙手機撥號與接聽電話,右下方則是 TSS 系統的開關按鍵,按鍵的分布是以「種類」來區分,在這樣的邏輯之下,駕駛便可以很直覺地在腦海中浮現對應的按鍵區塊,而無須分心來尋找按鍵上的文字。

方向盤的左右兩邊均搭載十字方向鍵,左邊對應的是車用主機、右邊則是儀表控制,以符號代替功能文字後更顯直覺。其次,方向盤左邊下方有 3 顆按鍵,可啟動藍牙手機撥號與接聽電話,右下方則是 TSS 系統的開關按鍵。而儀表功能主要是透過方向盤上的按鍵來操作。

其次,Prius 中控台改採懸浮式設計,排檔座沿用前代小巧節能元素,而中控台下方空出來的空間,原廠設置了一塊寬敞的中央置物空間,可以放下一支 5.5 吋的手機、鑰匙、皮包等私人物品,而一些按鍵如座椅加熱、HUD、自動遠光燈、循跡防滑等按鍵,則是分布在懸浮式中控台下方周邊、膝部、方向機附近等位置,藉由平常比較不常用按鍵的「隱藏」,讓駕駛體驗更感清爽。

Prius 排檔座沿用前代小巧節能元素,排檔座兩側分布 EV Mode、Drive Mode 等按鍵,而其他按鍵如座椅加熱、HUD、自動遠光燈、循跡防滑等按鍵,則是分布在懸浮式中控台下方周邊、膝部、方向機附近等位置,藉由平常比較不常用按鍵的「隱藏」,讓駕駛體驗更感清爽。
由於 Prius 中控台改採懸浮式設計,中控台下方空出來的空間,原廠設置了一塊寬敞的中央置物空間,以及側開式中央置物空間,可以放下一支 5.5 吋的手機、鑰匙、皮包等私人物品;另外後座也提供有扶手置杯架設計,前方則有眼鏡盒收納空間。

電池組移往後座下方、後廂應用更靈活

第 4 代 Prius 將鎳氫電池組移往後座椅的下方,因此打開後廂車室底板,不會看到電池組的外觀,取而代之的是保麗龍隔板與備胎;電池組移位後,代表後廂空間有更靈活運用的可能性,同時也降低了後板高度,而搭配 Prius 後座打平前傾的六四分離設計,當遇到需要搬運大型物品時,就顯得更加實用。

第 4 代 Prius 將鎳氫電池組移往後座椅的下方,後廂空間有更靈活運用的可能性,同時也降低了後板高度;Prius 提供後座打平前傾的六四分離設計。同時移除底板之後,是保麗龍隔板與備胎。

本次導入臺灣市場的 Prius,採用皮質座椅配置,前座並搭載有電熱功能,可惜未提供電動調整,另外包括駕駛座膝部氣囊在內,全新 Prius 標配 7 顆氣囊,Toyota 強調,搭配 Prius 的車高降低 20 公分、座椅臀點降低 59mm,可提升駕駛者的操控感受;而實際體驗之後,筆者認為新 Prius 的座椅,乘坐表現中規中矩,整體來說支撐性算還不錯,適合中長途駕駛乘坐之需。

本次導入臺灣市場的 Prius 採用皮質座椅配置,前座並搭載有電熱功能,可惜未提供電動調整;而實際體驗之後,筆者認為新 Prius 的座椅,乘坐表現中規中矩,整體來說支撐性算還不錯,適合中長途駕駛乘坐之需。

在座椅的周邊,Prius 設置有兩個中央置杯座、側開式中央置物空間、車門兩側下方置物空間等,可提供駕駛者擺放手機、皮包、飲料等物品。而充電機能方面,Prius 在前中央置杯座的後方,設有一個 12V 120W 電源孔與 USB 埠,AUX in 也同樣位於此處,另外在前中央扶手後方底部、也就是後座人員的前面下方,提供一個 12V 120W 電源孔,如此一來前後座乘客均有專屬的充電來源,對於人手一機的現代生活環境算是相當便利。

Prius 在前中央置杯座的後方,設有一個 12V 120W 電源孔與 USB 埠;另外在前中央扶手後方底部、也就是後座人員的前面下方,提供一個 12V 120W 電源孔,對於人手一機的現代生活環境算是相當便利。

綜合而言,構築在先進科技之下的第 4 代 Prius,內裝設定更朝向了人性化的元素發展,達到兩者兼補的正面效果;此外,在機能使用方面,全新 Prius 受益於電池組移位、讓後廂空間使用更具彈性化,同時後座前傾六四分離設計也得以更為平整,裝載物品更加靈活;上述的幾項優點結合之後,讓 Prius 產品競爭力除了節能省油外,也更融入人性操作的思維,有助於吸引更多族群買家,進而開拓 Hybrid 版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