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d 近日於全球發表一具全新的 2.0 升柴油渦輪增壓引擎,並依循汽油渦輪引擎以 Ecoboost 為命名的法則,替其定名為嶄新的 EcoBlue 柴油渦輪技術,朝向更節能並降低如氮氧化物(NOx)等汙染排放作為目標。此模組化引擎的最大馬力輸出可於 100 匹至 240 匹之間、針對旗下各種乘用車與商用車產品需求進行調整,而目前這具引擎將會率先搭載於 Ford 商用車系列的 Transit 與 Transit Custom,未來再擴大應用至旗下乘用車系列。

Ford 近日發表全新的 2.0 升 EcoBlue 柴油渦輪增壓引擎,朝向更節能並降低排汙,最大輸出可以針對不同車型在 100 匹至 240 匹之間做調整。

EcoBoost 汽油引擎獲好評,柴油 EcoBlue 技術接續登場

近年來 Ford 各種小排氣量、搭載 EcoBoost 汽油渦輪增壓技術的系列引擎,兼具油秏與性能的表現,在以排氣量課稅的國家更有一定的稅賦優勢,頗受消費者青睞。所以針對同樣銷售佔大宗的柴油引擎,福特除了既有與 PSA 集團合作的 TDCi 引擎系列,此番發表的 2.0 升 EcoBlue 柴油渦輪增壓引擎,也揭露旗下柴油引擎未來的發展藍圖。

有鑑於搭載「EcoBoost」技術的小排量汽油渦輪增壓系列引擎(上)在市場上備受肯定,Ford 也延用這樣的命名法則推出全新的「Ecoblue」柴油渦輪增壓技術(下)。

因應柴油風暴,EcoBlue 引擎率先符合 EU6 排放法規

而因應到 Volkswagen 集團眾款柴油引擎在真實情況下、氮氧化物(NOx)超標數倍疑慮引發的風暴,讓 Ford 也很重視自家柴油 EcoBlue 引擎在這方面的表現,率先符合 2016 年 9 月份即將實施的 EU6 歐盟 6 期法規,分別將 CO2、NOx 排放量較舊款 2.2 TDCi 引擎減低達 10%與 55%之多;油秏部份,搭載新引擎的商用車 Transit 也較舊款進步達 13%。

因應 Volkswagen 集團受氮氧化物(NOx)實際超標深陷醜聞的前車之鑑,Ford 除將搭載新引擎的商用車 Transit 油秏提升 13%,排放的 CO2、NOx 也率先符合歐盟 EU6 標準。

首度採用「鏡像進氣歧管設計」,燃油效率提升 13%

為達到如此經濟、節淨的表現,Ford 工程師植入一顆採用火箭發動機材質的可變幾何低增壓渦輪,以及全新的高壓燃油缸內直噴系統。還有 Ford 首次採用的「鏡像進氣歧管設計」,能使空氣在進 1、2 缸後,氣流以順時針方式反轉至 3、4 缸,輔以重新優化的供油程式設定之下,燃油及氣流的輸送過程會更為安靜、靈敏,也能精確的控制供油量與空氣,減少不必要的燃油消耗。

全新的高壓燃油缸內直噴系統(上)與「鏡像進氣歧管設計」(下),能讓 EcoBlue 引擎提供安靜、靈敏的燃油及氣流輸送過程,也能精確的控制供油量與空氣,減少不必要的燃油消耗。

降低引擎組件磨擦,低扭、耐用度、靜肅性表現皆進步

而在引擎的耐用度部份,Ford 為對應到商用車時常面臨的高里程、長時間運轉情況,Ford 工程師利用全新 10mm 的偏心曲軸機構,搭配油封正時皮帶再加上此番 Ford 首次在旗下引擎採用的模組化、一體成型的凸輪軸,以減小軸承直徑、降低活塞側氣缸壁的磨擦係數,讓 2.0 升 EcoBlue 柴油渦輪增壓引擎可以在 1,250 轉時,產生較舊款 2.2 TDCi 引擎多 20%的低轉扭力,而且在引擎噪音部份也能在怠速運轉時減低達 4dB 的噪音,進一步扭轉傳統柴油引擎予人吵雜、震動幅度大的缺點,並提高引擎壽命。

2.0 升 EcoBlue 柴油渦輪增壓引擎可以在 1,250 轉時,產生較舊款 2.2 TDCi 引擎多 20%(約 360—405 Nm)的低轉扭力,而且也能在怠速運轉時減低達 4dB 的噪音,耐用度及靜肅性上都有很大的提升。
廣  告

為證明此具 2.0 升 EcoBlue 柴油渦輪增壓引擎的耐用度,Ford 內部還進行總計達 340 萬英哩(約 547 萬公里)的耐久測試,這其中也包含由消費者在現實生活中執行的 25 萬英哩(約 40 萬公里),並將相關數據交由 Ford 於德國與英國兩地的開發團隊進行分析。歐洲 Ford 執行長 Jim Farley 說道:「事實證明汽油的 EcoBoost 技術得到全球消費者的讚賞,而這次推出的 EcoBlue 柴油技術在通過消費者的實地考驗後,證明 Ford 在柴油科技中已居於領導地位。」

為證明此具 2.0 升 EcoBlue 柴油渦輪增壓引擎的耐用度,福特也進行總計約 547 萬公里的測試,其中有約 40 萬公里的路程是交由消費者進行實地的路試。

有望導入熱銷乘用車款,1.5 升 EcoBlue 引擎後續登場

目前 Ford 與英國的團隊,除揭露這具 2.0 升 EcoBlue 柴油渦輪增壓引擎針對商用車最初會有 105、130 和 170 匹最大馬力的動力表現之外,也將匹配此引擎的改款 Transit 與 Transit Custom(國內 Tourneo Custom 之商用版本)正式推出。

除了大型商用車系列 Transit 之外,國內稱為 Tourneo Custom 之商用版本 Transit Custom 也已率先搭載這具 2.0 升 EcoBlue 柴油渦輪引擎。

而未來各方預期福特會將 EcoBlue 技術搭載在旗下熱銷的 Focus、Mondeo 等乘用車系列,輸出功率也會比商用車更高,來到 200 匹以上乃至於最高 240 匹最大馬力的演出,甚至也預告後續將會有更小排量的 1.5 升 EcoBlue 引擎登場,來加強各款柴油乘用車在歐洲與各國市場的競爭力度。

未來 Ford 除有可能會將此具 2.0 升 EcoBlue 柴油渦輪引擎應用在 Focus、Mondeo 等熱銷的乘用車之外,也預告後續將會有更小排量的 1.5 升 EcoBlue 引擎登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