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車迷們的目光都鎖定在 2014 年北京車展時,我們不妨換換口味,把焦點拉回 2014 年紐約車展,因為不僅北京車展的地位舉足輕重,紐約車展也是各家車廠的兵家必爭之地,每年車迷們都可在這場合看到許多新穎、前衛的車款;而韓國車廠 Kia 這次帶來的作品,是經過大改款的中型 MPV Sedona,其不僅搭載了許多 Kia 的嶄新科技配備,在外觀上也同樣令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Kia 在紐約車展帶來大改款的七人座中型 MPV Sedona,其不僅搭載了許多 Kia 的嶄新科技配備,在外觀上也同樣令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Peter Schreyer 設計加持,Sedona 帥勁十足

或許臺灣的網友們對 Sedona 的印象十分陌生,不過 Sedona 可是一輛在美國深受許多家庭喜愛的中型 MPV;經過大改款後,新世代 Sedona 看起來相當亮眼有型,而原廠也宣稱,由 Kia 頭號設計師 Peter Schreyer 操刀的 Sedona,將擁有「European-inspired」設計風格,這也意味著 Sedona 將擁有十分大氣、簡潔的車身外觀。

原廠在 Sedona 的車頭鑲上一組稱之為「Tiger Nose」的家族式水箱護罩,並往左右兩側匯聚於相當銳利的頭燈組旁;下保桿的設計同樣十分進取,原廠在兩側進氣口上安置了 C 型鍍鉻飾條,配上霧燈之後,給人一副相當兇狠的臉孔,而下底盤分流器的整合度也十分優秀;整體車頭令人感覺相當緊實、強而有力。

Sedona 的車頭擁有一組稱之為「Tiger Nose」的家族式水箱護罩,其並往左右兩側匯聚於相當銳利的頭燈組旁;下保桿的設計同樣十分進取,原廠在兩側進氣口上安置了 C 型鍍鉻飾條,配上霧燈之後,給人一副相當兇狠的臉孔。

受益於軸距較前代 Sedona 拉長將近 41mm,並將車頭與車尾的鈑件長度縮短,新一代的 Sedona 看來相當簡潔俐落,搭配上 19 吋的鋁合金輪圈,以及線條更趨和緩的前檔玻璃,從車側看去給人十分獨特的帥氣感受。

新一代的 Sedona 看來相當簡潔俐落,搭配上 19 吋的鋁合金輪圈,以及線條更趨和緩的前檔玻璃,從車側看去給人十分獨特的帥氣感受。

Kia 也同樣對車尾進行了整容手術,其將尾燈組改為水平式排列組合、並整合進車尾門中,而這種設計手法是為了呼應車頭的造型設計;下方可見到同樣高整合度的底盤分流器,而排氣尾管則採用隱藏式設計。

Sedona 的尾燈組改為水平式排列組合、並整合進車尾門中,而這種設計手法是為了呼應車頭的造型設計;下方可見到同樣高整合度的底盤分流器,而排氣尾管則採用隱藏式設計。
廣  告

座艙運用更靈活,內裝配備再升級

雖然車寬和車高都沒有改變,但新一代 Sedona 卻提供乘客更舒適的肩部空間和腿部空間,加上原廠將座墊高度升高,讓駕駛人得以擁有更開闊、清楚的行車視野;從儀表版、中央控臺螢幕到手套箱上方,原廠使用水平式的設計手法編排內裝配置,加上大量軟性材質的使用,讓 Sedona 的座艙質感又向上提升。

新一代 Sedona 卻提供乘客更舒適的肩部空間和腿部空間,加上原廠將座墊高度升高,讓駕駛人得以擁有更開闊、清楚的行車視野;中間儀表擺設採水平式的設計,加上大量軟性材質的使用,讓 Sedona 的座艙質感又向上提升。

而既然是屬於 7 人座 MPV,空間運用是否方便靈活,就成為消費者最關注的重點。原廠將 Sedona 的車室空間使用營造的極為靈活,駕駛人可自由選擇要把座椅調整為 7 人座或 8 人座,或是乾脆將後方空出、創造出實用的置物空間;而中央控臺下方造型也刻意打造成上寬下窄,讓前方乘客擁有更舒適的腿部空間,並能存放更多物品。

原廠將 Sedona 的車室空間使用營造的極為靈活,駕駛人可自由選擇要把座椅調整為 7 人座或 8 人座,或是乾脆將後方空出、創造出實用的置物空間。

值得一提的是,原廠還特地為美國版本的 Sedona 安置一套最新的 UVO 影音通訊系統,透過這套系統,駕駛人可以輕易使用許多科技配備,諸如使用語音搜尋地址、店舖資訊,或是時時監控交通狀況、天氣、油價,甚至是股票資訊或是球賽比分,對於乘客來說相當方便好用。

全新的底盤和全新的引擎,Sedona 更好操控更安全

新一代 Sedona 採用全新的底盤配置,76%的車體結構是由高強度鋼材打造而成,配上 Kia 重新設定的懸吊,原廠宣稱 Sedona 可以讓駕駛人獲得更好的操控性;大量的主動安全配備也是 Sedona 受歡迎的原因之一,原廠將巡跡防滑系統、車身動態穩定系統、斜坡起步輔助系統、彎道煞車輔助系統等等,列為車輛的標準配備,而車主更可另外選購,諸如前方碰撞警示系統、盲點偵測系統等,來進一步加強車內成員的安全性。

動力心臟部份,原廠將前代 Sedona 身上那具 3.5 升 V6 引擎移除,取而代之的,是更有效率、更強悍的 3.3 升 V6 引擎,其可爆發出最大 276 匹的馬力,以及產出 34.2 公斤米的扭力,搭配的是 6 速手自排變速箱,對於日常生活代步已十分夠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