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到國產輪胎,相信消費者對南港輪胎(Nankang Tire)這間國人自主品牌並不感到陌生,事實上南港輪胎這間成立已逾半個世紀的輪胎製造商,近年來對市場的動作非常積極,從競技用的 NS-2R、節能產品 Eco-2+、一直到重機輪胎 WF2 等,無一不是產品力堅強的新世代代表作。而就在 2014 年 4 月初,南港輪胎選在臺灣唯一國際規格的合法賽道大鵬灣,針對接下來的舒適取向的街胎 Sportnex AS-2 進行初次曝光;就讓 U-CAR 帶來這次南港輪胎大鵬灣的活動報導。(編按:原文將 AS-2 家族名 Sportnex 誤植為 NK Comfort,已重新更正。)

南港輪胎 Sportnex AS-2 採用非對稱花紋的設計,一眼看去真的很有歐系輪胎的味道,賣相相當不錯(上圖);看著陣列標齊的輪胎大軍出現在 Pit 區,腦中不禁浮現經典賽事中這些黑色甜甜圈是如何扮演攸關勝負的角色,實在非常興奮(中圖);南港特別請到活動換胎工具車,來為大黃蜂與其他換胎的跑車服務,除了換裝輪胎還可以動態平衡,相信常親臨賽道的朋友必定看過這輛全臺唯一的換胎車(下圖)。

澳洲經銷商來臺體驗 AS-2 與 NS-2 的產品魅力

南港輪胎這次活動主要有 2 款產品發表,一款是新世代街胎 Sportnex AS-2,另外一款則是 Sportnex NS-2 單導向輪胎的升級試驗品;南港輪胎並邀請到澳洲經銷商體驗 AS-2 等產品的魅力;透過南港輪胎的說明,全新採用非對稱花紋的 AS-2 主要提升了操控的穩定性、濕地排水的效率、低噪音的靜肅等。加寬的胎面溝槽能強化溼地時的排水性能,而近來常見溝槽內側的 3D 胎壁設計、及胎邊系溝槽的優化,都能有助於降低噪音的產生。

從產品定位圖(上圖)可以看到上一代 AS-1 定位在中高階的舒適轎車胎。而採用非對稱花紋的 AS-2 加寬的胎面溝槽能強化溼地時的排水性能(上面算來圖 2),而近來常見溝槽內側的 3D 胎壁設計(上面算來圖 3)、及胎邊系溝槽的優化(下圖),都能有助於降低噪音的產生。

大鵬灣賽道感受 AS-2 產品性能

既然來到大鵬灣這條臺灣唯一正規賽道,怎能放棄下場親身體驗機會呢?透過南港輪胎的安排,筆者也與同行媒體輪流駕駛一輛換裝 AS-2 的 Toyota Camry,測試輪胎的性能。當天由於南臺灣熱帶氣流帶來的午後雷陣雨,地面處於濕滑未乾的狀態,正好可以試看看 AS-2 的排水性能!究竟新世代街胎 AS-2 在賽道上的表現是甚麼感受呢?出發前筆者著實相當期待。

廣  告

經第 1 圈熟悉賽道後,筆者於第 2 圈開始在彎道間加速通過,首先感受到 AS-2 在濕滑路面的排水確實不差,能為駕駛制動帶來一定的信心;隨著大鵬灣後半段著名的 8 字連續彎道的出現,在超過物理極限時,驅動輪雖還是會出現推頭的情形,在舒適調性的日系車底盤下,輪胎打滑呈現漸進的狀態,並不會讓人過於慌張,稱職地扮演乘載一家子舒適轎車胎的角色。

儘管隨著大鵬灣後半段著名的 8 字連續彎道的出現(圖中過了彎道 10 以後),在超過物理極限時,驅動輪雖還是會出現推頭的情形,但濕滑路面良好的制動性,輪胎滑動時的受控性,讓 AS-2 稱職地扮演著乘載一家子舒適轎車胎的角色。

大黃蜂與 GT-R 現身大鵬灣

南港輪胎的澳洲經銷商在活動中,主要著重於 NS-2 試作輪胎的試胎,NS-2 特別針對 Chevrolet Camaro 肌肉跑車的規格(245/40ZR20、275/35ZR20)進行升級,活動當天並商借大黃蜂到現場,請車手載著澳洲經銷商繞行賽道感受抓地力與操控性。根據南港輪胎透漏,NS-2 的升級版主要是借鏡南港性能胎 NS-2R 的配方來調整,希望針對跑車性能需求,提出符合期待的性能與適用的規格,但目前尚未有明確量產計畫。

Sportnex NS-2 主要針對 Chevrolet Camaro 的規格進行改版,活動當天並商借大黃蜂到現場,請車手載著遠道而來的澳洲朋友繞行賽道感受抓地力與操控性。

Sportnex AS-2 臺灣上市時程還不明朗

感受過新一代街胎 AS-2 之後,U-CAR 進一步與南港輪胎詢問臺灣市場的銷售規劃,南港輪胎表示,現階段初期規劃 AS-2 將會有 17 吋到 22 吋的規格,目前由於規格開發尚未齊備,待規格較完整後,預計才會在臺灣正式發表。筆者相信到時以 AS-2 優質的產品力,加上南港輪胎向來頗有好評的性價比,上市後定能成為升斗小民(如筆者)換胎時的口袋名單吧!U-CAR 也會持續關注輪胎市場的動態,並提供相關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