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野 │ 裝備

Columbia防潑防曬50長褲的長期實測Columbia防潑防曬50長褲150天的長期實測

Columbia防潑防曬50長褲的長期實測Columbia防潑防曬50長褲150天的長期實測
撰文/左承偉.攝影/左承偉 宋為農
2014/04/21發表,已被閱讀21,339次

剪裁流行化的登山長褲

與許許多多坊間的專業登山褲比起來,這條Columbia登山褲最明顯的就是它的剪裁,以及穿著起來的造型。換句話說,它打破了傳統登山褲直通通的剪裁設計,或是說從外觀看起來有多個口袋的款式。取而代之的,是小喇叭褲的款式,讓整個人穿起來後看起來更為修長與具備時裝感。

由於這條登山褲並未使用傳統登山褲在大腿附近較為寬鬆的作法,而改採較為合身的方式,其秘訣在於Columbia選擇了含有4%彈性纖維的四向彈性布料,因此即便在大腿附近是合身的剪裁,也不會有任何束縛感,影響腿部的伸展或活動。

正因為大腿段的褲管可以合身化,這麼一來反而讓小腿段到褲管口的地方,逐漸變寬,所以在穿著中筒登山靴時,能蓋住鞋筒而不會卡卡(註),或是在穿著如健行鞋這類低筒的鞋子時,褲管口可以剛剛好地蓋在腳踝附近,讓整體看起來銜接性更好,並且提升了視覺的連貫性;簡單地說,就是具有修飾腰部到腳底的線條,讓人看起來更為修長,這點倒是以往登山褲比較欠缺的!

其他的設計細節與布料特性

即便在整體剪裁上這條登山褲屬於合身的小喇叭褲,但它卻仍保持立體剪裁,因此在膝蓋附近利用車縫的方式,讓膝蓋處在不需要加寬的情況下,仍有很好的空間感。

口袋都採用網布,減少悶熱感與重量。

在其他考量穿著合身性的部份,腰部除了內建的快扣腰帶外,兩側則增加鬆緊彈性的段落,讓褲腰可以符合不同腰圍的穿著者。口袋部份,採取左右兩側各一個口袋,以及臀部右側一個口袋的共三個的設計,並且為了讓口袋(內袋)減輕重量,以及不會因為布料加厚增加悶熱感,所以口袋的內袋材質採用網布製作,且為了避免運動時物品掉落,三個口袋有都有拉鍊,可完全封閉開口。

褲管部份,雖然褲管口有微微小喇叭口的設計,但如果是為了要重裝健行或登山的情形下,還是可以藉由管口內的鬆緊繩加上快扣,將褲管收緊,以符合登山鞋或外加綁腿的需求。

布料上除了具備彈性外,雖然完全是化纖布料,但觸感還是有一定的柔滑度,並沒有因為是登山褲得具備耐磨而性犧牲舒適感,因此就算是平日在城市穿著,也是很方便舒適的休閒褲。

內建的快扣腰帶使用相當方便,只有一個小缺點,就是沒法子在腰帶上掛工具鉗、手電筒小工具。
多一個後口袋,對於用皮夾的人來說真的方便很多。
布料的彈性相當好,但抗鉤紗能力稍稍降低了些。
褲管布料裡面膚觸感很好,不會有摩擦皮膚的不適感。

150天的穿著感受

原本這條登山長褲的設計是為了秋季到初冬的健行或登山所設計,所以在春夏之交的時刻它也相當適合,這也是為何現在推薦也是很好的時機。

利用立體剪裁與車縫讓膝蓋處稍有鼓起,大幅提升了運動性。

高運動性的布料與剪裁:由於設計的基本機能著重在高運動量,因此它的布料具有一定的透氣性與撥水性,所以在大量運動的流汗狀況下,不會覺得濕熱。另一方面,主賣點的彈性布料訴求,是筆者在長時間測試過程中感受最深的。例如在美國探勘一些溪流時,因為他們都是天然河岸,不僅落差大,也有很多灌木、草本植物生長,因此在上下時常會用到大跨步、彎膝等動作,在這些狀況下這條登山褲都沒出現「ㄎㄟˊㄎㄟˊ」的感覺,也不會出現布料磨擦大腿的情況。

不易沾附髒汙的布料:實測過程中,因為是直接在野外穿著,筆者所挑選的環境常常是沒有人工鋪設步道的小路或直接下切溪谷,這時膝蓋以下的褲管就很容易沾附泥土,或是畫到草葉樹枝折斷時的汁液,這些都不是好清潔的髒汙。不過送進洗衣機攪一攪後,並沒有在布料上留下明顯的汙漬,而這便是布料原本的防潑水性發揮作用所致。

快乾帶來的便利性:在旅行中,衣物攜行量是個相當中要的議題,因為機能不夠強的衣物,往往在長天數行程中必須攜帶更多,故行李的體積與重量便大幅增加。實際測試這條褲子的過程中,發現洗滌後能快速乾燥,即便是台北冬季濕冷的氣候中,脫水後隔天便能穿著,而在美國那樣乾燥的環境,則是在無法脫水的狀態下,以手擰乾,大約放置在旅館中約一天又可穿著。這麼一來,在長天數的旅行中,行李便可以減少,讓行動力增加。

帶著手套也很好操作的小地方:因為考量穿著的便利性,這條登山褲有內建的快扣尼龍腰帶,並且快扣是那種就算帶著手套都很好開啟的按壓式。另外,為了讓天冷時戴著手套,或是光線昏暗時必須以手感操作,無論是口袋拉鍊或褲管口快扣等,都採用樹脂拉扣或彈簧壓扣,讓操作時都能更加便捷,也算是設計細心的表現呢!

褲管腳平時是「小喇叭」造型,也可以利用快扣鬆緊繩變成簡易綁腿。

整體評價

總體平均:4.5★
設計與布料:★★★★★
運動性:★★★★★
耐用性:★★★★
價格友善度:★★★★

備註:★一顆星;☆半顆星。滿分為5顆星。

Columbia防潑保暖防曬50長褲基本資料

布料:雙面織料四向彈性布(尼龍纖維96%、EL彈性纖維4%)
尺寸:S~L
重量:375g(S)
顏色:深灰色
台灣定價:4,88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