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 Toyota 日前藉由一系列以「WOW Message」為題的影片,展現 Toyota 品牌身為 2020 年東京奧運合作夥伴的形象。其中一部技術篇短片當中,出現一輛以 2015 年東京車展登場的 S-FR Concept 為基礎的自動駕駛車,來幫助無法自行駕馭的老年人,能再度重拾奔馳樂趣的快感,也藉此揭示 Toyota 發展自駕車的願景。

展現自駕車便利度,重拾老年「行」動力

廣告場景預設在未知的「20XX 年」,而一位年長的外國人就從日式木造房的 2 樓、步履蹣跚的踏下階梯。

「WOW Message」系列這部技術篇短片當中,一開始就將場景預設在未來的「20XX 年」。而廣告的男主角── 一位年長的外國人,就從日式木造房的 2 樓、步履蹣跚的踏下階梯,看著隔壁空蕩蕩的車庫,還有年輕時與日籍妻小、愛車 Toyota AE86(Corolla Levin)的合照,對比著老年的行動不便,不免有些惆悵。

男主角看著隔壁空蕩蕩的車庫,還有年輕時與日籍妻小、愛車 Toyota AE86(Corolla Levin)的合照,對比著老年的行動不便,不免有些惆悵。

但突然間,看似是男主角兒子的一家人,開了一輛 Toyota S-FR Concept 出現在家門前、向他招手,兒子也把車鑰匙交給了父親。

突然間,看似是男主角兒子的一家人,開了一輛 Toyota S-FR Concept 出現在家門前,並把車鑰匙交給了父親。

只見男主角一坐進車內,S-FR Concept 就開始加速、自動轉動方向盤,而他也可以透過拍動車內飾板上緣的感應器,來控制車輛轉動的方向。

男主角一坐進車內,S-FR Concept 就開始自動加速、轉動方向盤,令他驚呼連連。
他也可以透過拍動 S-FR Concept 車內飾板上緣的感應器,來控制車輛轉動的方向。

在 S-FR Concept 奔馳的過程當中,男主角再次看見了世界的美好,而 S-FR Concept 也會自動減速,讓他欣賞日本沿途的美景、文化,也讓男主角開始回憶起年輕時與妻子 、孩子享受的美好出遊時光,突顯自動駕駛車能幫助男主角,再度恢復走出戶外探索、感受馳騁快感的「行」動力。

S-FR Concept 也會自動減速,讓男主角欣賞日本沿途的美景、文化。
S-FR Concept 也讓男主角開始回憶起年輕時與妻子 、孩子享受的美好出遊時光。
廣  告

選擇 Toyota S-FR Concept 為基礎,呼應馳騁樂趣

而事實上廣告當中出現的 Toyota S-FR Concept,乃是日本 Toyota 於去年 2015 年東京車展推出的入門概念小跑車,其造型設計發想來自於 1960 年代推出的 Sport 800 車款,並以純粹駕駛樂趣為設計導向。

Toyota S-FR Concept 其造型設計發想來自於 1960 年代推出的 Sport 800 車款,皆以純粹駕駛樂趣為設計導向。

所以車身方面 Toyota S-FR Concept 採用迷你的身型及輕量化的車體架構,前中置式的引擎位置及優異的車身前後配重,搭配四輪獨立懸吊、6 速手排變速箱的配置,符合輕量跑車的操控樂趣設定,也和廣告片中男主角年輕時開的 Toyota AE86 不謀而合,有相互呼應、傳承其年輕時享受奔馳的感受。

Toyota S-FR Concept 輕量化的車體架構、優異的前後配重,搭配四輪獨立懸吊、6 速手排變速箱的操控樂趣設定,和廣告片中男主角年輕時開的 Toyota AE86 不謀而合。

由於近年來已開發國家如日本、臺灣都邁入高齡化國家之列,老年人的長照議題,亦是一大商機。所以日本 Toyota 這次一反其他車廠平常以年輕人為自駕車訴求的對象,反而強調老年人也需要「行」的樂趣,而不是一味的受限於室內,展現 Toyota 對年長者的體貼,也對自駕車未來的開發方向與用途,有了新一番的觀點和願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