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 2015 年 9 月事發至今的 Volkswagen TDI 柴油引擎排汙造假事件,經歷了多番波折,臺灣公平交易委員會(以下稱公平會)於 2016 年 5 月 25 日委員會議決議通過,由於 Audi A6 及 Volkswagen CV 的 Caddy Maxi 廣告型錄內容將誤導消費者,違反公平交易法,將處新臺幣 500 萬元罰鍰。

至於與受影響車主更息息相關的召回修正方案,Volkswagen 原廠在最近也陸續發布消息,包含獲得德國聯邦車輛運輸管理局(Federal Motor Transport Authority,KBA)同意搭載 1.6 升 TDI 引擎的 Caddy 4(即臺灣的 Caddy Maxi)召回方案,以及針對美國 3.0 升 V6 TDI 引擎的簡短聲明。

公平會於 2016 年 5 月 25 日委員會議決議通過,由於 Audi A6 及 Volkswagen CV 的 Caddy Maxi 廣告型錄內容違反公平交易法,將處新臺幣 500 萬元罰鍰。

廣告誤導消費者,公平會開罰新臺幣 500 萬元罰鍰

於 2010 年現身的 C7 世代 Audi A6,也就是現行 A6 的前一世代,除了一開始搭載 3.0 升 TDI 引擎之外,更曾於 2012 年底推出搭載 2.0 升 TDI 引擎的車型。至於第 4 代的 Caddy Maxi,是在 2010 年 7 月 21 日在臺灣正式發表的車款,當時的其中一個動力單元,正是搭載 1.6 升 TDI 引擎。

Audi A6 曾於 2012 年底推出搭載 2.0 升 TDI 直列 4 缸渦輪增壓柴油引擎的車型,當時宣稱平均油耗繳出每功升 20 公里的成績,二氧化碳排放量則是每公里 132 公克。

公平會表示,事件爆發之前,A6 及 Caddy Maxi 在廣告型錄上,前者宣稱其 TDI 引擎「以潔淨柴油科技降低氮氧化物排放,符合 EU6 廢氣排放標準」、後者則是宣稱「排放標準從歐洲 4 期變成符合歐洲 5 期,且各項廢氣排放數據,係經由正常方式進行測試,其數據符合歐盟第 5 期及第 6 期之排放標準。」

不過自從美國報導「TDI 引擎 NOx 排放量超標 40 倍」之後,公平會立即展開調查並發現,確實當軟體偵測到車輛處於測試模式時,例如方向盤未轉動,車輛將啟動廢氣再循環之控制元件,幫助降低 NOx 之排放,以符合檢測標準;再加上 Volkswagen 向環保署提出召回改正計畫,排放造假的事件可說是證據確鑿,顯見廣告型錄的宣稱完全不實。

Caddy Maxi 曾在廣告上宣稱排放標準從歐洲 4 期變成符合歐洲 5 期,且各項廢氣排放數據,係經由正常方式進行測試,其數據符合歐盟第 5 期及第 6 期之排放標準。」

所以公平會認為,在廣告中宣稱廢氣排放符合歐盟標準,已造成民眾錯誤之認知或決定;這種錯誤的商品品質介紹而誤導商品交易,違反公平交易法第 21 條第 1 項之規定,所以併處 Volkswagen 新臺幣 500 萬元罰鍰。

廣  告

歐洲地區 2016 年式 Caddy 4,預計召回 10,000 輛

與此同時,國外也有 Volkswagen TDI 引擎的相關動作,其一就是德國 KBA 繼之前的 Amarok 之後,再同意原廠針對 2016 年式 Caddy 4 之 1.6 TDI 引擎召回修正方案。此 2016 年式車款在歐洲總計售出約 10,000 輛,修正方案經過德國 KBA 確認,不僅可以讓排汙測試正常,同時油耗、性能表現也不會受影響。

2016 年式 Caddy 4 之 1.6 TDI 引擎召回修正方案,經過德國 KBA 確認,不僅可以讓排汙測試正常,同時油耗、性能表現也不會受影響。

歐洲地區也將陸續通知車主回廠修正,這些修正方案完全免費,而且若車主在召回過程中需要另外的代步工具,Volkswagen 也將免費提供車況良好、安全的代步車,直至車輛修正完全沒問題,以表示召回的最大善意。

另外美國環保署之前確認的 3.0 升 V6 TDI 引擎裝設美化排量程式,Volkswagen 則在美國時間 5 月 24 日簡短發出聲明表示,正積極研擬問題解決方案,同時與美國政府及相關監督機構討論,美國福斯並請美國車主能再多等待一段時間。

Volkswagen 則在美國時間 5 月 24 日簡短發出聲明表示,3.0 升 V6 TDI 引擎正積極研擬問題解決方案,同時與美國政府及相關監督機構討論。

至於臺灣方面,包含 Caddy Maxi 廣告不實被公平會開罰一事、召回修正或者是 3.0 升 V6 TDI 引擎的相關資訊,U-CAR 正積極向台灣福斯追蹤中,待有最新消息將立即發佈。

臺灣方面,包含 Caddy Maxi 廣告不實被公平會開罰一事、召回修正或者是 3.0 升 V6 TDI 引擎的相關資訊,U-CAR 正積極向台灣福斯追蹤中,待有最新消息將立即發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