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rcedes-AMG GT 車系的最強版本 GT R,依約的在 2016 年 6 月 24 日於英國「Goodwood Festival of Speed (速度嘉年華)」發表,且如同 U-CAR 在發表前先前所掌握的資訊,GT R 最大動力大幅躍升至 585 匹、71.4 公斤米,配上 7 速雙離合器變速箱,以及重新調校的底盤與首次啟用的主動式後軸轉向系統,GT R 不僅擁有 3.6 秒加速破百的實力,更具備有如賽車般的操控表現。

經過一連串的預告圖及預告影片之後,Mercedes-AMG GT 車系的最強版本 GT R,如期在今年 6 月 24 日於英國發表。

主動式空力套件增進高速穩定性

最新發表的 GT R,將會在今年 11 月 21 日正式上市,並超越原本 GT S 的地位,成為 GT 車系中的頂級車款,同時也是性能最強的一員。GT R 的整體設計,大量取材自 Mercedes-AMG GT3 賽車的參賽經驗,競技化的車格,讓 GT R 不僅動力輸出與底盤反應的表現更直接,車內也摘掉許多配備與隔音材,當然外觀也大幅武裝,企圖提供比 GT S 更硬派、更具感官效果的駕馭體驗。

GT R 使用和 Mercedes-AMG GT3 賽車相同的直柵式水箱罩,這也是未來 Mercedes-AMG 高性能車款的主要造型特徵。

GT R 外觀的一大重點,在於師承自 1952 年 Mercedes Benz 300 SL 賽車的直柵式水箱罩,同樣的設計也已經使用在當前的 Mercedes-AMG GT3 賽車上,並且後續也會成為品牌旗下高性能車款的共同特徵。

此外,為了對應高性能,GT R 的外觀再次經過風洞測試與開發,車身上下加入許多擾流套件,其中車頭前方的主動式前下擾流,不僅總重僅 2 公斤,更會在 RACE 模式及時速 80 公里/小時以上的狀態,自動向下延伸 40mm 來改變氣流動向,讓 GT R 在 250 公里/小時的車速下,能產生 40 公斤抑制前軸抬升的效果。與其相輔相成的,是車尾的碳纖維尾翼及後下擾流,讓 GT R 在逼近 318 公里/小時的極速狀態下,提供後軸高達 155 公斤的下壓力

車尾的固定式尾翼和 GT R 銘牌,說明了它的競技化身份。

來到車內,GT R 在原有的內裝架構下,營造更多的競技氛圍,最搶眼的是兩張繡上 AMG 字樣的手動調整賽車座椅,安全帶也可選配搶眼的黃色設計,三輻式方向盤更使用著重手感的麂皮包覆,並在車內各處都以黃色車縫線來點綴出 GT R 的性能化身份。

車內刪減隔音材及部分配備,換上手動 AMG 賽車椅及搶眼的黃色縫線與安全帶。

3.6 秒加速破百,主動式後軸轉向強化操控

動力部分,GT R 搭載著最強版本的 M177 系列 4.0 升 V8 雙渦輪增壓引擎,對應較偏競技化的車格取向,原廠替這具引擎換上新式渦輪,增壓值 1.2bar 提升至 1.35bar,另配合全新的供油程式、更高的壓縮比及輕量化飛輪,讓 GT R 可在 6,250 轉時輸出 585 匹的最大馬力,比 GT S 多出 75 匹,並可在 1,900~5,500 轉時持續提供 71.4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較 GT S 增加 5.1 公斤米之多。

GT R 搭載的 4.0 升 V8 雙渦輪增壓引擎擁有許多進化,渦輪增壓值及壓縮比都經過提升,帶來 585 匹、71.4 公斤米的強悍動力。
廣  告

同時 AMG SPEEDSHIFT DCT 7 速雙離合器變速箱的齒比也重新調整,1 檔、7 檔及終傳都經重新配置,來換取更強勁的加速表現。原廠數據顯示,GT R 只需 3.6 秒就能完成 0~100 公里/小時加速,比 GT S 縮短了 0.2 秒,極速則提升 8 公里/小時至 318 公里/小時的境界。

GT R 在底盤方面最大的革新,在於加入主動式後輪轉向系統,好讓操控表現及科技程度能和同級對手的 Porsche 911 分庭抗禮。此系統會依照駕駛狀況自動微調後輪束角最多達 1.5 度,來同步加強高速穩定性和過彎靈活性。此外,原廠亦針對 GT R 的車身剛性進行提升,除了加入許多碳纖維支桿,更標配能有效降低車身重心的碳纖維車頂。

車尾經加寬 57mm,不僅帶來更迷人的線條,也才有空間容納 325/30R20 的巨幅 Michelin Pilot Sport Cup 2 競技用胎。

另一方面雙 A 臂懸吊系統,融入源自 Mercedes-AMG GT3 賽車的經驗並重新設計與調校,帶來更靈敏、直接的操控反應。此外,懸吊系統也具備 AMG RIDE CONTROL 及 AMG DYNAMIC SELECT 系統,除了會自動依駕駛狀況調整阻尼之外,駕駛也能依需求在 Comfort、Sport 及 Sport Plus 三種模式間進行調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