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美國的調查,在美國父母們最擔心青少年子女的問題排行榜中,未經監督的情況下駕駛是令所有父母最擔心的問題第一名,其擔心程度甚至超越了學業成績、毒品藥物濫用、不安全性行為和同儕之間的問題等。

天下父母心的擔憂,行銷嗅覺敏銳的汽車車廠,當然聽到了。美國車廠 Chevrolet 為了卸下家長們心中的大石,宣布在新年式車款中,廣泛搭載多樣高科技的安全與防護配備,當然,在父母心目中建立品牌安全形象,對於日後銷售肯定有助益,尤其是美國大學開學季節一到,也是各家車廠爭取新車訂單的重要銷售季節。

根據調查,令家長們最頭痛的問題就是青少年在未經監督的情況下駕駛,其令父母擔心的程度甚至還超越了藥物毒品濫用等問題。

少年兄膽子大,愛飆速又沒駕駛觀念

而父母們會這麼擔心也不是沒有理由的,受訪的青少年中許多人都承認曾經高速駕駛 (時速 110 英哩左右),而駕駛技術不純熟也導致他們常常不安全的變換車道,或是停車時將車子停得亂七八糟甚至碰撞到前後車輛。還有跟朋友一同出遊時人多氣氛嗨,將車上音響喇叭開得很大聲等,種種令家長冷汗直流的問題。

青少年駕駛的各種問題除了令父母擔心之外,也有可能對其他用路人造成不良的影響。
廣  告

讓青少年駕車更安全,仰賴車輛「黑盒子」與主被動安全配備

一名擔任 Chevrolet 安全工程師的 MaryAnn Beebe 表示:身為兩個孩子的媽,找到一個可以幫助年輕駕駛新手上路的方法是很重要的。Chevrolet 研發了這套系統可以提供青少年駕駛們更多的協助,幫助他們在開車時獲得更多的經驗。

尤其在人生的駕駛歷程中,自己獨自駕駛對青少年來說是個重要的里程碑,而對父母來說,能知道孩子的駕駛狀況,更有利於他們教導青少年們關於開車方面的事。Chevrolet 這套猶如車輛「黑盒子」的系統,可以記錄各種有關駕駛的資訊如下:

  1. 車輛已行駛距離
  2. 車速最高紀錄
  3. 超速警告提醒紀錄
  4. 車身動態穩定系統作動紀錄
  5. 循跡煞車系統作動紀錄
  6. 油門全開紀錄
  7. 碰撞警告、自動煞停紀錄
青少年駕駛輔助系統可以提供各式安全上的輔助、警示,也能讓父母了解駕駛的歷史紀錄。

除此之外,在新年式的車款,Chevrolet 也搭載了許多實用的高科技主被動安全配備。像是若系統偵測到前座乘客未繫上安全帶之前,音響和螢幕設備等會被靜音,而車輛若超速系統也會發生警示,且這套系統可以讓父母們限制音響的最大音量。另外車輛還同時搭載了豐富的安全配備:

  1. 車道偏離警告
  2. 車道維持輔助
  3. 前後停車輔助
  4. 盲點偵測警示
  5. 後方偵測警示系統
  6. 前方碰撞警示
  7. 前後自動煞停輔助
  8. 行人偵測煞停
  9. 循跡防滑系統
  10. 車身動態穩定系統
  11. 日間行車燈/頭燈自動啟閉

這套系統在 2017 式的 Chevrolet Bolt EV、Camaro、Colorado、Cruze、Malibu、Silverado、 Silverado HD、Suburban、Tahoe 和 Volt 上均有搭載。車輛也配備了 Applr CarPlay 或相容 Android 系統的多媒體主機,以鼓勵青少年不要在駕駛時使用行動電話。